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6 韓國總統被彈劾下台的啟示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6期  分享園地

韓國總統被彈劾下台的啟示

本校 楊俊毓副校長

  南韓總統朴槿惠因崔順實「閨密干政」醜聞被揭發,事件扯出官商勾結,逼迫企業捐款等不法行為,經韓國憲法法院8名法官一致通過彈劾議案被免去總統職務,成為南韓歷史上首位被彈劾通過的總統。朴槿惠也是南韓歷史上首位女總統,2013年就任後韓國人寄望新人新政,有待於她開創新局,推動國家經濟的建設與發展,無奈南韓經濟並無起色,又爆發醜聞,真是所託非人。
  閨密案的女主角崔順實其實並沒有任何正式官職,但是朴槿惠重度仰賴她、寵信她,導致醜聞案爆發不可收拾。翻開中國歷史,皇帝寵信佞臣而導致朝綱敗壞,朝政失序而導致國勢日微甚或國滅者,史蹟斑斑可考,不勝枚舉。
  其實這些受寵信的佞臣和人君(領導人)因接近而親狎,能用一點點小善去迎合人主之意,靠小信用抓住人主之心,使人主一定信任他們,親近他們「能以小善中人之意,小信固人之心,使人主必信而親之」。久而久之,領導人就和這些人一天比一天親近,關係更牢靠,事事以他們意見為尊「左右者日益親」,因此忠臣賢才被排擠而日益被疏遠「忠臣碩士日益疏」,這樣一來,領導人就很容易變成孤君「人主之勢日益孤」,形勢被孤立,恐懼禍患之心就一天比一天嚴重「懼禍之心日益切」,受寵信的奸小,權力反而更穩固「把持者日益牢」。
  歐陽修在《五代史宦者傳論》把受寵信的宦官之弄權模式及對國家的危害做了深度的分析,他的結論是人君對於女色的迷惑,假若一旦覺悟,把她打入冷宮或趕走就好了,但是對於受寵之奸小,即使想悔悟,在形勢上也有一時不能把他們除去的困難「勢有不得而去也」,以致愈陷愈深,終至尾大不掉,弄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做為領導人可以不謹慎嗎?
  馬是蒙古人的交通運輸工具,蒙古族的百姓牽著馬相遇時,常常要互相拍對方馬的屁股,繼而摸摸馬膘,然後讚美一聲「好馬」,博得馬主人歡心,以示熱情,原來「拍馬屁」是一種風俗無貶意,所以有句俗話說「千錯萬錯,拍馬屁沒錯」,之後有人不管馬強弱,不顧實際,只要看到權貴策馬而來,爭相恭維「大人的好馬,大人的好馬」,拍馬屁就變成諂媚奉承,討好別人的同義語而有貶意。
  其實投長官之所好是人之常情,也許也沒什麼大錯,畢竟那是老闆的旨意,做錯了事,就助長了長官之罪惡,但罪惡還算小,「長君之惡,其罪小」,但孟子又說「逢君之惡,其罪大」,意思是說上司可能原來沒有犯罪敗德的意思,或者心中想做,但卻還不敢明目張膽的做,而部屬卻揣摩上意,想好說詞去滿足迎合上司的欲望,甚至比上司希望的還多,有的時候甚至不給老闆知道,等老闆知道時,木已成舟,生米煮成熟飯,一切已成事實了,結果更得長官歡心,崔順實的例子是「長君之惡」還是「逢君之惡」不得而知,但結果都是把國家搞得烏煙瘴氣。
  「眼看她起朱樓,眼看她宴賓客,眼看她樓塌了」,朴槿惠曾是韓國史上選出的第一位女總統,對當時在發展中國家的韓國而言,是相當進步的文明象徵,如今已被罷免彈劾搬出韓國總統府,並將面臨刑事檢控。歷經千辛萬苦才取得的政權,難道失去政權就這麼容易嗎?
  「豈得之難而失之易歟?」其實追究成敗的根源,都是人為(事)的因素造成的,如果不是重用閨密,爆出賄賂醜聞,朴槿惠應該可以任滿卸任,今日她的一切,可謂咎由自取,人自為禍,終將自害而不可救,也應驗了孟子引述《尚書》的一句話「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的道理。
  北宋大文豪歐陽修也曾說「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是自然之理,取得政權非經一番艱困奮鬥不可,但取得政權後,也很容易出現驕奢淫逸的事端,在安逸中失去政權,任何國家的領導人應該體會唐太宗「創業維艱,守成不易」的道理,率領執政的閣員團隊共同面對守成的艱難時刻。
曾子在《大學》一書中曾經說過「有國者不可以不慎,辟,則為天下僇矣」,意思是說執政者不可以不謹慎將事啊,如果一切好惡都出自於一己偏私而違反人心,就會被天下人所推翻而失去政權。的確,執政者要有隨時反觀自省的警覺,不可被權位所迷惑,而陷於萬劫不復的境地。
  要讓政權永續,唯一的條件就是需要人民的歸心擁護,「道得眾則得國,失眾則失國」,得民心就能得政權,失民心就失去政權,這是千古不易的法則,歐陽修曾經說過:「盛衰之理,雖曰天命,豈非人事哉!」實可做為執政者治國平天下的警惕。


enews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