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7 學務處

出自KMU e-News

在2017年4月5日 (三) 16:26由Osa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106年度南區僑生春季活動

本校於106年3月18日舉辦「106年度南區僑生春季活動」,集結南區25所大學之僑生齊聚高醫大交流聯誼,教育部、僑務委員會及本校長官也與同學共聚一堂同歡。教育部長官並於會中佈達,未來將釋出更多與僑生相關的獎助學金,關心僑生來臺求學之權益。本次邀請中山大學僑生表演「馬來西亞24節令鼓」為活動開場氣勢非凡,本校合唱團之歌舞劇及僑生表演也讓現場氣氛熱烈,加上抽獎摸彩及校外參訪郊遊之環節讓參與同學皆盡興而歸。


106年全國學生會及社團評選活動:

本校學生會、坩堝社及學士後醫學系學生會於3月25日及26日參加106年全國學生會及社團評選榮獲佳績;學生會榮獲優等獎、簡報獎及選制傑出獎,坩堝社榮獲服務性特優獎,學士後醫學系學生會榮獲自治綜合性甲等獎;學生會及學士後醫學系學生會更於全國首創無紙化檔本展示,展現本校學生愛護地球的決心。


106年度大專優秀青年選拔

106年度大專優秀青年選拔本校共三名同學錄取,全國代表為生物系四年級鄭蕙瑾同學,縣市代表為醫學系七年級劉平川同學,全校代表為醫社系四年級李姿蓉同學,全國大專優秀青年於3月28日至29日至台北劍潭活動中心接收表揚。


「宿舍品德教育系列活動」之「“舍”戒」

學務處生輔組於106年3月20-24日辦理「宿舍品德教育系列活動」之「“舍”戒」,問卷統計結果,宿舍生活中,同學最討厭的行為前五名為:在洗手台或飲水機亂倒廚餘、亂定鬧鐘、大小便不對準或不沖水、東西亂丟不整理不愛乾淨、大聲關門等,活動結果顯示同學對於宿舍生活中之「寧靜」與「環境衛生」仍為首要要求。藉由學生直接參與活動,瞭解住宿同學對環境的想法與期待,本次調查結果列入未來學生團體(宿舍)生活輔導之重要參考與依據,調查結果統計圖如下:


活動回顧

學務處各組為落實學校三級預防工作理念及加強學生職涯輔導工作,促進學生、老師與學務處資源的聯結與合作,針對學生及教師辦理多元推廣講座。3-4月份活動回顧如下:

