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1 謹慎避嫌 公職人員都要多學學

出自KMU e-News

在2017年11月13日 (一) 13:59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1期  分享園地

謹慎避嫌 公職人員都要多學學

本校 楊俊毓副校長

  根據報載,今年7月間有4具金屬機具貨物自泰國曼谷報關進口,因X光檢查時有異,疑似藏有海洛因毒品,該批貨物由於是屬於個人進口貨物,照例必須進行「破壞性」查驗,財政部關務署卻在未查驗也無相關人員隨車押運的情況下,允許該批機具送往工廠,其後卻發現4具機具已經不翼而飛,不知去向,上百斤毒品可能因此流入市面。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事情看起來相當蹊蹺」,他已指示調查,一定讓國人瞭解過程發生什麼事情;台北地檢署也已緊急分案,由緝毒專股檢察官先行查明了解,若查証屬實將依法偵辦;監察委員也已經申請自動調查,深入調查海關查驗貨物之程序是否有重大疏忽、疏漏,可見本案確實是事情不單純。

  康熙皇帝玄燁在位六十一年,是歷史上在位最長的皇帝,他擅長書法,對自己的書法也很自負,經常作書頒賜大臣和外國使節,嘗書寫「清慎勤」三大字之匾額賜給巡撫,這三字從此就成為康雍乾盛世官吏的座右銘,也就是所謂的「官箴」,這三個字在清朝應該是出現頻率最高的。

  呂本中是宋高宗時期的官員,他著有《官箴》一書,本來是用於呂氏家族教育子弟的家訓,但書問世之後,卻廣傳於歷史。書中開宗明義就談到當好官的法則不過如下三點:清廉、謹慎、勤勉(當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只要能做到這三點,就可以永保官位俸祿不丟官,可以免受處分的恥辱,可以得到長官的賞識,也可以因受到部屬之敬重與服從而推行政務時容易得到支持(知此三者,可以保祿位,可以遠恥辱,可以得上之知,可以得下之援)。

  這三個字,「清」字最重要,所以居首。當官如果不謹慎、不勤勞,情節輕微者,他的考核考績評定就會較差,情節較重者可能受行政處分,被記過或被降職改敘,但尚不至於有牢獄之災,但若不清(貪官污吏),輕者可能被免職,重者可能帶來牢獄之災,讓祖宗蒙羞。

  柳宗元曾寫過一篇《蝜蝂傳》的小品文,文中藉由蝜蝂的行為,揭露貪官污吏的醜惡面目。蝜蝂是一種擅於背東西的小蟲,爬行時遇到東西,總要抓過來(行遇物,輒執取),抬起頭背著它們,背負的東西愈來愈重,即使非常疲累也不停止。蝜蝂的背很粗糙,因此東西堆積上去不會散落,最終被壓倒在地爬不起來,有的人見它可憐,便替它除掉背上的東西,可是如果它還能爬行,就又和先前一樣,看到東西就又扛到背上(苟能行,又持取如故)。蝜蝂有一習性喜歡往上爬,用盡力氣也不停止,直到跌落在地上摔死(又好上高,極其力不已,至墜地死)。

  現在社會上許多貪得無厭的人,碰到財物一點也不避諱,決不放過,用以累積增加自己的家產,一點都不知道這樣做會成為自己的累贅,他們擔心的是財富累積不夠多(遇貨不避,以厚其室,不知為己累也,唯恐其不積),一旦有朝一日,疏忽大意,栽了跟頭,被罷官或被貶謫流放到邊遠地區,才覺得痛苦不堪(及其怠而躓也,黜棄之,遷徙之,亦已病矣)。

  可是這些人一旦有一天重新得勢,東山再起,還是貪婪不已,成天只想謀取更高的官位,拿更多的俸祿 貪取財物更加厲害,以至於面臨從高處摔下來的危險,看到前人因貪財而自取滅亡的例子也不知引以為戒(苟能起,又不艾,日思高其位,大其祿,而貪取滋甚,以近於危墜,觀前之死亡不知戒)。

  這些人看起來高大魁梧,名義上是人,可是見識卻和蝜蝂小蟲一般,真是可悲啊!(雖其形魁然大者也,其名人也,其智則小蟲也,亦足哀夫!)實際上,貪婪之徒無論是對物質的貪求,還是對地位的貪求,最終都沒有也不能給貪取者帶來幸福,反而把他們引向自我毀滅之途,(為名利而刻骨銘心,終身受苦,其愚如牛)。

  這次桃園海關疑似誤放毒品事件,「事有蹊蹺」,真相尚待查明,但是如果官員在處理公務時,一開始就警戒自己,秉持「清慎勤」的原則,就可防患錯誤的發生,如果錯誤發生之後才想辦法亡羊補牢,也許最後可倖免於難,但所付出的代價與社會成本也夠大了。與其在事發後靠著聰明才智來補救,不如一開始就老老實實警戒自己不可做,這才是明智之舉,人能若此,難道還會有悔不當初的時候嗎?(設心處事,戒之在初,不可不察。借使役用權智,百端補治,幸而得免,所損已多,不若初不為之為愈也)

  古樂府詩《君子行》裡面有記載「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的詩句,意思是說,從人家瓜田邊經過,即使鞋子脫落了,也不要彎下腰去穿上它,同樣的,在人家李樹下經過,即使帽子碰歪了,也不要抬手整理帽子,因為你蹲下來穿鞋子時,很容易被誤會你在偷瓜,你在舉手整理帽子時,很容易被人懷疑你在偷李子,這都是勸人要懂得避免「瓜田李下」之嫌。

  前些日子,民進黨前祕書長與現任某立法委員遭爆料上高級酒吧,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發表聲明,要求民進黨的公職人員要「莫忘初衷,謹守分際」,莫做出有違社會觀感之情事,事後當事人雖然澄清是純屬男人的聊天,但公職人員進出聲色埸所,即使是純喝酒聊天,飲酒地點也應謹慎選擇,避免「瓜田李下」惹是非之嫌。試想,如果官員都懂得避嫌,許多傷害就不會發生,縱使清者自清,濁者自濁,但是謠言聽多了仍是傷害,畢竟瓜田李下的嫌疑,怎麼樣也不可能使每個人都分辨的清楚啊!

  蔡英文主席的談話對民進黨公職人員官箴的要求可謂嚴格,我們寄望所有公務人員言談舉止要謹慎,在禍害發生之前就要加以防備,不使自己置身於容易被懷疑與某事相牽連的環境之中(君子防未然,不處嫌疑間),以「清慎勤」為座右銘。做官真的要有官樣,才會獲得百姓的尊敬。呼籲蔡總統:整肅官箴,此其時矣!

enews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