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5 篩檢愛滋在高醫,保障隱私且迅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5期  分享園地

篩檢愛滋在高醫,保障隱私且迅速

高醫愛滋匿篩中心

  小偵(化名) 網路App交友認識阿智(化名),雙方沒安全措施下發生一夜情,小偵因為擔心對方有愛滋,又不敢到醫院檢驗,小偵就活在愛滋的恐懼中……

  愛滋病(AIDS)又稱「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是由人類後天免疫不全病毒(Human Immnodeficiency Virus;HIV) 又稱為愛滋病病毒,所引發的疾病。人類在感染愛滋病毒(HIV)後,通常不會立刻發病;可能在感染後六個月,甚至長達十年或更久才有症狀發生。這種病毒會使人類失去抵抗病原體的能力,甚至喪失生命。因此, 為了協助像小偵這樣的案例,本院至86年度起,便開始承接疾病管制署愛滋病匿名篩檢及諮詢服務計畫,免費提供「匿名篩檢」來發現潛在個案。

  由於匿名篩檢諮詢內容,屬高度隱私性,因此,本院提供了獨立諮詢篩檢空間,並且結合高醫具熱忱與專業經驗之醫師、個案管理師和諮詢師成立愛滋照護團隊,協力解決民眾篩檢需求,以避免高風險行為族群因害怕曝光而不願受檢或藉由捐血作檢驗而導致愛滋防疫之困難。為了免除民眾的焦慮,匿名篩檢的結果可現場立即告知,並且為了提高愛滋病毒篩檢的敏感度與精確度,所採用的匿名愛滋病篩檢試劑為酵素免疫分析法(ELISA),篩檢方法的偽陽性機率一般控制在千分之五以下,結果為陽性時,會再以西方墨點法(Western Blot)作確認。

  再度提醒您,年輕朋友應特別注意安全性行為之相關防護措施,例如 : 發生性行為時,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劑、避免有多個性伴侶及危險性行為等,以降低感染愛滋病毒的風險。當今愛滋病已與其他慢性疾病一樣,只要遵循醫囑規則服藥,感染者的生活品質與存活機率可顯著提升。如擔心感染愛滋又想兼顧個人隱私,可盡速至高醫預約愛滋匿名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為了協助民眾釐清愛滋相關疑問,並維持諮詢篩檢隱密性,本院提供下列服務:
  1.愛滋病免費匿名篩檢專線電話諮詢服務 (專線電話:07-3214227;0965-076-209)
  2.免費匿名篩檢線上預約掛號系統網頁(http://redribbon.tw/kmuh/index.php)
  3.愛滋病諮詢服務網站(http://www.redribbon.tw)
  4.高醫匿篩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redribbontw/)

減少性伴侶的數目、避免不安全的性行為、全程正確地使用保險套



enews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