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3 翻轉教室 (Flipped Classroom) - 教師的觀點(2)

出自KMU e-News

在2017年7月17日 (一) 10:20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3期  分享園地

翻轉教室 (Flipped Classroom) - 教師的觀點(2)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教授

2. 醫學教育的翻轉教室教學法 (The flipped classroom for medical education):

  近年來,已經有臨床學科的教學採用翻轉教室教學法,以婦產科之課程為例,美國密西根大學醫學院婦產科學教授 Dr. Helen Morgan,在醫學生進入婦產科學臨床實習時,實施翻轉教室教學法並評估醫學生的滿意度,發現醫學生對此創新教學法的滿意度甚高。其過程摘述如下。
  美國密西根大學醫學院醫學系三年級學生,在婦產科臨床實習者為創新教學法的實施對象。該婦產科臨床實習課程所進行的翻轉教室教學法,是以婦科腫瘤學 (Gynecologic oncology) 為課程主題。課程之設計包括課前指定作業 (Pre-class assignment)、教室上課時間的活動 (Class-time activity),並以問卷調查學生對此教學法的有效性及滿意度。

  課前指定作業 (Pre-class assignment):

  Dr. Helen Morgan 創作了以核心婦科腫瘤學為主題的四個短錄影片,每片長度不超過 10分鐘。此四個錄影片主題分別為子宮頸發育不良 (cervical dysplasia)、子宮內膜增生 (endometrial hyperplasia)、子宮附屬構造腫瘤的評估 (Evaluation of an adnexal mass) 及卵巢癌 (Ovarian cancer)。這些錄影片包括註釋圖 (annotated drawings)、婦科的手術過程及敘事性的幻燈片的組合。上課前,醫學生被指定登錄到被密碼保護的網站去觀看這些錄影片。

  教室上課時間的活動 (Class-time activity):

  在教室上課時,Dr. Helen Morgan利用 “學習活動管理系統 (Learning Activity Management System, LAMS)”,進行一個小時的個案為基礎的討論,以取代以往三個小時的教學講課。此 “學習活動管理系統 2.4 (LAMS 2.4)”是免費的軟體的應用,容許教師去創造個案為基礎的練習題目,以進行小組教學。同時該校醫學生皆自備筆記型電腦,要隨時上網查詢或加入討論皆沒問題。

  上課時,Dr. Helen Morgan 已創造四個婦科腫瘤學相關的學習個案,每一個個案都是以病人要求醫療的病情報告開始呈現。在教室中,醫學生針對於每一個個案的鑑別診斷、實驗室評估及處置,個別的利用電腦簡短的回答,然後醫學生集體的回答是被匿名地投射到銀幕上。這些多樣化的回答,顯示醫學生們對於問題瞭解深度的差異,而教師們則運用這些醫學生的回答去引導隨後之討論。

  Dr. Helen Morgan進行評估醫學生對於線上教育的應用之滿意度調查,調查項目包括課前之錄影片及上課時學習活動管理系統個案討論。醫學生們的反應為:a. 89位醫學生,71位 (80%) 有課前觀看錄影片,84位 (94%) 參加學習活動管理系統個案討論。b. 醫學生們對錄影片與學習活動管理系統個案討論的滿意度分別為 85% 與90%。c. 醫學生們非常滿意此創新的翻轉教室教學法,同意其對於實習醫師考試的準備非常有用,喜歡此種教學法更甚於傳統的演講上課方式,認為這是正向的教學活動,並支持未來能擴大此種教學法。
  Dr. Helen Morgan在結論中,提出翻轉教室教學法的優點: 1). 能更有效率的運用醫學生的學習時間。2). 醫學生對於上課時,對於必須講解的內容感到更滿意。3). 婦科腫瘤學上課時間可從三小時縮短為一小時,但醫學生在醫師執照考試的表現並未受到影響。 4). 上課時,教師運用能夠運用學生的反應,引導醫學生的討論,容許更客制化及學習者特定的學習,能更深入且廣泛的討論。5). 由於醫學生對翻轉教室教學法的滿意度高,此種教學法已擴大到該校一般外科及胸腔科的教學。

3. 高等教育機構的教師們對翻轉教室教學法趨勢 (Flipped classroom trends) 的看法為何:

