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7 從美國醫學院學會學生問卷調查探討其醫學教育重點(2)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7期  分享園地

從美國醫學院學會學生問卷調查探討其醫學教育重點(2)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教授

3. 醫學院二年級學生問卷內容的改變 (Y2Q Content Changes):

  當作為美國醫學院學會 (AAMC) 努力於學生調查 (Student Survey) 持續改進及合作的一部分,在 2015年的醫學院二年級學生問卷調查 (Y2Q) 曾作了一些小改變,對於新的調查項目,無法與前一年作比較。因此報告中的空白行與格,代表沒有可比較的數據。

  2015年醫學院二年級學生問卷 (2015 Y2Q),增加四個與職涯計畫和其考量相關的問題,安排於Q22, Q23, Q24, 及Q28 (請參閱附件)。另外也包括改變“臨床專科偏好”的問題,亦即在Q25,特別地不再將 “過敏與免疫學 (Allergy and Immunology)” 或 “大腸與直腸外科 (Colon and Rectal Surgery)” 包括於回答的選項。此外,在 2015年,Q25回答選項中, “內科/小兒科 (Internal Medicine/Pediatrics)”、“血管外科 (Vascular Surgery)” 及 “我沒有計畫行醫 (I do not plan to practice medicine)” 被加入答案選項表中。最後,為了瞭解在一門專科中可能偏愛的次專科,成語 “或次專科 (or subspecialty)” 被加到相對應的專科。這些改變的結果,2015年報告中,所呈現的 2014年數據,可能與 2014年報告中所呈現的數據不同。

4. 特別的發現 (Selected Findings):

  在2015年的報告中,近乎86% 的醫學院二年級學生,回答滿意他們的醫學教育品質。此數字包括對於“整體而言,我滿意我的醫學教育品質”的聲明,有 56.4% 學生回答“同意”,及29.1% 學生回答“非常同意”。

  在2015年,超過三分之二 (69.4%) 的醫學院二年級學生回答,他們曾參加必修的與其他健康專業的學生們一起的跨學門學習活動。這個數據比2014年的結果63.1% 增加了6%。

  2015年的報告中,超過一半的醫學院二年級學生,報告曾親自出席他們醫學院的臨床前課程或演講 (pre-clerkship course or lectures)。其中 37.6% 學生是大多數時間 (Most of the time)、14.7% 學生是經常 (Often) 親自出席。大約五位學生中有一位 (18.2%) 報告,幾乎從來沒有 (Almost never) 親自出席臨床前課程或演講。有一半的醫學院二年級學生也報告,他們曾出席他們醫學院的一個“虛擬的臨床前課程或演講 (Virtual pre-clerkship course or lectures)”,其中36.7% 學生是大多數時間出席、15.8% 學生是經常出席。

  在 2015年,近乎一半的醫學院二年級學生 (49.7%),指出他們每天都會搜尋其他網路/線上的內容,以獲得醫學教育資訊 (例如 Wikipedia)。16% 的學生報告,他們會應用其他醫學院的“線上醫學教育課程 (Online medical education courses)”,其中11.7% 學生是每週至少上線一次,4.4% 學生是每日都會去上線應用。

  2015年醫學院二年級學生,有86% 報告他們 “知道他們的學校對於醫學生的不當對待 (Mistreatment) 有策略”。此外,有62% 學生回答知道在他們的醫學院,要如何去報告“不當對待案件”的程序。

  2015年醫學院二年級學生,近乎三分之二報告 “從來沒有 (“Never”17.7%)”或 “幾乎從來沒有 (“Never”46.4%)” 感受到:“我所被教導有關的專業行為/態度,與我所看到教師所表現的之間是分離的 (Disconnected)”。超過三分之一學生報告,他們的醫學院教師花時間, 30.3% 的老師“隨時的 (Always)”,而 38.7% 的老師 “經常的 (Very often)”,提供他們改進的方向及建設性的回饋。

  當要求2015年醫學院二年級學生,對於“我的醫學院,在促進與培育我發展成為一位未來的醫師方面,做得很好”的聲明回答時,十位回答的學生中,有九位以上的學生報告“同意”(47.9%) 或“非常同意”(43.4%)。當問及是否“我的醫學院,在促進與培育我發展成為一個人,做得很好”的聲明回答時,十位回答的學生中,有七位學生指出他們“同意”(44.9%) 或“非常同意”(25.8%)。

  當問及他們未來職涯活動時,2015年醫學院二年級學生,98% 學生指出他們將參與病人的照護,其中86% 學生指出計畫成為專職的執業醫師。有63% 學生報告有意願參與教學,47% 學生指出他們計畫參與研究。剛好超過三分之一 (33.9%) 的回答學生說他們已計畫成為醫學院教師,然而不到三分之一的學生 (30.1%) 回答將會活躍於公共衛生。

  當問及他們考慮那個臨床專科或次專科時,2015年醫學院二年級學生回答最多的是內科 (17.3%)、其次是小兒科 (10.1%)、急診醫學科 (9.7%)、外科 (7.1%)、及家庭醫學科 (6.7%)。大約七位學生中有一位 (13.8%) 報告尚未決定選擇那一個專科。

  2015年醫學院二年級學生,被問及當他們思考畢業後的職涯管道,他們會考慮的因素是什麼? 最多被選擇的 “必要的 (Essential factor)” 因素是 “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Work/life balance)”占52.0%,其次 “隱定與安全的前途 (Stable/secure future)”占 43.8%,及 “有能力還清貸款 (Ability to pay off debt)”,占40.5%。最少被考慮到的 “最基本”因素是 “社會的認同或地位 (Social recognition or status)”,占2.1% 與 “高收入的潛力 (High income potential)”,占4.7%。

  當問到,“假如您能夠重新挑選您的職涯選擇 (Career choice),您會再選擇進入醫學院嗎?”醫學院二年級學生,幾乎十位有九位回答“是的”(60.7%) 或“可能是的”(28.5%)。


enews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