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5 日本長照機構見習與口衛系課程未來發展

出自KMU e-News

在2017年8月21日 (一) 11:35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5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日本長照機構見習與口衛系課程未來發展

口腔衛生學系 劉秀月助理教授

  日本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長壽國家,在長照政策與服務上,遙遙領先台灣二十逾年,其完善的長期照護制度與經驗,儼然是銀髮社會的最佳模範。其秉持「自立支援」的長照理念,在日常生活中給予高齡者適度的支持,讓高齡者保有尊嚴,根據自己的意願,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長照的基本核心則是以「個案」為中心,強調個別化的照護需求。每位個案的需求與問題來源,來自生活、活動、參與等多方面且複雜度不一,必須透過跨職種、跨專業組成團隊,進行跨領域共同照護,以滿足、促進與提升長照需求者的照護品質。

  藉著此次姊妹校交流之際,高醫牙醫系校友原田和昭醫師安排當地的長照機構參訪。「兼惠園」是位於北九州市小倉,一間結合失能者養護服務、日間照護、短期托顧、居家顧服務的小規模多機能複合式照護機構。以24小時照護機構為基礎,利用低樓層空間與區隔,透過同一體系的照護團隊服務,根據不同程度的照護需求,提供相對應的照護服務,讓每位高齡者或長照需求者都可以適時地得到生活上的支援。然而,以自立支援為基礎的高品質關懷照護,不侷限於身體上的照護,更須擴展到口腔功能照護。      高齡者隨著年齡的增加,身心機能逐漸衰退,口腔機能亦日漸退化。民以食為天,口腔功能首當其衝影響著「吃」這件事。倘若口腔功能低落,在咀嚼吞嚥食物時,會出現吞嚥困難、嗆咳等問題,無法順利進食;所選擇的食物種類將受到限制、偏食,影響營養素攝取與吸收,造成肌力、免疫力下降,容易罹患疾病。倘若又有口腔衛生狀況不良,則容易在嗆咳時,造成口腔細菌的吸入,引起吸入性肺炎的發生。欲提升口腔機能、預防吸入性肺炎,最直接就是從每日的三餐和口腔照護做起。

  日本長照機構,在三餐餐點準備上,除了色、香、味、營養均衡,還考量到不同咀嚼吞嚥機能,通常會備有正常食、軟食、介護食三種不同性質的餐點,讓這民都能放鬆心情,愉快地享受美味的餐點;在口腔照護的行動上,非經口進食者,由口衛師每天於固定時間一一替住民進行口腔清潔、口腔機能復健訓練;經口進食者,由照顧服務員於每天三餐飯前,帶領進行口腔機能運動,餐間照護者都是維持與住民相對高度耐心的陪伴用餐,並不會催促或是主動餵食,之後依用完餐的順序,於飯後依序協助住民進行口腔清潔、假牙清潔。

  透過本次參訪,親眼見到日本長期照護現場機構全體人員的貼心、耐心、細心與行動力,也讓我們省思長照除了專業,應該從個案出發,擴展到身心靈全方位的照護。未來口衛系課程發展與設計,將從模擬體驗學習同理心出發,將全身照護概念融入高齡者口腔評估與照護過程,同時設計相對應的實驗課,根據不同的照護需求,教授適宜的口腔照護技能,搭配咀嚼吞嚥機能運動、口腔照護互相實作,循序漸進式的親身體驗被照護者的感受與心境,未來將這樣的體會帶入照護現場,來照護長照需求者的口腔健康,進而提升其生活品質。


日本長照機構見習


enews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