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0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臺灣生技之光-賴博雄

出自KMU e-News

在2017年10月30日 (一) 14:33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0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臺灣生技之光-賴博雄

  • 本校藥學系第十屆畢業
  • 現任:Dephoron Group 董事長、生策會(I.B.M.I.)副執行長
  • 曾任:統一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合創日商麒麟藥品公司副董事長


  榮獲高醫領導者類的傑出校友賴博雄博士,是本校藥學系第十屆畢業生,目前是德和隆集團創辦人,並擔任生策會副執行長,協助臺灣發展生醫產業。賴博士素有業界「金手指」之稱,別人無法解決的研究到其手上,往往能憑藉耐心和實力迎刃而解,因此先後擔任美國數家生技公司研發部門主任及統一生技總經理等職,另外也創立多間極具規模的生技公司。其中最為知名的成就則是負責紅、白血球生長激素(EPO與G-CSF)的關鍵研發,促使安進公司(Amgen)成為現今全球生技龍頭,造福無數血液透析及癌症患者。
  賴博士回憶當年他在高醫求學時很少去上課,卻對高醫有很強的歸屬感,因為高醫是他的根。原來賴博士很早就找到興趣,充分利用高醫特有的自由風氣,低年級開始自學生理、化學等學科,更長期待在盧盛德教授的實驗室。盧教授是臺灣天然物研究的先驅,尤專精於樟科植物中生物鹼等天然物的系統研究。賴博士在盧教授的實驗室中培養紮實的研究能力,更見識到科學家的典範。盧教授常說:「有做就有,沒做就無。」憑藉這股對科學的熱忱和堅持,讓盧教授能在經費拮据的環境下發表質量豐厚的論文,如此努力不懈的精神深印在賴博士心底。
  賴博士認為我們應該要提出一個不容易解答,甚至沒有答案的大問題,像是「生命從哪裡來」,便是啟發他研究和前進的驅動力。在尋求大問題解答的過程中,透過解決小問題累積寶貴經驗,並且不斷重複更新尋找問題和追求答案的程序,這就是「研究:search/re-search」的概念。在這長遠的進程中,思考能力將逐步培養起來,再搭配正確的「工具」使用,便能提升一個人的定位。工具是相當重要的因素,可以是具體的科技硬體設備,也可以是抽象的,比如一個人所專精的能力或熟稔的操作方法。懂得使用最精確的、最先進的工具常是生技研發戰中勝負的關鍵。此外,賴博士時時砥礪自己吸收新知、跟上時代潮流,無論是在經營事業或日常生活中皆然。
  賴博士的嗜好廣泛,在高醫求學時擔任登山社社長,也喜歡看書、打網球,並參與棋藝社、劍道社的活動。另外,一直不變的是接受新事物的熱情和同理心,他覺得凡事都該多方訪查後融會貫通,而非將自己的成見直接加諸於上。賴博士比較臺、美的研究風氣,提出臺灣人傾向責問Why,而美國人則反問Why not!因此他鼓勵高醫學子應把握自由的校園氛圍,勇於嘗試做喜歡的事情,透過閱讀各國報章雜誌及和師長接觸而主動吸收各類資訊和知識,累積並串聯所學,最後必定功不唐捐!
  賴博士大學畢業不久即前往美國深造,之後在國外待了三十年,近年才回到臺灣。他急切地希望了解國內各個面向的狀況,例如:要了解時下年輕人流行的娛樂,逼得他熬夜觀看半夜放映的歌唱比賽節目;他也曾熱忱地應邀回到高醫,與師生透過講座或通識課程傳授珍貴的經驗,由此可見其對學子的關心。賴博士注重青年在專業及專業以外的學習,他覺得現在大學很多元,學生有很多管道和機會接觸各式各樣的資訊,應該好好把握並主動爭取,如在其創業經驗談中提到的Set Objectives,釐清自己的目標然後努力追尋,過程中不忘抱持同理心和宏觀的眼界。
  賴博士在職場上感受到高醫學生的多元潛力,及自由環境下培養出的自主學習能力;因此,期許學子延續高醫對典範的堅持和美好的追求,同時莫忘杜聰明博士「樂學至上,研究第一」的辦學理念,繼續在醫療方面服務奉獻,並盡力充實自己。

(本校牙醫系陳子柔 撰稿)


enews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