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2 翻轉教室 (Flipped Classroom) - 教師的觀點(1)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2期  分享園地

翻轉教室 (Flipped Classroom) - 教師的觀點(1)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教授

  翻轉教室 (Flipped classroom,簡稱 FC) 是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法,牽涉到扭轉學習環境的設計,在教室上課時間允許學生們從事活動,應用概念,以及聚焦於更高階的學習成果。基本上,翻轉教室的意義為,學生在到教室前先獲得新的教材,通常是透過閱讀或觀看課程內容相關演講的錄影,然後利用上課時間進行較困難的工作,例如透過問題解決、討論,或辯論,而吸收該課程內容的知識。筆者在之前文章,曾分享醫學生對翻轉教室教學法的感受,本篇文章則分享高等教育機構的教師們,對翻轉教室教學法趨勢的看法。

1. 設計翻轉教室教學法的模板 (Flipped classroom design template):

  Bloom分類法 (Bloom’s Taxonomy) 是1956年教育心理學家 Dr. Benjamin Bloom等人創造的 “如何建構及支持學習的模式”,並用以解釋如何指導學生從基礎的知識之保存至更高層級的資訊的評估等。

  依據Bloom 2001年的修訂分類法 (Bloom’s revised taxonomy 2001) (圖一),翻轉教室教學法,學生在到教室上課前,是先自己進行較低階層的認知工作 (Cognitive work),例如:獲得知識與瞭解 (Gaining knowledge and comprehension)。在教室上課時,學生藉著他們的同儕與教師的支持,而聚焦於高階層的認知工作,例如:應用、分析、組合及評估 (Application、analysis、synthesis and evaluation),此教學模式與傳統的教學模式相反。在傳統的教學模式,學生先在教室透過教師的講課,第一次接觸課程的內容,在課後的家庭作業才吸收知識。

如何設計翻轉教室教學法模板 (Flipped classroom design template)?

澳洲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 參考2001年Bloom 的修訂分類法,規劃該校的翻轉教室教學法模板 (Flipped classroom design template) 如下表:


enews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