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1 行政或服務? 論圖書館的守成與進取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1期  圖資處專題

行政或服務? 論圖書館的守成與進取

陳冠年副圖資長

  每隔一段時間,就有聽聞其他處室同仁指望調職到圖書館來,大概認為此處工作未見負擔和壓力,因此可圖清閒。究竟實情若何?一言以蔽之:斷非如此。撇開同仁在正常上班時段以外必須在櫃台輪流值班不說,圖書館組織的角色,其實肩負與時俱進和推陳出新的殷切期待,以及需索多樣和要求孔急的沉重任務。

  細言之,長期以來,醫學圖書館和醫院圖書館(以下簡稱醫圖)面臨快速的環境演進因素:醫學知識技能和數位資訊科技,雙雙突飛猛進,資訊的取用和價值的衍生,操之於讀者的需求行為。值此變局,作為醫療機構和醫學教育雙重資訊供應中心的醫圖,勢將迎向一波波的變革挑戰,無止無息。圖書館管理階層的思維必須宏觀長遠,卻也不容忽略細部微調。換言之,不宜侷限在傳統型的館藏發展、書庫空間和經費擴增的單線思考,亦須斟酌自身有限資源和局部變更的必要,實事求是,深入探究本質問題,尋求館藏利用效益與讀者資訊尋求行為的平衡發展。此一本質問題又將衍生若干課題,例如館藏內容和形態的選擇問題、書庫空間成本問題、館員在職教育問題、讀者需求和便利使用問題、讀者服務的轉型問題、預算分配問題,以及館際交流合作問題等,率皆亟須積極謀求因應之道,在變動的時代潮流中,乘風破浪,勇敢前行。

  綜觀醫圖的進展歷程,多數情況屬於投注大量經費於富有先進研究成果的期刊和資料庫,較少探索專業館藏以外的意義和內涵,館員團隊除一般讀者服務和技術服務之外,真正著力在醫學參考服務者不多,更不易深入結合醫學教育和訓練活動,以有效回應和導引讀者需求。時至今日,數位設備和內容蓬勃發展,逐漸掩蓋傳統圖書館的服務作為,「讀者即館員」(reader as librarian)的反客為主現象,日益鮮明,後設資料(metadata)的角色逐漸浮現,隱然主導圖書館的資源分配。值此,從宏觀的角度而言,館方理應謀劃中長期策略,結合財務管理、人力提升、館藏發展和服務設計等考量因素,描繪藍圖,貫徹目標。從微觀的角度而論,在讀者利用統計分析、需求評估、讀者利用教育和服務的調整、資訊科技(軟硬體)的引進和結合,乃至於外部合作事項的改善等,逐一檢視和討論,透過內部控制流程,分項查核匡正,落實計畫要求,提振策略績效。

  筆者忝列圖資處主管,不止一兩次勸勉同仁:本處雖名謂行政單位,實則服務團隊。行政者,照章辦事,少差誤,不拖延,即稱合格;服務者,將心比心,能靈活,求創新,便為上乘。若圖資處全體同仁以行銷掛帥,以服務自許,久而久之,積習化除,銳意變革,必可讓人耳目一新,為高醫校園增添希望。


enews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