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9 改變中的高醫書院

出自KMU e-News

在2017年5月9日 (二) 15:19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9期  學務處專題

改變中的高醫書院

高醫書院執行長/學務處秘書 陳朝政副教授

  「書院」為一個由導師領導學生的課程、生活、娛樂、社交等方面的小型社會,並在大學中以一個獨立系統方式存在。其不但提供學生水平式、跨科系的學習模式,亦提供住宿設施供教師與學生共同生活與娛樂,舉辦各種活動。1本校經營書院,迄今已歷三期。第一期書院教育於100-101年實施,為實驗性、小班制的書院教育,以體悟生命、文武合一為教育重點。第二期書院教育於102-105年實施,擴大實施對象為所有大一入學新生,全面推展書院教育,以生活教育及品德教育為重點。這兩期書院事務由通識教育中心主負責,有效地提升書院生的人文素養。
  自106年起,本校推動第三期書院,並將書院事務轉為學務處主負責。第三期書院維持大一新生全面參加,但進一步與學系及課外活動整合,以愛與奉獻為主軸,除延續既有之生活教育及品德教育之外,更規劃具書院特色之軟實力活動,供全校學生自由參加,讓學生因感恩而了解社會責任,進而實踐相互關懷的理念。第三期書院透過全面性、整合性、自主性、多樣性的教育模式,落實書院培育學生正向態度,提升學生就業軟實力之理念。
  書院的自主性教育模式,展現在書院教育改為不再與服務學習課程結合、僅與大學入門課程結合(但降低分數比例),且共學日活動改為小家師生共同討論、自主設計。因為自主設計,各小家各自展現其特色,使得共學日活動豐富多樣,發展出書院的多樣性教育模式。
  例如:有外籍生在內的小家,讓外籍生與本國生一起自己動手做餅乾,同歡共膳。擅長做手工皂的杜采潓老師,教導小家書院導生製作手工皂。小家學生感恩有這難得的機會學習手工皂,給老師溫馨的感謝。饒若琪老師結合銅板食材,教導學生物美價廉的料理,並從中惜福感恩。蔡宇哲老師邀請書院生趙育德同學擔任講師,透過分享自己所愛的紙雕藝術,讓其他同學也可以體會紙雕之美。專長為正向心理學的吳相儀老師,與學生家聚中給予正向能量的鼓舞,也介紹正向心理學如何運用於職涯,讓同學又學到另一種知識。黃旼儀老師的小家舉辦電影共學日活動,從「姊妹」一片體悟尊重的價值。
  此外,書院也努力與課外活動整合,例如與福智青年社合辦母親節感恩活動,並主動邀請社團將優質的課外活動認證為書院護照活動。例如學生會、動物保護社、真理活泉社、阿米巴詩社、世界舞蹈社、萌風口琴社、古箏社、流行歌唱社等社團的表演活動、講座活動、共學活動,皆已認證為書院護照活動。書院整合性的教育模式,也有助於書院教育的多樣性。
  書院是個校內的小社會,讓書院生有機會在這個小社會中增加互動、互助共學。在多樣性的書院活動中,我們發現書院生不吝於分享、不吝於表達感謝、不吝於互相幫助,展現出「感恩、熱情、尊重、禮貌、關懷、團隊」的核心價值。蔡宇哲老師說得好:「讓我們在書院中看見彼此的美好」,書院在改變中,歡迎師生們踴躍加入書院導師及生活助理的行列,共創美好的書院生活。

1 引自薛雅慈,〈大學書院通識教育中的課程制度:兩岸四地書院與西方住宿學院的比較研究〉,《2012通識教育與學生學習成效評量國際研討會》。



外籍生共膳

enews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