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1 翻轉教室 (Flipped Classroom) - 醫學生的感受(2)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1期  分享園地

翻轉教室 (Flipped Classroom) - 醫學生的感受(2)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教授

5. 醫學生的感受:翻轉教室教學法的教學成果有顯著地提高知識嗎? (Medical student perceptions:does the flipped classroom methods measurably improve knowledge?)

  目前有關於醫學生感受翻轉教室教學法,可以顯著地提高他們的知識與學習的證據有限。更有一些研究指出翻轉教室教學法並沒有顯著性地,持續性地,或有意義地改善醫學生在考試的表現。例如,在解剖學實驗課,採以醫學生為中心的翻轉教室教學法/團隊為基礎的學習時的練習,他們的表現不如那些接受以教師為中心的教學法的同學們。

  Dr. Ramnanan 與 Dr. Pound認為造成這種學習成果的差異,是評分工具 (Assessment tools) 的不同引起的。翻轉教室教學法無法改善評量知識的項目 (較低層級認知技巧- Lower cognitive skills) 的成績,例如解剖學實驗課的考試,但如評量分析能力的項目 (Items of analysis),則接受翻轉教室教學法的學生表現較佳(Morton and Colbert-Getz)。


6. 醫學生的感受:翻轉教室教學法的注意事項 (Medical student perceptions:Caveats of the flipped classroom)

  在翻轉教室教學法課前預習部分,醫學生們曾表達有些學科提供的材料,需要花費大量的預習時間。並建議課前預習內容的細節、難易度需要適當地安排,並要建立其與隨後教室學習目的的關聯性。曾有學生反應課前預習的內容,與隨後教室上課的內容比較是太基礎了。相對的,也有學生反應有些課前預習的內容,過於複雜,必須要靠教師的協助。

  整體而言,醫學生們非常滿意在教室中翻轉教室教學法所進行的主動的學習部分。然而,少部分醫學生建議醫學教育的翻轉教室教學法的主動學習部分能夠被改進。因有些學科在教室的主動學習部分,致力於基礎教材,但事實上其內容都是已經包括在課前預習的工作範圍內。另外,部分醫學生課前的預習不足,導至在教室進行的主動學習活動,被批評為醫學生實現學習目標方面的效率低下。 也有部分醫學生反應,在教室的主動學習部分,教師過度的教學風格,使醫學生失去負擔主動學習的責任,也違背了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策略。


7. 翻轉教室教學法對醫學生學習的影響為何?

  醫學院教師應用翻轉教室教學法於課程的教學,但醫學生對於翻轉教室教學法的優點與限制之看法為何? 依據Dr. Ramnanan 與Dr. Pound的研究結果顯示,醫學生整體地對翻轉教室教學法的課前預習活動,表現出高度的肯定,包括簡單容易上網的工具,以及在教室師生面對面的互動式的、主動參與小組討論的活動。

  然而也有些醫學生們則表達對翻轉教室教學法的擔心,而且注意到在上主動學習課時,醫學生的準備不夠充分、方向和結構不足,可能限制了醫學生為中心的學習優點。


結論:

  一般而言,醫學生們都可接受翻轉教室教學法,認為其能夠改善他們的學習與知識,但事實上這是沒有經過應用評量工具顯示醫學生的表現的結論。不過醫學生們大都認為翻轉教室教學法,可提升終身自我導向的主動學習技巧。至於部分醫學生對課前預備工作的批評,認為教師指定預習的內容太簡單和分量過多等,謹建議有興趣的教師參考筆者的文章,藉以規劃醫學生適當分量的預習工作。

  對於教師們應用翻轉教室教學法於醫學教育,醫學生整體地表達非常的滿意,而且喜歡此教學法勝過於演講為基礎的教學法 (Lecture-based instruction)。

  筆者謹建議台灣醫學教育界在規劃及實施翻轉教室教學時,宜多參酌文中所提及的醫學生們對翻轉教室教學的感受及建言,才能達到翻轉教室教學的目的。


參考資料:
  1. Ramnanan C.J., Pound L.D. Advances in medical education and practice: student perceptions of the flipped classroom. Advance in Medical Education and Practice 8: 63-73, 2017.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245805/
  2. Veeramani R., Madhugiri V.S., Chand P. Perception of MBBS students to “flipped class room” approach in neuroanatomy module. Anatomical and Cell Biology. 48(2): 138-142, 2015.
  3. Morton D.A., Colbert-Getz J.M. Measuring the impact of the flipped anatomy classroom: the importance of categorizing an assessment by Bloom’s taxonomy. Anatomical Science Medication. 10 (2): 2016. DOI: 10.1002/ase.1635.
  4. Whelan A., Leddy J.J., Mindra S., Matthew Hughes J.D., El-Bialy S., Ramnanan C.J. Student perceptions of independent versus facilitated small group learning approaches to compressed medical anatomy education. Anatomical Science Education. 9(1): 40-51, 2016.
  5. Flipped Classroom Design Template (Bloom’s Modified Taxonomy). 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 http://www.adelaide.edu.au/flipped-classroom/resources/Flipped_Classroom_Design_Template.pdf.
  6. 劉克明. 器官系統為基礎的整合模組課程相關的議題 (1).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8期. 2017年4月19日. http://enews2.kmu.edu.tw/index.php/Enews308_%E5%99%A8%E5%AE%98%E7%B3%BB%E7%B5%B1%E7%82%BA%E5%9F%BA%E7%A4%8E%E7%9A%84%E6%95%B4%E5%90%88%E6%A8%A1%E7%B5%84%E8%AA%B2%E7%A8%8B%E7%9B%B8%E9%97%9C%E7%9A%84%E8%AD%B0%E9%A1%8C%281%29

 

enews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