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5 牙醫學系海外見習之現況

出自KMU e-News

在2017年8月17日 (四) 15:28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5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牙醫學系海外見習之現況

牙醫學系 王彥雄副教授

  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系為了要培育新世代的口腔醫學人才,在教育目標上提出培育兼具專業創新、終身學習、人文素養、社會關懷和團隊精神的方針。為了使學生能具備國際觀的終身學習態度,本系早在九十年代積極與國際接軌,推動締結姊妹校,以提昇高醫學術水準與國際視野。因此,在 1991年 6月美國賓州大學牙醫學院正式與高醫締結姊妹校,雙方簽訂協議,同意人員互訪,推動教學研究合作和分享學習資源。本系有數位教師前往賓大進修研習,且賓大牙醫學院也有教師來台講學訪問,進行實質交流。另外,學生海外見習交流活動亦從1999年起開始執行,主要以牙科四年級學生為主,在每年寒假期間於賓大進行2-4週的見習課程,學生可以在賓大牙醫學院不同門診見習,並與該校教授和學生進行討論,除了能了解美國、台灣牙科教育與臨床醫療體系的差異性。也藉著海外見習的機會獲得不同的文化經驗。見習學生們返國後,都會提出研習心得報告並分享給系上的學弟妹,也成為本系學生嚮往的重要國際交流活動。

  由於賓大海外見習每年僅有4-6個名額,實在不敷學生的需求,同時,本系也希望透過建立學生的海外見習,加深了本系與其他姊妹校的互動與了解。為此本系積極與其他姊妹校連繫,在2016年起,開始有更多的海外見習機會。在每年暑假期間,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廣島大學與九州齒科大學,總共提供了16-18個名額,讓學生進行海外見習。在寒假期間,除了賓大外,亦增加了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提供4-8位的名額;如此,本系可以提供約1/3牙科四年級學生有海外見習的機會。目前本系有15個姊妹校,學生若有特別的需求,也可以透過學系的幫助與姊妹校聯繫,取得到其他姊妹校見習的機會。另外,本系亦提供學生海外見習的補助機制,特別是對弱勢學生的協助,在經費上能夠支持弱勢學生,讓他們也有機會參與海外見習。

  由於科技進步的速度越來越快,學校教育的方式與學生學習的場域也有許多的改變。從單純的課堂授課,老師在講台上教授知識,學生在教室中經由抄寫記憶課本中的知識,已經無法滿足教育出下一代的主人翁。因此,如何教育出除了有專業知識的”硬實力”,也要有能適應科技進步與國際環境變遷”軟實力” 的學生是重要的課題。我們相信學生透過姊妹校的海外見習,除了讓學生能夠離開自己的舒適圈挑戰自我,也讓他們增進國際移動能力,透過行萬里路的體驗,更能深刻了解不同國家與學校的文化和教育方式,也讓學生能夠重新定位自我,不論是要出國深造或是在國內打拼,他們將有更切確的體驗和更寬廣的視野,成為新世代的口腔醫學人才。

enews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