  Magna Publications, Inc. 發行的 “教師焦點 (Faculty Focus )”,曾進行高等教育機構教師的問卷調查,期以獲得教師們對翻轉教室教學法的看法的更佳瞭解。
  共有1,089位教師回答問卷調查, 經整理出調查的結果,其重點發現如下:

  1. 超過三分之二 (69.5%) 教師曾在教學活動,班級,上課等嘗試過翻轉教室教學法, 而且計畫要再試。另外5.49% 教師曾試過翻轉教室教學法,但沒有計畫再試。
  2. 大約有三分之一 (31.8%) 教師,在去年就應用翻轉教室教學法。
  3. 應用翻轉教室教學法的教師,其中70.3% 把這個經驗列為對自己是正向的,64.8% 列為對他們的學生是正向的。
  4. 教師應用翻轉教室教學法的第一個理由是想要增加學生的參與學習 (79.3%),其次是改善學生的學習 (75.8%)。
  5. 至於實際上的好處,幾乎四分之三的教師 (74.9%) 確實看到更多的學生參與學習,然而僅有一半的教師 (54.66%) 看到學生的學習有改善的證據。
  6. 超過 80% 的教師說學生們有更合作,而 76.61% 的教師說學生們會問更多的問題,然而近一半的教師 (48.75%) 注意到某些學生的抗拒翻轉教室教學法。
  7. 對於想要嘗試翻轉教室教學法的教師,最常報告的障礙是時間的限制。近乎70% 的教師說翻轉教室教學法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挑戰 (38.1%) 或是一個重大的挑戰 (31.61%)
  8. 問卷調查回答對翻轉教室教學法沒興趣的教師,38.9% 的教師反應對於翻轉教室教學法瞭解不足,27.4% 的教師認為這是一種時尚 (a fad)。

  “教師焦點 (Faculty Focus )” 問卷調查回答的教師,也提出翻轉教室教學法的利與弊, 例如:

教師 A: 教與學的界限變得模糊,人們談論的是從來沒有設計過翻轉的教室。該技術增強的、不嚴謹的翻轉教室教學法,不應該與研究為基礎的主動學習的教學方法相混淆。
教師 B: 這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學生如何有動機去進行課外的工作。當他們沒有意願時,則翻轉教室教學法比傳統的教學法更差。
教師 C: 學生們在我的教室面對面上課時,他們積極的參於各種活動,在主動學習的環境中茁壯成長。
教師 D: 學生被涉及更多的工作。學生們要有更多的準備,以及更多的情緒能源 (Emotional energy)。


結論:

  長期以來,台灣醫學院常應用於促進學生主動學習的教學法,包括問題導向的學習 (PBL)、團隊為基礎的學習 (TBL) 與個案為基礎的學習 (CBL) 等,已廣為醫學院師生接受且肯定。近年來,熱門的翻轉教室也是促進學生主動學習的創新教學法,然而,醫學院教師與學生對翻轉教室教學法的接受程度則尚有待探討。

  筆者謹建議台灣醫學教育界在規劃及實施翻轉教室教學法時,宜多參酌文中所提及的教師們對翻轉教室教學的感受及建言,冀以達到翻轉教室教學法的目的。


參考資料:
  1. 劉克明. 翻轉教室 (Flipped Classroom) - 醫學生的感受。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310期 (106/05/24出刊)及311期 (106/06/14出刊)。
  2. Krathwohl D.R. A Revision of Bloom's Taxonomy: An Overview. Theory Into Practice. 41(4): 212-218,2002. http://www.tandfonline.com/doi/abs/10.1207/s15430421tip4104_2?journalCode=htip20.
  3. Wright S. Flipping Bloom's Taxonomy. Powerful Learning Practice. May 15, 2012.http://plpnetwork.com/2012/05/15/flipping-blooms-taxonomy/
  4. Flipped classroom design template (Bloom’s Modified Taxonomy). 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 http://www.adelaide.edu.au/flipped-classroom/resources/Flipped_Classroom_Design_Template.pdf.
  5. Morgan H., McLean K., Chapman C., Fitzgerald J., Yousuf A., Hammoud M. The flipped classroom for medical students. The Clinical Teacher 12: 155-160, 2015.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6009948.
  6. Flipped Classroom Trends: A Survey of College. Magna Publications, Inc. August 2015. https://www.facultyfocus.com/wp-content/uploads/2015/08/Flipped-Classroom-Trends_FF-Report-2015.pdf.


enews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