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4 翻轉教室– 隱藏的教育成本(1)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4期  分享園地

翻轉教室– 隱藏的教育成本(1)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教授

前言:

  2017年元月23日 Education Dive 刊登 Mr. Jarrett Carter 的一篇文章,標題是 “Former Oxford student sues school for ‘boring’ professor (前牛津大學生為無聊教授控告學校) ”。內容大要是一位牛津大學畢業生 Mr. Faiz Siddiqui對牛津大學提出訴訟,指稱某教授的教學方法是如此平淡、無聊,且缺乏啟發性,迫使他拿到較低的成績,影響到畢業總成績,無法獲得第一級的學位,最後成為一般的執業律師,減少了他的收入。Mr. Siddiqui聲稱他現在患有抑鬱症和失眠症,肇因於2000年,他在牛津大學Brasenose College 所修的Professor David Washbrook 的關於印度帝國歷史的課程中,Professor Washbrook無可救藥的糟糕與無聊的教學 (hopelessly bad and boring teaching),讓他只能獲得二級甲等榮譽學位,使得他無法達成如他所願的輝煌騰達的生涯,未能成為一個成功的國際商業法律師,造成至少100萬英鎊的收益損失。他向倫敦高等法院訴訟,向牛津大學校長,教師和學者索賠100萬英鎊。

  Mr. Siddiqui的律師告訴法庭,該問題主要是 1999-2000學年,牛津大學七位教亞洲史教師有四位同時年休,明顯的教師人數不足,導致其餘三位教師的教學遭遇到無法承受的壓力,牛津大學事先知情,但竟然容許這種事情發生。牛津大學答辯時,主張由於該訴訟案的課程及主訴人已畢業超過16年以上,要求倫敦高等法院撤銷該案件。然而高等法院法官 Justice Kerr裁定牛津大學確實要給一個答案。

  對此案件,Buckingham University 的教育專家 Professor Alan Smithers說: 這是一個測試性案例,今後大學的主管站在法庭上,面對關鍵性的調查時,將必須確保他們有做了什麼。在過去,大學對他們的教學品質而言,已經相當惡化了。如果Mr. Faiz Siddiqui獲勝,這將打開一大堆其他學生控訴大學的大門,那些學生認為他們沒有獲得他們應得的學位,是因為他們接受的教學的問題、不合適的住宿和決策失誤導致的後果

  Mr. Cater也認為,學校現在面臨著,由於缺乏勞動力的準備或無法幫助學生自己進行在職位上的晉升,而被法院起訴的可能性。此種趨勢將使得大學領導者,處於困擾的位置,不得不加強職業服務辦公室和改革學業的政策,以清楚地概述課程如何幫助學生具備人文藝術的訓練或具體的專業輔導的準備工作。

  Mr. Cater 建議大學主管們應該召開會議,討論對於這種新文化,要如何大幅度地創造可經過長時間考驗的教學方法和基於理論的教育觀念,以避免激進的畢業學生猖獗的訴訟。


是什麼造就出一位優秀的教師 (What makes an excellent teacher?):

  由 Mr. Faiz Siddiqui 的案件,我們可以深深體會到一位優秀的教師的影響力與重要性。2017年五日3日,英國蘇格蘭 Dundee University Professor Ronald M. Harden 在其布落格Harden’s Blog,曾提出 “是什麼造就出一位優秀的教師? (What makes an excellent teacher?)” ,他先提出 Dr. George Couros 從中等教育對一位優秀的教師的期望,再提出與我們期待的一位優秀的醫學院教師的差別為何?

  Dr. George Couros 建議一位優秀的教師須具備下列 10項特質。

  1. 與學生密切聯繫,並個別地了解他們。
  2. 幫助學生滿足他們自己個人的需求。有爭論的是,他也同意學生有不同的學習風格。
  3. 使課程和教學的內容相關。
  4. 與學生一起發展他們自己的學習愛好,幫助學生們在學習中找到他們自己的才華。
  5. 保持自己成為跟上時代的老師,因教育和學習會經常改變。
  6. 專注於學習目標而不是績效目標。 Dr. George Couros表示,一個績效目標是類似於讓學生想要獲得法語“A”等成績,而學習目標是想要讓學生學會流利的法語。
  7. 確保人格教育是學習的重要組成部分。輔導學生們在情緒上和精神上的成長需要。
  8. 對他們教學的內容充滿熱情。
  9. 不僅關心與課堂上教學的東西,而且關心對學校文化的整體影響。
  10. 與全部的利害相關者溝通良好,不僅僅是學生。

  牛津大學Professor Washbrook 可歸屬於Dr. Couros所建議的 “專注於學習目標而不是績效目標的教師”,但Mr. Siddiqui感受到的是Professor Washbrook教學的熱情不足,且沒有幫助Mr. Siddiqui滿足他個人的需求。

  Professor Harden 認為Dr. Couros的學習目標與績效目標之間的區別相當有趣。至於優秀的醫學院教師的特質,除了上列的特質,Professor Harden再加上優秀的醫學院教師的特質為瞭解他們作為教師的角色,例如資訊提供者或學習輔導者。

  賓州大學醫學院 Professor Jamie Johnston對 “是什麼造就出一位優秀的教師” 的看法是:   一位優秀的教師最重要的特點是:希望學生學習,而且有動機成為一位優秀的教師。這個動機是教師個人内心的欲望,不是來自一個學科的要求。要做到這一點,一位優秀的教師是: 對教學熱心,而且充滿活力與積極的。在他們的專業領域是非常知識淵博的,且是一位能堅持知識基礎的終身學習者。

  同時,一位優秀的教師也是教室研究者,能利用教學的策略進行研究與實驗。他要會聆聽學生的意見,並瞭解學生的個性,能因人施教沉默 (例如學生屬於保守的槍手或喧鬧的自由派對動物)。他會靈活應用教學策略,保留有效的內容,捨棄無效的。他不但樂於持續不斷的被再評估與接受評估,而且强烈地重視個人的成長。

  一位優秀的教師基本的特質是有能力的,親切的,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而且是容易接近的。優秀的教師會善用各種教學方法,例如: 擅用比喻、說故事、鼓勵發問、積極的強化學習成果、參與學生的學習等,且能與時並進的應用新的教學方法,包括翻轉教室 (Flipped classroom – 簡稱 FC),利用主動學習 (Active learning) 的教學方法,以建立學生自己的學習基礎。

enews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