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5 權責分立,互相支援

出自KMU e-News

在2017年3月2日 (四) 17:16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5期  國際事務處專題

權責分立,互相支援

國際事務處 莊弘毅國際長

  本處三組業務權責分立,企劃組負責國際網絡拓展與提升本校知名度,如推動參與舉辦國際論壇,並提升國際知名度、洽談姊妹校與雙聯學制合作。學生交流組負責國際學生蒞校就讀與國際交換生業務。學術合作組負責國際學者交流與協同授課事宜。

  本校自96年起,連續10年獲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另於102年4月將國際事務中心提升至國際事務處,著力於國際人才定植茁壯計畫,配合學校政策,階段性推動本校各項國際化業務,推動學生出國交流,拓展國際視野,以提升人才國際競爭力。交換生與外籍學生人數逐年增加,為承接日益增多的交換生與外籍學生業務,本校將硬體設備雙語化、開設課程提升行政人員英語軟實力、並開設英文專業課程。隨著國際業務逐年擴張,本校於朝國際化研究型醫療大學邁進。103~104年參與教育部試辦國際化品質視導,兩年皆獲得50萬元獎勵金,105統合視導國際化獲免評,客觀審視本校國際化程度,足見本校長期推動國際化稍有成果。

  配合本校行政國際化政策,行政與教學單位分設國際組窗口,落實學院簽訂院級姊妹校合約、學院辦理外籍教師前來本校短期授課、國際招生業務由招生組負責。業務移轉初步階段,移交與承接業務單位皆須互相搭配,期能使國際相關業務內化至校園各單位,讓本校校園國際化臻於完備,以承接未來更多前來就學的境外學生,預備成為國際化大學。

  隨著外籍生人數逐漸攀升,學位生從101學年度40名,至105學年度逐漸成長至142名。本處辦理外籍生文化交流活動,與盟校中山大學互相交換外籍生文化活動資訊,轉知本校外籍生參與,增加兩校外籍學生更多校際交流機會。透過各方管道,建置外籍生互動網絡平台,協助外籍生融入本校生活。此外,為提升學生國際移動力,本校推動校內「海外體驗學習與國際產業實習計畫」,讓學生可配合系所開設課程,前往海外交流、修課。透過姊妹校學生交流計劃,學生可前往姊妹校進行短期見/實習與參訪。學生移地學習,除加深專業知識外,讓學生接觸不同的思維模式與學習方式,透過外在環境刺激,讓學生對於自身的環境、學習以及所處社會,皆能有新的看見。

  本校與4所國外大學簽訂博士學位雙聯學制合作計畫,目前已有4名學生從本校畢業,並分別取得University of Szeged與Uppsala University藥學雙聯博士學位,目前仍有5位在學生就讀雙聯博士學位。博士生雙聯學制,有助於留住優秀碩士班學生繼續攻讀博士學位。本校透過南台灣大學聯盟以及各大區域聯盟合作平台,與海外大學進行學術交流。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本校亦與菲律賓大學合作,提供博士生來台媒合就讀機會。

  在國際化的基礎上,推動永續的國際學術交流合作,將是未來邁向國際化大學的重要基石。國際化業務,不論是拓展海外招生單位,或是擔任校內諮詢、教學與輔導單位,皆有其不可或缺之重要地位。期望在新的一年國際處能堅守崗位職責,並與各單位搭配學校政策,共創美好佳績。



enews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