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3 高才毛遂自薦 盛位有赫赫之光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3期  分享園地

高才毛遂自薦 盛位有赫赫之光

本校 楊俊毓副校長

  火紅的鳳凰花盛開,象徵著夏季的到來,這正是畢業的季節,驪歌輕唱,大家互道祝福,是畢業各奔東西,離情依依的時刻,即將邁入社會投入職場的畢業生,將成為職場的新鮮人,面對人生的另一階段,面臨找工作的困難,社會新鮮人難免會有誠惶誠恐的感覺。
  蘇軾有一篇《賈誼論》的文章,開宗明義就直接了當的說人要有才能並不困難,如何有機會發揮並運用自己的才能才是真正的困難。
  「非才之難,所以自用者實難」,對於正在謀職的社會新鮮人來說,如何在面試的機會時,獲得青睞脫穎而出是很重要的事,沒有通過這一關的考驗,即使滿腹經綸也沒有機會展現自己的才華,這時把握機會,猜透對方需要什麼、想聽什麼,而不是你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才是說動對方的重點,這就是適時發揮毛遂自薦的精神,自己推薦自己適任該項工作,以後才有「自用其才」的機會。
  《史記平原君列傳》記述了毛遂自我推薦的故事。戰國時代,秦國圍攻趙國首都邯鄲,趙國派平原君出使楚國求援,說服楚國與趙國聯盟抗秦,平原君希望從其三千門客中挑選具有不同專長的門客二十名與他同往楚國遊說楚王,但他挑來挑去只選出十九個中意人選,這時,有一個叫毛遂的人自告奮勇說願與平原君同往,平原君就問毛遂:「你在我門下多久了?」毛遂回答說「三年了」,平原君說一個真正優秀的人,就像袋子裡的尖銳的東西一樣,它會立刻顯露出鋒利的尖錐,而你在我門下已三年,我卻沒聽聞你有什麼表現,你不能去,你還是留下吧!「夫賢士之處世也,辟若錐之處囊中,其未立現,今先生處勝之門下三年於此矣,左右未有所稱誦,勝未有所聞,是先生無所有也,先生不能,先生留」。
  試問如果你是毛遂,這一刻你該怎麼辦?能夠改變命運的只有這一刻,你要如何說服平原君讓你一起去呢?是苦苦哀求嗎?是請人說項嗎?在這一刻,這些都是沒用的,要說服平原君的辦法只有一個,就是讓平原君相信讓你一起去楚國比讓你留在趙國對他更有利,於是毛遂對平原君說:我現在向你自我推薦,就是請求你把我放進袋子裡,假如你早把我放進袋子裡,我早就冒出錐頭了,不單是錐尖露出而已:「臣乃今日請處囊中耳,使遂蚤得處囊中,乃脫穎而出,非特其末見而已」,平原君聽毛遂說得有理,就同意他一起去楚國。
  到了楚國以後,毛遂靠著自己出眾的口才,果然大展鋒芒,挺身而出,陳述合縱的利害關係,成為談判時最得力的關鍵角色,成功說服楚王,兩國順利結盟,反觀那十九人都庸碌無為,也就是一般所說的依靠別人而辦成事情的人罷了「公等錄錄,所謂因人成事者也」。毛遂的表現果然另人刮目相看,平原君回到趙國後稱讚毛遂說:你一到楚國,就使趙國威望比傳國的九鼎大呂還受人尊重,你的三寸舌頭,真是比百萬雄軍還要強大「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趙重於九鼎大呂。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彊於百萬之師」,於是把毛遂當為上賓。
  李白詩仙是盛唐時的偉大詩人,才氣縱橫有匡世濟民之志,他的詩作流傳千古,但是李白也曾像毛遂一樣寫過求職信,你知道嗎?李白寫過《與韓荊州書》的一封求職信,向韓荊州自我推薦,韓荊州即韓朝宗,時任荊州長史兼襄州刺史,其人喜獎掖後進,薦拔人才。
  文章開頭借用天下談士的話「生不用封萬戶侯,但願一識韓荊州」讚美韓朝宗善於識拔人才,接著介紹自己的經歷、才能與志向,希望能獲得韓荊州的薦拔,為荊州效犬馬之勞,為文充滿對自己才能的自信,希望韓朝宗不要因為富貴就對「懷才待時」的賢士顯露驕傲,也不要因為他們暫時的微賤就輕視他們,那麼三千食客中,必定會有像毛遂那樣的人,如果我有機會展現才華,我會是那個毛遂「願君侯不以富貴而驕之,寒賤而忽之,則三千賓中有毛遂,使白得穎脫而出,即其人焉」。
  蔡英文總統執政已逾一年,內政外交問題層出不窮,國政面臨著許多嚴重的困難與挑戰,國政正需要能人志士的參與,我們期待懷才待時的高才之士都能毛遂自薦,更期望蔡總統要以周公為典範。周公聽說有賢才要拜訪他,洗一次頭髮要三次挽束頭髮停下來不洗,吃飯時三次吐出正在咀嚼的食物,趕緊去迎接賢士「一沐三握髮,一飯三吐哺,起以待士,猶恐失天下之賢士」,絲毫不敢怠慢,這就是「握髮吐哺」的典故,國家領導人千萬不要因有政權而驕慢於人「慎無以國驕人」,更應有求才若渴、禮賢下士之決心,不能計較遠近親疏與個人恩怨私利,這樣才能享有高的聲望與聲勢,也就是盛位者留下韓愈所說的「赫赫之光」。
  西元1894年國文曾上書李鴻章陳救國之大計,其中一計即為人能盡其才,其要義為「教養有道,則天無枉生之才,鼓勵以方,則野無抑鬱之士,任使得法,則朝無倖進之徒。斯三者不失其序,則人能盡其才矣,人既盡其才,則百事俱舉,百事舉矣,則富強不足謀也,秉國鈞者,盍於此留意哉!」
  這個論調依然適用於今日之國家領導人。


enews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