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2 破獲毒品走私大案的啟示

出自KMU e-News

在2017年7月3日 (一) 09:19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2期  分享園地

破獲毒品走私大案的啟示

本校 楊俊毓副校長

  據報載高雄籍漁船被查獲走私1800塊高純度海洛因,重量達693公斤,市價總值達壹百億元,為國內治安史上破獲之最大宗走私毒品案,據法務部指出693公斤之海洛因若分給2300萬人,每人可分得0.3公克,而吸一口的量約為0.02公克,只要吸三口就可成癮,若這批海洛因不幸流入市面,對家庭,社會,國家將造成極嚴重的傷害,我們應該向破獲走私案的檢警調緝毒人員表示崇高的敬意。
  因應毒品泛濫及毒品犯罪日益增加之趨勢,政府已將「肅清煙毒條例」改為「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按該條例海洛因屬等一級毒品,製造,運輸,販賣第一級毒品者,處死刑或無期徒刑,本次破獲之海洛因走私犯所犯之刑罰不可謂不重,但中國有句古話「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做」,依市場供需原則,顯然需求的人甚多,利潤也很豐富,因此只要有錢賺,就有人敢冒險,不怕殺頭。
  社會上有人犯罪,把犯罪的人捕獲,繩之以法,不錯,執法的人,很有功勞,應當受獎並被嘉勉鼓勵,但執政者更應瞭解走私毒品之刑罰已這麼嚴重,為何這等事情之發生仍時有所聞,千萬不要把它當成偶發事件而輕忽,因為所有事情的發生,一定不是起於發生的那一天,必定有它發生的徵兆與緣由「禍之作,不作於作之日,亦必有所由兆」,這些徵兆都可由許多小地方發現,就像月亮四周圍繞著光氣就要刮風「月暈而風」,柱下石墩潮濕就要下雨「楚潤而雨」一樣,都是有跡可尋的,不及時觀察、彌補,終將釀成社會無可挽回的損失,因為「物必先腐也,而後蟲生之」、「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有關當局應當深切檢討原因,並做好預防性措施以防再發。
  根據刑事警察局的分析,2015年查獲近7萬9千名吸毒人口,其中2.3萬(29%)人曾犯下殺人案,約1.2萬人曾犯下重傷害案,而吸毒者涉及搶奪,強盜,擄人勒贖案之比例也超過5成;法務部的資料也顯示,2015年底時在監受刑人共56066人,因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的在監受刑人竟達27745人,幾乎佔所有在監服刑人數之半,這也難怪台灣各監獄人滿為患,法務部邱部長上任後即希望擴建監獄,解決監獄擁擠問題,但當務之急為政之要恐怕要先解決日益增多的違反毒品危害條例的犯罪人數,這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西漢宣帝時的名宰相丙吉,有一天外出,在路上遇到鬥毆的殺人事件,他理也不理,同行的隨從掾史感到納悶「吉又嘗出,逢清道群鬥者,死傷橫道,吉過之不問,掾史獨怪之」,丙吉繼續前行,後來看見農人趕著一頭牛,那頭牛在路邊喘息不停,他立刻停下來,叫隨從趨前問明那頭牛趕多遠了,為什麼吐舌喘氣?「吉前行,逢人逐牛,牛喘吐舌,吉止駐,使騎更問:「逐牛行幾里矣?」這時隨從就問丙吉,剛才路上發生殺人事件,你視而不見,不聞不問,現在看到路邊的牛喘氣,你反而關切(關心牛命,不關心人命),丙吉說:路上殺人自有地方官員去管,不需我去過問,我做宰相的只要考察官吏的政績,依表現賞罰即可「民斗相殺傷,長安令京兆伊所當禁備逐捕,歲竟奏行賞罰而已,宰相不親小事,非所當於道路問也」。
  但是現在是春天溫暖的季節,而牛異常的喘氣,可能發生了牛瘟,對於農事生產可能會有影響,這些事地方官吏不大會注意,我當然要問清楚「方春未可大熱,恐牛近行用暑故喘,此時氣失節,恐有所傷害也,是以問之」,這是《漢書.丙吉傳》所記載丙吉問牛的故事,這個故事其實告訴我們,不要只看表面現象而忽略了背後的因果關係與潛藏的問題,丙吉因垂詢牛喘的事而名聲流傳,被稱為好宰相。
  行政院院長林全迫不及待去表揚破獲走私海洛因案的有功人員,事屬其職權,用彰鼓勵士氣,理有固然,但他如果能像丙吉一樣,仔細垂詢台灣毒害問題的現況,從而可以抓住國家毒害問題之要害,並提出「如何做」的指導,那是國家之福,畢竟毒害問題已不是單純的社會治安問題,而是影響層面非常廣泛的國安問題。南唐中主李璟身邊有位伶人叫李家明,曾用「閒向鈄陽嚼枯草,近來問喘更無人」來嘆息南唐沒有像丙吉這樣的賢相,誠然,我們需要有見微知著像丙吉這樣的行政院長,好好當政。
  破獲毒品走私大案,毒品問題之嚴重性,應是一葉知秋矣!


enews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