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8 食安問題將成讓執政者傷痕累累的惡魔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8期  分享園地

食安問題將成讓執政者傷痕累累的惡魔

本校 楊俊毓副校長

  芬普尼毒蛋風暴,繼續延燒,似未停歇。本案於六月時在歐洲比利時驗出芬普尼雞蛋後,迄今共有16個歐盟國家被波及,銷毀之毒蛋逾千萬顆以上。據報導,事件的起因來自荷蘭的養雞場為了除蝨蟲及雞舍消毒,提高雞隻的健康率,疑似使用了被禁止使用的芬普尼殺蟲劑,造成雞舍汚染所致。後來在亞洲的香港及南韓也遭波及,雞蛋也驗出芬普尼,光是韓國封存的雞蛋超過7百萬顆,並緊急從美國進口雞蛋,韓國總統文在寅公開向人民道歉。

  食品的種類分為主食(staple food)及副食(non-staple food) ,一般而言,以提供食用者能量為主要目的食物如米,小麥,玉米等澱粉類食物為主食,其它的蔬菜,肉類,蛋類,水果等食物則視為副食。根據農委會2014年的統計,台灣雞蛋年產量約68億顆,多為國內自行生產,主要產地為彰化與屏東,平均每人每年消費300顆雞蛋,水煮蛋,荷包蛋,炒蛋等都是餐飲業或自行烹調的現煮即食蛋品,便當裡常見的魯蛋或超商店裡的茶葉蛋則是日常生活經常食用的加工蛋品,其它的蛋製品甜點更是不勝枚舉,國人幾乎是每1到2天就吃一顆蛋,蛋品的安全衛生管理當然是副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的重中之重,其重要性不言可喻。

  孔子在《論語.堯曰篇》曾說「所重:民食、喪祭」,意思是說施政應注意的重點就是人民的生活,民以食為天,然後是重視老人福利,簡單的說就是養生送死。子貢曾經問為政之道,孔子說:要使糧食充足,以解決人民的溫飽問題;要使軍備充實,以抵禦外侮,使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並使人民對政府信賴,這樣社會才會進步繁榮(足食,足兵,民信之矣),這三者其實都很重要;但子貢又問:如果不得已必須要在這三件事之間少做一件的時候,該先去掉那一項呢?(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三者何先?-,孔子說先把軍事經費刪掉。子貢再問:如果不得已還必須去掉一項的話,在剩下的二項中,又應先去掉那一項?(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二者何先?),孔子說:那只好減除糧食了。自古以來,人都免不了會死,糧食偶爾不足,也還能為國效命,可是人民如果不信任政府的話,那麼政教就無從建立了(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古時候以農業社會經濟為基礎的政治,使糧食充足形成國家富有,進一步達到社會安定,然後在安定中實現「養生送死」的王道政治精神,那個時代背景裡,只有饑饉之歲,發生作物歉收,才會造成糧食不足,基本上並無食安問題。

  今日的工業社會裡,「足食」的問題已不是糧食是否充足的問題而已,在化學物質充斥泛濫的時代裡,讓每個國民吃得安心,免於恐懼,提供民眾安全的飲食環境,已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蔡英文總統曾提出所謂的「食安五環」的作法,誓言維護食安的承諾,言猶在耳,但戴奧辛毒蛋發生未滿半年,接著又發生芬普尼毒蛋事件,為政者對類此事件的處理似顯得一籌莫展。上面的領導人言而有信,老百姓就會信任你「信則民任焉」。民眾對政府處理食安問題是很關注的,「民無信不立」,不可不慎乎!

  劉基,字伯溫,參贊軍務協助朱元璋統一天下,精通天文兵法的故事,留傳民間,他曾寫過一篇《賣柑者言》的寓言性文章,大意是說有一個賣水果的人,擅於保藏柑仔,他所賣的柑,外表看起來光澤新鮮,像玉的質地,金的色澤(出之燁然,玉質而金色),擺在市場上,價格比別人貴十倍,大家還是搶購,我買到一個,回家後剖開來看,乾得像破棉絮一樣(剖其中,乾若敗)」,買柑的人就問賣柑的人,你賣給客人的柑仔,是要裝在籩豆裡(盤子),供奉祭祀,款待賓客呢?還是要炫耀它好看的外表,去欺騙愚鈍和瞎眼的人呢?你這樣騙很大,實在是太過份了(若所市於人者,將以實䉦豆,奉祭祀,供賓客乎?將衒外以惑愚瞽也?甚矣哉!為欺也)

  賣柑者笑著說:我做這個生意多年了,我靠著它來養活自己,我賣柑,顧客買,還不曾聽到有什麼意見,為什麼偏偏你不滿意呢?世界上詐騙的人不少,難到只有我一個人嗎?你只是沒有深思而已(吾業是有年矣,吾賴是以食吾軀。吾售之,人取之,未嘗有言;而獨不足子所乎!世之為欺者不寡矣,而獨我也乎?吾子未之思也!);你看那些官署大員,坐在高堂上,騎著大馬,喝美酒喝得醉醺醺的,肥美的美食吃得飽飽的,享盡榮華富貴,那一個大員不是表現出崇高的另人生畏,顯赫得另人羨慕呢!但他們又何嘗不是外表好看,內裡草包一個呢!現在這些你都不理會,卻專門挑剔我的柑仔(觀其坐高堂,騎大馬,醉醇醴,而飫肥鮮者,孰不巍巍乎可畏,赫赫乎可象也!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也哉!今子是之不察,而以察吾柑) 選舉政治就像《賣柑者言》的故事一樣,每個候選人(賣柑者)選前都向選民做了許多承諾,提出許多願景與治國良方,但執政後面對出現的許多國政問題,有時卻是束手無策,就像賣柑者一樣,盡賣外表很好看,裡面卻完全不能吃的東西。選民就像買柑者一樣,買到不好的柑仔,只能自認倒楣,不能退貨,要退貨只能等到下一次選舉,而賣柑者卻說這世上多的是這種情形,你為何不說他們呢?反而跟我過意不去,專挑我的毛病。台灣的政治不就是這樣嗎?兩黨都一樣,難怪有人說政治是高明的騙術,一點也不奇怪。

  1979年台灣發生米糠油事件(又稱多氯聯苯事件),此事件後,引發社會大眾對食安問題的重視與關心,但是食安問題卻是層出不窮的發生,未曾停歇,近年尤甚。如果做民意調查,問人民最擔心的事情是什麼,食安問題一定名列前茅,我們期待政府要有更嚴格的機制、更嚴肅的態度、更有效率的處理能力面對食安問題,盡速遏止「壞蛋」,食安問題才不會成為讓執政者傷痕累累的惡魔。


enews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