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5 AI世紀來臨 口腔醫學院為未來準備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5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AI世紀來臨 口腔醫學院為未來準備

李澤民 院長

  有鑑於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來臨,除工業界為新科技來臨做準備,教育也需為未來提供所需人才,當然除新的技術與設備引入教學外,基礎課程養成教學更為重要,口腔醫學院將分別以「培育學生、高階人才」與「深耕計畫、教學提升」為教學主軸。

1.培育學生、高階人才

有鑑於社會變遷,學生學習態度已經由主動式與被動式而轉變成許願式,學生並不珍惜目前所有,對於知識的渴望已經被升學制度所消耗。另外學生生涯規劃主要以開業為主,預期繼續進修人數相當少,如果大家都要留在舒適圈,無人到國外打拼,預期在10年後高醫畢業校友將無人在國外牙醫系任教。未來將規劃:(1) 推動目前1+2+2授課方式到所有實驗課,有鑑於1位老師與2位助教無法承擔近100位學生牙醫實驗課,我們目前推動邀請2位校友回來協助,預期將所有實驗課程採取此1+2+2授課方式,提升教學品質與減輕主授課老師壓力。(2) 開授「牙醫學科學研究」課程,學生到指導老師的研究室,實際參與牙醫學科學研究設計及討論,了解牙醫學科學學術理論基礎與熟悉實驗操作之技巧,培養研究興趣。藉由此課程,讓牙醫學系同學在醫學科學相關專業領域上,發現自己感興趣的主題,同時現在為牙醫系師資種下種子,希望將來可以為台灣牙醫教育界培育出師資人才。(3) 起飛計畫、培育人才:台灣社會變遷與經濟失去活力,台灣社會已經走向兩極化,許多學生因經濟弱勢無法與一般學生獲得同樣教育機會,身為一個教育界一份子,如何協助弱勢學生將是繼續持續努力工作。雖然學校已經有相關計畫,學院將一起努力培育台灣下一代。

2.深耕計畫、教學提升

隨科技進步與社會需求,口腔醫學院課程內容與教學硬體設備需要同步提升,此部分規畫將參加本校所提教育部深耕計畫。目前學院規劃主要內容包括:(1)將護理全人照護模式、口腔疾病與系統性疾病關連性、長期照護及PBL、TBL、個案管理學習模式導入口衛系必修課程醫學概論。(2) 將長照機構納入臨床見實習之單位,充實口腔衛生學系學生跨長照領域口腔照護實做能力,並將實做能力納入OSCE考試項目。(3) 建構高齡者模擬體驗暨口腔照護與咀嚼吞嚥障礙跨領域整合照護教學實驗室。(4) 依據牙醫學教育的世界潮流,發展數位牙科創新教學模式與教材。(5) 牙醫系將發展新型科技如VR (Virtual Reality)、AR (Augmented Reality)或MR (Mixed Reality) 融入必修課程或其實驗課。(6) 建構數位牙科教育中心與口腔醫學新創業環境。

enews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