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1 好書推薦《人工智慧來了》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1期  圖資處專題

好書推薦《人工智慧來了》

網路技術組 謝志昌組長


為什麼電腦 AlphaGo 可以打敗人類的圍棋棋王?
哪些工作可能會被人工智慧 (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取代?
我們應該如何面對人工智慧時代的來臨?

如果您對以上這幾個問題感興趣,那您一定要看看這本書︰

《人工智慧來了》天下文化出版 李開復、王詠剛著

出版社介紹網頁https://bookzone.cwgv.com.tw/books/details/BCB615
出版社介紹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xr2oYjZog

  本書一開始,就告訴我們人工智慧已經無所不在,例如︰蘋果的 Siri,微軟小冰、亞馬遜 Alexa 等智慧助理,社群網站相簿識別圖像中的人,機器翻譯、自動駕駛……等等。書中第二章提到先前在 1950~1960 和 1980~1990 分別有兩波人工智慧的熱潮,但卻因為當時的技術不夠進步,遠遠未達到與商業模式、大眾需求接軌的程度,在 2010 前後這一波 AI 的熱潮中,有許多 AI 的應用都已達到人們的絕對閾值,所以才能這麼快地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李開復先生也說到他本人親身參與 AI 發展的有趣故事,用大眾可以理解的 "水管網路" 比喻 (p103~p117) 來解釋電腦深度學習的原理--這也是為什麼 AlphaGo 能不斷進步,最後可以打敗人類的原因。

那今天的人工智慧還不能做什麼?

  作者列出人類仍有以下的優勢︰
  1. 跨領域推理
  2. 抽象能力
  3. 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4. 常識
  5. 自我意識
  6. 審美
  7. 情感

AI 會讓人類大量失業嗎?

  作者認為︰科技革命不只會造成人類的既有工作被取代,同時也能製造出足夠多的新就業機會。在大多數的情況下,工作不是消失了,而是轉變成新的形式。

哪些工作最容易被 AI 取代?

  李開復的「五秒鐘準則」:一項本來由人從事的工作,如果人可以在五秒鐘以內的時間裡,對工作中需要思考和決策的問題做出相應決定,那麼這項工作就有非常大的可能,會被人工智慧技術全部或部分取代。

我們應該如何面對人工智慧時代的來臨?

  作者認為︰AI 只是人類的工具,科技本身不是問題,問題是我們如何使用科技,以及如何圍繞人工智慧這樣一種革命性的新科技,建立配套的社會和經濟結構,用制度來保障人人都可享用人工智慧所帶來的巨大收益,同時不必擔心失業等潛在風險。
但有一位矽谷著名投資人 Y Combinator 公司總裁和 OpenAI 公司創始人 薩姆.奧爾特曼 卻相信︰人工智慧在未來創造的新工作機會,將少於人工智慧所製造的失業數量,因此展開一項社會學實驗-無條件基本收入。

  書中花了不少篇幅介紹 AI 應用的實例,如︰自動駕駛 (p209~p241)、智慧金融、智慧生活、智慧醫療、藝術創作等,在智慧醫療方面,作者舉了數個實例,其中有一個例子是 2017 年 2 月在《自然》雜誌上有一篇論文,介紹有關皮膚癌診斷之人與機器的較量,由一個卷積神經網路分析將近13萬張臨床上的皮膚癌圖片後,再和21名資深的皮膚科醫生同場競技,在兩項測試中,人類都敗下陣來。
https://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42/n7639/full/nature21056.html

  書中最後一章,對於 AI 時代該如何學習和教育,作者指出學習方法比學什麼內容更為重要,也提出更多值得參考的建議,並探討有了 AI 之後人生的意義 -- 『AI來了,有思想的人生,並不會因此黯然失色,因為我們全部的尊嚴,就在於思想。』。

enews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