日期 主題 成果摘要
106/3/13 心衛講座「你真的愛我嗎?談戀愛中的安全感」 邀請程威銓作家引導學生認識自我在親密關係中的互動模式,以及學習如何因應關係中的衝突。本次活動共計有120位同學參加,滿意度為93.8%。
106/3/14 心輔志工期初座談會 向志工群宣達本學期的系列培訓課程,並透過討論,使志工了解培訓的目標與內涵。參與人數17人,滿意度87%。
106/3/15 校本自主特色與校園文化之生命教育推動模式計畫活動 「跳 Tone」音樂房-音樂治療講座,邀請江翊仙音樂治療師,引導學生學習音樂治療概念,並透過音樂與知覺進行情緒紓緩。參與者78人,回饋滿意度89%。
106/3/15 「社會新鮮人勞動權益說明會」 邀請高雄市政府勞工局指派講師,針對勞基法新制上路詳細說明,讓同學在職場的自身權益能有更清楚認識。本次參與人數達116人,滿意度為89.8%。
106/3/16 「105學年度第二學期起飛計畫說明會」 說明本校提供之資源、服務項目、申請及諮詢管道等,讓同學能更了解起飛計畫協助與各項補助(如證照考試、國際研習等),參與人數30人此次滿意度達89%。
106/3/19&3/26 校本自主特色與校園文化之生命教育推動模式計畫-「體驗人聲與藝術治療工作坊」 講師透過聲音、肢體、沙遊媒材,以及著色乾料,協助學生透過非語言的方式自我覺察。參與人數60人次,滿意度91%。
106/3/20 全校學生與校長有約 會議由校長主持,校內各業務主管及各院院長列席,充份達到「與學生面對面溝通解決問題」之誠意與目的,會議內容做成紀錄後置網公告。參與人數117人,滿意度95%
106/3/21 「校外活動租賃遊覽車安全注意事項」講座 邀請高雄監理所雍聰敏課長專題演講,除提醒同學應慎選信譽良好之旅行社或評鑑優良之遊覽車公司外,並且須要求訂定契約,行車前須檢查車輛、實施逃生演練、行車期間須注意駕駛精神狀況等注意事項,以確保活動全程之安全,與會人員均感獲益良多。本次活動共計110人參加,滿意度98.8%。
106/3/21 105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師成長系列活動」職涯輔導老師知能培訓課程 邀請李婯菱諮商心理師授課,主題為「生涯抉擇的迷思」,讓老師們從概念說明漸進到抉擇單的使用,更能掌握學生在面對生職涯上的疑惑。此次課程共計47人參與,滿意度92%。
106/3/22 品德教育推廣與深耕學校計畫之關懷多元性別-彩虹留言活動 透過書寫留言方式,反思性別價值觀,並對於性傾向與性別認同處境弱勢者,能有更多關心。本次活動共103人參與,滿意度81%。
106/3/23 職涯講座「工作不求人」 與CHEERS雜誌合作辦理,邀請貝殼放大王佑哲營運長分享重要的價值,鼓勵學生越迷惘的時候越要積極行動,此次講座學生反應熱烈,講座參與共計132人,滿意度達90.8%。
106/3/24 心理成長系列活動「蛻變與新生靜心成長講座」 透過正念靜心活動改善學生與教師憂鬱、焦慮等情緒困擾,促進師生心理健康。參與人數40人,滿意度91.7%
106/3/24 職涯輔導老師知能培訓課程-「認識MAPA性格測驗及UCAN職能診斷平台」 藉由講解MAPA及UCAN的背後原理,並說明心理測驗施測原則及解釋測驗注意事項。讓老師在講授生涯規劃課程時能為學生進行更詳細的分析說明。此次課程共計35人參加。 滿意度90.2%
106/3/25 「106年度宿舍幹部研習」 藉此活動強化宿舍幹部人際溝通、緊急應變救護等能力。參與人數70人
106/3/27-106/4/7 「105學年度校園智慧財產權保護教育宣導週」系列活動 活動包括:有獎徵答、微電影競賽與專題講座等,並於4月7日舉辦專題講座,邀請智慧財產局宣導團講師陳秀峰教授蒞校講演,經過陳教授智財權條文與實務案例說明,使與會同學對於智財權保護有更深的認知。
106/3/28 品德教育關懷多元性別系列活動 風雨中的彩虹-療癒系多元性別座談,邀請臺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的黃楷翔諮商心理師,分享在社會針對性別議題爭執不休、壓力遽增的時刻,學生能夠如何關照自己與他人的身心。參與人數80人,滿意度90%。
106/3/28 賃居生座談會-「租屋法律常識剖析」 本次活動邀請尤挹華律師主講,計有163名師生參加講座。尤挹華律師將校外租屋簽約及安全等需要注意事項,藉由各項案例,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加以說明,課程中師生熱烈的討論,加深同學租賃知能,讓學生受益匪淺。參與人數90人
106/3/29 深化推動紫錐花運動,拒絕毒品入侵校園 邀請衛保組余靜雲組長針對藥物濫用防制專題講座,置重點於新興毒品的辨識及反毒技巧,以防制師生因濫用非法藥物而使身心受到戕害。參與人數85人。
106/4/6 畢業班級委員第5次聯合會議 由畢聯會會長趙姿婷同學主持會議,主要目的為討論畢業典禮相關問題與進度,透過畢聯會了解各畢業班狀況與問題,同時藉此宣達行政單位配合辦理事項,以利雙向溝通。
106/4/7 輔導股長知能訓練研習「憂鬱與自殺防治講座」 邀請家慈診所陳瀅妃諮商心理師,以提升學生對憂鬱之認識並提升幹部對於與自殺防治之敏感度。
106/4/9 校本自主特色與校園文化之生命教育推動模式計畫-「一日音樂治療工作坊」 邀請江翊仙音樂治療師,透過整日的活動,帶領學生深入體驗音樂治療對於人的心理及生理狀態的影響,進而能促進學生的情緒紓緩與管理能力。
106/4/11 心輔志工培訓課程:「心輔秘密大解析」 協助心輔志工理解學校心理衛生工作的推動模式,並能夠學習如何以志工角色協助他人。
106/4/12 辦理導師知能研習~「睡得好精神好,如何引導學生培養良好睡眠習慣」 協助教師了解影響學生睡眠狀況之因素,並進而引導學生調整與改善,並協助教師了解如何帶給學生評估自身睡眠之方法,並進而建立學生正確的睡眠與良好的睡眠習慣。
106/4/13 辦理「期中關懷暨桌遊互動團體活動」 學務處資源教室於除關心學生本學期開學至期中的生活近況外,也透過分組帶領桌遊活動,以促進資源教室學生之人際互動,並學習創造力、團隊合作與臨場應變力。

活動預告

CHEERS雜誌合作職涯講座「職場必修術」

學務處職涯組將於106年4月26日辦理105-2學年度CHEERS雜誌合作職涯講座「職場必修術」,邀請cheers雜誌社劉鳳珍社長,與同學分享踏入職場後有哪些是能提升自我職場競爭力的必修課程。歡迎同學踴躍參加。

小型企業徵才說明會

學務處職涯組將於106年4月27日假國際學術大樓川堂,與三民就業服務站合作辦理小型企業徵才說明會,鼓勵應屆畢業生從事所學相關行業,或先了解多元就業市場趨勢,讓同學們更能充分了解未來就業市場的趨勢發展,同時期望能帶動這股趨勢,創造更多職缺,使其提高適才適所的機會。歡迎本校學生及即將進入職場的新鮮人踴躍參加。

生命教育講座「用心聽—狗醫生與你的溫柔對話」

學務處心輔組預計於106年4月28日辦理生命教育講座「用心聽—狗醫生與你的溫柔對話」,將邀請台灣狗醫生協會動物訓練師與狗醫生,透過與狗醫師的接觸,引導學生瞭解如何學習尊重並善待生命。


「弱勢學生學習輔導計畫服務學習活動」

學務處將於106年4月29日至30日辦理「弱勢學生學習輔導計畫服務學習活動」,分別至屏東縣琉球鄉琉球國小及天南國小活動,除了增進弱勢學生服務學習經驗外,更要讓參與活動同學在活動及教學的過程中,學習到相互尊重、同理心、合作等課題,希望藉此由幫助偏鄉弱勢學童之歷程,讓同學們在互動式學習與成長中營造回饋社會,體驗地方服務及在地關懷之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