Enews305 「一球入魂」-早稻田大學野球部訪台百年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5期  分享園地

「一球入魂」-早稻田大學野球部訪台百年(高雄場記)

附設醫院 黃尚志副院長

  看完電影「KANO」後,了解「一球入魂」的典故。上週學校轉來一封特別的邀請函,著名的日本早稻田大學野球部,自1907首次渡海來台比賽以來,今年剛好是100週年紀念,熱心的台灣早稻田大學校友出錢出力,舉辦具歷史性意義的訪台巡迴賽,昨天(3/2)下午在高雄立徳棒球場與高苑科大舉行一場友誼賽,陳菊市長與相關首長皆出席開幕式,民視還實況轉播比賽。因為高雄醫學大學與甲稻田大學是姊妹校,校長指派我這個高醫棒球隊OB老球員及御任的後援會會長,召集現役棒球隊員代表高醫到場參觀致意。

  看早稻田球員的賽前練習,展現相當的實力與紀律,傳球補位迅速準確,基本動作敏捷確實,來去有如一陣風。雖然因工作關係沒能參觀正式比賽,也知道最後是2:4高苑贏球,但兩軍交戰本來就是有贏有輸,球技切磋相互學習,才是交流的最大目的,不知高醫棒球隊的隊員們有沒有得到什麼啟示?

  晚上與新會長外科黃敬文醫師,以及過去也是高醫棒球隊的民政局張乃千局長參加晚宴,席中認識許多早稻田野球部的幹部與台灣早稻田校友,相談甚歡,我也上台致詞並贈送高醫的紀念品給姊妹校球員,大家一致希望未來能邀請再來高雄訪問。

  我更希望有機會高醫棒球隊能強到與如此名校球隊比賽一場,更更更盼望也是高醫姊妹校的慶應義墊大學,能與甲稻田大學將百年歷史的「早慶戰」搬到高雄舉辦,因為早在54年前的1963年,「早慶戰」即首次在台灣舉行,六場比賽的最後一場就是在嘉義山仔頂棒球場(民國52年1月8日,資料來自台灣棒球維基館),父親帶我去現場看球,我們就坐在一壘側的看台上,眼見一位球員滑二壘後倒地不起,送嘉義醫院診斷是骨折,這一幕的景象至今仍清晰地印在腦中,算來那時我才五歲多,就讀吳鳳幼稚園,可說是個人認識野球的啟蒙戰吧!時光飛逝啊!(寫在高雄飛東京機上)


enews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