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5 高醫外籍生文化交流活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5期  國際事務處專題

高醫外籍生文化交流活動

學生交流組 郭昶志組長

  為了協助外籍生適應台灣的求學生活、增加文化交流及促進本校外籍生之間的感情聯繫,讓學生能夠擁有一個溫馨的在地體驗,國際事務處每年都會舉辦數種文化交流活動(如:端午活動、中秋大會、走春活動等等),讓外籍生在求學的過程中,獲得的不只是學術上的知識,更有對台灣風俗民情的認識。

期初大會 協助外籍生開始新學期

  於每學期期初,國際事務處學生交流組會舉辦外籍生期初說明會。藉由向外籍生說明於台灣就學所需留意的相關事項,如:宿舍禮儀與規範、如何申請工作證、如何申請居留證與如何符合健保申請資格等等,使外籍生於台灣就學的過程可以更加順利。會後調查亦顯示:多數學生都對活動感到滿意並認為這樣活動有助於他們開始於台灣求學的過程,且透過這樣的活動,他們可以因此有更多的機會認識新朋友並與其他外籍生進行交流。 有時,活動也會搭配日期臨近的重大節日一同進行,如:中秋活動等。使外籍生在了解學期開始須注意的相關資訊之餘,亦可體會台灣的傳統文化。


歡慶冬至 體驗手做湯圓的樂趣

  冬至是一年二十四個節氣當中,最重要的一個節氣。那天太陽抵達南回歸線,使得當天的晝最短、夜最長。自夏代開始,人們便把冬至視為節氣的起點。在冬至吃湯圓,象徵著圓滿、團圓,國際處為了讓本校離鄉背井的學生遊子們,在異國能夠相聚在一起慶祝冬至,故舉辦冬至搓湯圓活動。 活動當中除了讓外籍生瞭解冬至的典故及習俗外,並讓外籍生親身體驗手工搓湯圓的樂趣,活動當中可以看到,傳統的圓形湯圓外,還有許多獨特形狀的湯圓作品,除了愛心、熊掌圖案外,還有KMU形狀的湯圓,創意十足。


走春活動 感受年節文化 擁抱團圓氛圍

  走春是台灣一個特別的習慣,人們習慣在大年初一,選一個吉利的時辰和方位出門,前往親友家拜年,而被拜訪的家庭也會準備一些小甜點或甜茶招待客人。不過由於通訊科技的發達,現在大多數人的走春也漸漸變為家人一同出門踏青玩耍。
  國際處於農曆年前夕,在高雄橋頭糖廠舉辦外籍生走春活動,活動上午帶領外籍生認識製糖的流程、高雄糖業的興衰,見證產業轉型的糖廠;下午則租任腳踏車,讓外籍生欣賞橋頭鐵馬道的風景與人文風情。本處也贈送外籍生手寫春聯及發紅包,讓寒假未返鄉的外籍學子們,能夠感受的濃濃的年味。
  在每次的文化活動中,都能夠見到外籍生滿足的笑容,這不僅是外籍學子對活動的認同,更是對台灣這塊土地的認同。

enews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