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1 記住學生姓名的重要性(1)

出自KMU e-News

在2017年11月13日 (一) 13:56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1期  分享園地

記住學生姓名的重要性(1)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教授

  今年 (2017年) ,筆者應某醫學院邀請擔任其醫學系之自評委員,於六月中旬前往該校進行模擬評鑑。在與其醫學生座談時,筆者提出 "印象最深刻,最喜歡的老師是誰? 為什麼?" 結果,多位不同年級的學生都回答是 "物理學的 C 老師"。原因為何? 學生們回答如下:
  在物理學第一堂課開始上課時,C老師就能叫出每一個學生的姓名,甚至連他們的兄長的名字及就讀該系的年度都記得清清楚楚的。學生們認為C 老師表現出長久以來對學生們持續的熱忱與關心。其次,C 老師教學很風趣,深入淺出,把艱深難懂的物理學,以日常生活常見的現象為例,進行解說,讓學生很容易就瞭解,而且印象深刻。熱心且用心教學,因此教學效果甚佳,非常受學生的肯定,是學生們共認的典範教師。

  具備記住別人姓名的超強記憶力,真的是有助於我們成功的一個重要能力。例如台北醫學大學前校長邱文達教授,他一見到人,馬上就直接稱呼對方的名字,不是一般人的叫 ”張先生” 或 “李小姐” ,而且加上熱心的問候,顯示記憶力特佳,又非常有親和力。另一位是澎湖縣前賴峰偉縣長,也是具備過目不忘,能長期記住他人姓名的超能力。他不但能完整稱呼且認識每一位澎湖縣民,在台灣聚會時初次認識的人,第二次見面,他也能馬上叫出對方姓名,熱忱的問候,真令人敬佩他的超強記憶力。

記住學生姓名的重要性

  無獨有偶的,筆者参加的醫學教育討論群,最近也在談論記住學生姓名的重要性。例如, Dr. Maryellen Weimer曾經在逛一個郊區的購物中心時,聽到有人在叫她的名字。隨之,有一位她並不認識的人走過來,並且很熱心的問候她,"我很高興見到您。好久不見了,您好嗎?"

  她自己立刻在思考這個人到底是誰? 過去的授課學生的名單迅速在她的腦袋裡掃瞄,然而,沒有,腦袋裡完全沒有任何有關於這位人士的印象或訊息。最後,她祗好很尷尬的承認說 "我...我非常抱歉,我真的記不起您的姓名。您是在什麼時候上過我的課?〞 結果對方有點訝異地說 "瑪麗啊! 我是西門貝克。我們是大學同學啊"。Dr. Weimer 以這件她自己遭遇到的窘境,提醒記住別人姓名的重要性。

  Dr. Weimer 認為記住學生的姓名,經常地被推荐為是良好教學技巧之一。但是較少附帶的是推荐要如何去記住對方姓名的建議,不然就是推荐了一些複雜而無效的記住姓名方法的建議。她認為,如果是小班,學生人數不多,記住全班學生的姓名是可行的。但如果是大班,要記住全班學生的姓名是一個挑戰,幾乎是不可能的。以Dr. Cooper 等人在生物學課的研究發現,在該班共157位學生中,超過 50位學生或 80% 的學生認為老師不大可能知道他們的姓名。

  像這個情況,假如學生們並不期待老師知道他們的姓名,我們是否就不必在乎這件事?其實不然,同樣的在上述Dr. Cooper 等人的研究,就有85% 以上的學生認為老師知道他們的姓名,對他們是重要的一件事。再進一步問學生為什麽重要? 他們回應了一套令人信服的原因,包括會正向地影響他們對該課程的學習態度、他們覺得該課程更有價值,而更願意投入更多的學為時間。此外,老師知道他們的姓名時,他們在尋求老師的協助時,他們會覺得更輕鬆自在地與老師交談,而且能改善他們的學習表現。總而言之,學生們認為老師知道他們的姓名時,會影響他們對該門課與授課老師的看法。

enews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