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2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從醫師到總裁的英雌—徐愛蓮

出自KMU e-News

在2017年12月1日 (五) 10:31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2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從醫師到總裁的英雌—徐愛蓮

  • 本校醫學系第十六屆畢業
  • 現任:仙妮蕾德國際機構總裁
  • 曾任:美國猶他州奧倫市診所醫師、美國楊百翰大學生化研究員


  本校第六屆傑出校友徐愛蓮總裁,自高醫畢業後即與夫婿陳得福董事長赴美打天下。1982年創立的仙妮蕾德機構,以東方食養為依據,結合美國高科技,研發製造各種健康食品及美容産品。1995年擔任總裁至今,曾獲得美國聯合華裔女性傑出獎、猶他州傑出女性獎等獎項。

  徐愛蓮出生於香港的書香門第,當時國語說得不流利,遂積極參加學校社團,如土風舞社、柔道社、僑生社團等,藉此認識更多同學,並練習國語。不料卻在土風舞社認識了影響一生的另一半──陳得福董事長。陳得福當時是藥學系學生,功課不好的他因緣際會得知這位容貌秀麗又會唸書的徐愛蓮,為了接近她,也參加柔道社,不僅拿到黑帶,還贏得美人芳心。陳得福給徐愛蓮的最初印象是「很大方、有自信、具創意,又保有南部學生的純樸特質。」

  1972年大學畢業前,二人結為連理。結婚兩年後徐愛蓮帶著八個月身孕獨自前往美國找學校及生產,生下大女兒時丈夫並未在側,陳得福在孩子一個月大才到美國留學。她在美國擔任住院醫師期間,與丈夫再度分別在兩個城市工作,獨自在賓州匹茲堡市找到一間小公寓,請了一位保姆兼管家,一邊照顧三個孩子一邊去醫院上班。那段時期很辛苦,她經常睡眠不足,週末帶孩子們去公園時,常常坐在椅子上睡著了。拿到醫師執照後,為了能在工作、並同時照顧孩子,就在自家地下室開起私人診所。

  陳得福創業初期,徐愛蓮與幼小的兒女曾在自家車庫幫忙生產、包裝自製的產品,然後到處推銷。有次想在加州開招商會,發出五百份邀請函,最後卻只來了包括他們共七人,這並沒有令他們放棄,還是按照計劃開招商會。事業起初發展之時,徐愛蓮始終堅定地支持丈夫,面對無數挑戰;最後她毅然關閉自己的醫療診所,挑起公司總裁的重擔。

  然而成功之路總有波折。徐愛蓮於三十九歲時罹患鼻咽癌,發現時已是第四期,醫生宣佈只有10%的復原希望;她不但沒有被惡耗擊倒,更堅持放射線及化學治療,同時大量服用自家產品以改善營養及免疫系統。陳得福也尋找更多草本精華助她抗癌,篤信摩門教的一家人──陳董事長及五位子女也虔誠祈禱,終於在1991年5月做完最後一次手術,得到全面的治癒,讓主治醫師嘖嘖稱奇。經過這場磨難,她相信上帝要她在這世界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於是出院兩星期後,就全職出任仙妮蕾德總裁職務。

  從醫生到總裁,她更加倍努力,用行動證明沒有實際商業經驗的醫學博士,也能管理好快速成長的跨國企業。在會議上,專心傾聽,直到她熟悉所有決策前的相關資訊,然後快速決定並付諸行動。此外,帶領不同種族的員工,管理的重點還是在於夠不夠努力,是不是能花時間傾聽他們的聲音,同時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並告訴員工明確的方向。

  關於最懷念的師長,她對取得日本東京大學醫學博士學位的蔡瑞熊校長印象最深刻。蔡校長除了有紮實的醫學學問,對病人展現無比的細心及耐心,為人處事公正無私的態度也成為她的學習典範。此外,對南臺灣醫學教育貢獻良多的謝獻臣院長外表嚴肅,但待人非常慈祥,循序漸進地引領學生探求知識。這兩位師長對高醫的建樹功德偉盛,不求個人利益,一生為公的風範令她感佩不已。

  徐愛蓮與陳得福近年多次回高醫,每次都覺得母校變化很大,有臺灣一流學府的風範,愈來愈具國際水準。徐總裁希望母校能持續發展成世界一流學府;更勉勵高醫學子,在這麼好的環境下,要不失高醫人早期奮鬥的精神;並希望母校與海內外校友們保持良好關係,共同為高醫的進步而努力。

(本校圖書資訊處蔣雲鳳 採訪撰稿)

enews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