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19 充分授權才能放手做事

出自KMU e-News

在2017年10月19日 (四) 16:40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9期  分享園地

充分授權才能放手做事

本校 楊俊毓副校長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推翻前任閣揆林全的決定,幫軍公教人員加薪3%,期能解決國內多年薪資停滯的問題,帶動民間企業薪資成長氣氛,盼能增加內需,刺激景氣,帶動經濟成長,此舉也為他贏得掌聲與關注。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簑笠翁,獨釣寒江雪」,這首詩《江雪》千百年來一直膾炙人口,是人們所熟悉的,它是出自柳宗元之手。柳宗元曾經寫過「梓人傳」的政論性人物傳記文章,他藉由讚揚一位梓人(建築工匠,類似今日之建築師),說明宰相輔佐皇帝治理天下的道理。
  柳宗元認為梓人蓋房子的方法其實和宰相治理國家的方法很相近,他說梓人把房子的圖樣畫在牆壁上,雖然只有一尺大小,可是房屋的規格結構就已經很完全的勾勒出來,依照圖上的尺寸比例放大即可蓋成大廈,不會有誤差,房子蓋好了,在樑上寫上某年某月某日某人建,寫的就是他的姓名,所有執行工作的工人都不列名「畫宮於堵,盈尺而曲盡其制,計其毫釐而構大廈,無進退焉,既成,書於上棟曰:「某年某月某日某建」,則其姓字也,凡執用之工不在列」。
  柳宗元認為梓人其實要捨棄手藝上的技術,專心去運用心思和智慧,才能夠掌握工作的訣竅與要領「彼將舍其手藝,專其心智,而能知體要者歟!」他說擅長勞心的人,就要負責指揮別人,擅長勞力的人,就要接受別人的指揮,梓人大概就是擅長勞心的人吧!「勞心者役人,勞力者役於人,彼其勞心者歟!」
  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行政院長,其實就像梓人一樣,他是屬於勞心的人,屬於有智慧的人,當然負責規劃國家的大政方針,他只要像梓人一樣,善於運用閣員的能力,指揮他們執行國家的政務推動,這個國家就可以治理好,如果治理不好,就是政策沒規劃好,以致政務推動窒礙難行。如果推出的政策藍圖良好,過程的執行也良好,大家都會說這是行政院長的功勞啊!這就好像梓人署名在自己完成的建築物上,而實際動手的工人不列名一樣「猶梓人自名其功而執用者不列也」,行政院長猶如規劃國家發展藍圖的建築師,他實在是很重要啊!「大哉相乎!」
  柳宗元進一步說明,有人說:如果蓋那房子的主人,倘若發揮他個人的小聰明,牽制梓人的計畫,不用梓人世代相傳的技術(意見),迫使他放棄固有的經驗與主張,聽信採納別人的意見,就算不能蓋好房子,難道這是梓人的錯嗎?這就看任用他的人信不信任他罷了「彼主為室者,倘或發其私智,牽制梓人之慮,奪其世守,而道謀是用,雖不能成功,豈其罪邪?亦在任之而已!」賴清德的起手式幫軍公教人員加薪3%,這個政策應該是賴揆的主張,因為在7月份林全前院長才說為國家整體財政考量,107年軍公教不調薪,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內,政策有如此重大改變,顯然賴清德的主張得到蔡英文總統的信任,蔡英文總統用人不疑,應該讓行政院長有充分發揮智慧與能力的雅量,「能者用,智者謀」。
  柳宗元認為不能這樣說,他說:當繩墨已經完備,圓規與曲尺也已齊全,高的就不可以硬把它壓低,狹的也不可以硬把它擴寬,照我的設計,房子就堅固,不照我的設計,房子就會倒塌「夫繩墨誠陳,規矩誠設,高者不可抑而下也,狹者不可張而廣也。由我則固,不由我則圮」。如果主人願意不要堅固而要倒塌,那麼我就收拾自己的技術,保留自己的智慧,心安理得自在的離開,勿使自己的主張受屈,這才是優秀的梓人啊!如果為了貪圖財利,容忍而不願意離去,放棄自己正確的設計,遷就而不能堅持,等到棟斷屋塌時,卻說這不是我的錯,這樣可以嗎?這樣可以嗎?「其或嗜其貨利,忍而不能捨也;喪其制量,屈而不能守也。棟橈屋壞,則曰:非我罪也!可乎哉?可乎哉?」
  其實柳宗元的主張就是梓人規畫既成,若不得主人尊重 也當有所堅持,做宰相的也不應該貪戀爵祿,而應該堅持實行正確的政治主張,合則留,不合則去,用之則行,舍之則藏,只是何時該留,何時該去,考驗著每個人的判斷與智慧。
  賴清德9月8日就任,迄今剛好滿一旬,政壇有傳言賴清德與蔡英文個性不合(個性怎麼會一樣),其實就軍公教加薪的起手式來看,蔡英文總統展現的是「合」的氛圍,因為那與原來的政策「不合」,未來當然還有許多政策會考驗二人的「合或不合」,我們期待蔡英文賴清德的新體制能分工分權,通力合作,提出令民心振奮的新政,那才是百姓之福,臺灣之幸!

enews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