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0 唯才是舉才能成就非常之功

出自KMU e-News

在2017年5月18日 (四) 10:24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0期  分享園地

唯才是舉才能成就非常之功

本校 楊俊毓副校長

  農曆四月孟夏,經春雨的滋潤,草木滋長,圍繞居屋四周的樹木,枝葉茂盛,一片綠意盎然「孟夏草木長,遶屋樹扶疏」,氣候雖不像春秋季節的舒爽宜人,但亦屬旅遊的好時光,安排暢遊蘆山奇美,蘇軾行遊至此曾經寫下「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蘆山真面目,只緣身此山中」傳誦久遠的千古名詩,順便道訪神遊已久的滕王閣,體會初唐四傑(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首席詩人王勃的「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水天相接的視覺嚮宴。
  滕王閣,岳陽樓,黃鶴樓為江南三大名樓,黃鶴樓位於湖北武漢,因唐朝詩人崔顥的《黃鶴樓》一詩而出名,其名句是「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岳陽樓位於湖南岳陽市,因范仲淹岳陽樓記而著名於世,其中名句為「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滕王閣位於江西省南昌,由唐高祖李淵第22子(唐太宗之弟)滕王李元嬰所建,因初唐才子詩人王勃的《滕王閣序》而名傳千古,其名句為「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韓愈曾說江南有很多可以登臨觀覽的美景,而滕王閣獨為第一,有奇偉超凡之名聲「江南多臨觀之美,而滕王閣獨為第一,有瑰偉絕特之稱」,因此滕王閣最早名揚於天下而有江南第一樓之美譽。
  其實,《滕王閣》>還有一段秘辛,也是中國文學史上的佳話,相傳當時在滕王閣宴請賓客的都督叫閻伯嶼,他表面上是為了慶祝滕王閣重修之盛,實際上早已預先安排女婿吳子章作好滕王閣落成的序文,準備在席間假裝是即席之作,以博取眾人誇讚其婿之才。王勃原要赴交趾探望其父親路過南昌,正好趕上當天的盛宴,席間,都督假意請賓客為滕王閣作序,大家都看出都督之用意,個個都推辭不願動筆,唯有不知情的王勃毫不客氣,接過紙筆,揮筆而書,這可出乎都督意料之外,拂袖離席,但仍暗中派親信隨時報告王勃即席所寫的內容,等聽到「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都督長嘆「此真天才,當垂不朽」。
  都督想藉宴集賓客之機會誇耀女婿之文才,這是私情也是實情,王勃寫了令都督嘆服的滕王閣序也是實情,當王勃寫完最後一個字,都督欣然拉著王勃,攜手並坐,與眾賓客交融於宴飲之中,把盞論文,最後才盡歡而散「極歡宴而罷」,都督的愛才,不以私害公,才使《滕王閣序》成為中國文學史上的名篇。後記,大家耳熟能詳的「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千古傳誦名句,亦是出自王勃之筆。
  談到愛才,就必須提到用才,特別是身負治理國家重任的領導人,因為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如果領導人不知知人善任是為政之本,就不能真正治理好國家,歷史上成就大王業大霸業者,皆待賢人之輔助才能成就功名,像姜太公之於周文王,管仲之於齊桓公,這是歷史的經驗,功成名就以得賢人為本,因此荀子主張領導人要善於管理別人才算是有才能「人主者,以官人為能者也」,這也是孟子所說的領導人要做到「貴德而尊士」,使「賢者在位,能者在職」。
  漢高祖劉邦早年即有鄙視儒生的言行,他認為自己是馬上得天下,詩書沒有用處「乃公馬上而得之,安事詩書」,當時有個儒生陸賈對髙祖說「你可以馬上得天下,豈可馬上治天下?」「居馬上得之,寧可以馬上治乎?」,後來漢高祖發佈<高帝求賢詔」,表明自己求賢若渴的心意,指示各級官員舉薦賢才,使他得而用之,這是出身亭長,放蕩不羈的劉邦體認出要使國家長治久安,需仰賴賢人參與的渴望。
  無獨有偶,漢武帝劉徹體認一己之力難以解決即位時所面臨的嚴峻挑戰,也頒布了《武帝求茂才異等詔》,茂才異等就是指超群出眾的傑出人才,也顯見他求才若渴的用人態度,他大膽拔擢人才,像衛青,張騫等人都是他破格提拔的人才,並因此造就了漢朝版圖遼闊的盛世,文中說「凡是要建立不尋常的功勳,就必需依靠不尋常的人才,有的馬狂奔踢人,但卻可奔馳千里,有的人才力排眾議受世俗嘲諷譏論但卻可建立功業。那些不受駕馭的馬以及不受約束的人才,就看領導人如何駕馭罷了「蓋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故馬或奔踶而致千里,士或有負俗之累而立功名,夫泛駕之馬,跅弛之士,亦在御之而已」。
  蔡英文總統執政滿周年,民調不滿意度過半,推出的重大政策如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計劃等都受到相當嚴峻的考驗,相信蔡總統一定感到頭痛不已。曾子曾總結歷史的經驗講過「用師者王,用友者霸,用徒者亡」的名言,意思是說能夠謙卑於人,把人才當老師看待,則可以稱王,周文王師事姜太公,商湯師事伊尹,便是「用師者王」的榜樣,劉備三顧茅廬,請諸葛亮為其出謀畫策,以朋友之道相處,所以只能守一個小小局面稱霸,是「用友者霸」之前例,至於一般的老闆們,都是喜歡用乖乖聽話服從的學生黨徒們,那就只能自取滅亡之道了。我們期待蔡總統莫夜郎自大,剛愎自用,要能尊賢以自輔,唯有「尊賢才能不惑」,那是《中庸》一書中所說治國平天下之道的九項大經大法的大原則之一。
  司馬相如也說「蓋有非常之人,然後有非常之事,有非常之事,然後有非常之功」,國家未來如何繁榮發展,有賴蔡總統發佈求賢令積極發現人才,拔擢人才,凝聚人才,「唯才是舉」才能成就非常之功;如果凡事自以為了不起,以「自能為能」,那麼一定會造成「上愈智則下愈愚」的現象,很多事恐怕都會「起不了」了,這當然非國家之福,做為國家領導人不可不慎戒也。



enews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