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9 借鏡美國經驗建立台灣醫學院新生的核心能力(1)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9期  分享園地

借鏡美國經驗建立台灣醫學院新生的核心能力(1)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教授

  本校剛辦完學士後醫學系的招生業務,在招生的試務中,採取多站短時面談方式 (Multiple Mini-Interview, MMI),藉以篩選出適合本校醫學教育特色需求及能完成課程訓練的學生。在未來類似的招生時,謹建議主辦單位能參考2013年5月份 Academic Medicine的主編 Dr. Sklar的文章,與2016年2月,美國醫學院學會 (AAMC),公布美國醫學院新生的核心能力 (AAMC Core Competencies for Entering Medical Students),冀以更精緻化本校招生試務,將能錄取並且培育出最佳的未來醫師。

  Dr. Sklar建議對美國醫學院當前的招生制度,應該要進行謹慎的檢驗。雖然美國醫學院入學測驗 (MCAT) 過程的回顧報告,顯示許多重要的問題都已經被考慮到,但他認為這些招生的過程無法告訴我們,目前醫預科的教育 (premedical education) 與錄取的學生教育的結果,是否可能培育出最佳的未來醫師。此外,也要關心那些在目前申請入學過程中,僅因為考試的表現,而被淘汰的學生。假如他們有被醫學院錄取,他們可能會對醫療照護系統做出何等的貢獻。

  目前,美國醫預科的教育課程,主要重心在生物科學 (Biological Sciences)。多年來,反對此種醫預科的教育課程的批評逐漸增加。Dr. Thomas甚至認為要去除醫預科的教育課程的概念,並取消醫預科學生的稱呼。Dr. Thomas擔心目前醫預科課程的概念,對學生個人的發展與教育的環境造成負面的影響。2010年,紐約孟山奈醫學院 (Mount Sinai School of Medicine) 更接受挑戰,創造一個新的入學制度,不採取美國醫學院入學測驗 (MCAT) 及科學學科成績的要求,以人文導向招收學生,該校發現人文導向學生在學時的表現與傳統醫預科訓練的學生表現相同,而且更願意選擇從事基層的醫療服務。

  Dr. Sklar 認為美國醫學院入學測驗 (MCAT),必須不但能辦認出那些將成功地完成醫學院課程及通過國家醫師執照考試者,而且能幫助招募到及挑選出能符合我們民眾需要和改變中的醫療制度的醫師。因此,醫預科的教育課程與美國醫學院入學測驗 (MCAT),必須預備及評估學生能力進入醫學院教育的能力,不但可減少學生進入醫學院後失敗的可能性,而且可避免浪費寶貴的訓練資源。事實上,Dr. Carter 也提出,人格的特質,才是決定能否在大學求學成功的因素。

  同時,Dr. Sklar 也認為美國醫學院入學測驗 (MCAT),須創造一個客觀的標準,提升選擇醫學生的公平性,特別是在合格的申請入學者遠超過醫學生的招收名額時。然而,醫預科的教育課程與美國醫學院入學測驗 (MCAT),也不應該妨礙那些能有醫療貢獻,但卓越於非傳統的領域,例如藝術、人文、及社會科學的醫學院入學申請者。

  為了反應各界的意見,更多元化招收有意願以醫療為職涯的學生,美國醫學院學會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Medical Colleges,簡稱AAMC) 主辦的美國醫學院入學測驗 (MCAT) 從善如流,於 2015年起開始改變其考試範圍,包括: 1. 保留自然科學 (Natural Sciences) 與批判性分析與推理技能 (Critical Analysis and Reasoning Skill);2. 取消寫作技能 (Writing Skills);3. 增加行為與社會科學 (Behavioral and Social Sciences ),此即新的MCAT 2015 Exam,目的在更多元化且客觀的評估申請醫學院入學者的核心能力。

  至於美國申請醫學院入學者,需要俱備的核心能力是什麼?Dr. Thomas 等人在2013年5月份的Academic Medicine 文章,標題 “入學生在醫學院成功的重要的核心個人能力:它們是什麼與它們如何能在入學過程的早期階段就已經被評估?” Dr. Thomas 等人提及,要如何辦認與接受具備能夠對醫學院及醫療人力作出正向貢獻的知識、技能、態度、及/或多元性的申請入學者,這是個挑戰,有必要去發展工具,其能呈現有關於申請者個人的能力,容易可運用的、標準化的資訊,以供面談前的篩選 (Pre-interview screening)。為達到此挑戰,首先,醫學教育團體必須同意,要有一套通用的個人的能力以供評估,以及一套工具,其平衡招生單位的需求和目標與實際運作 (例如:費用、可達成度) 和 心理測驗的問題。


enews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