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2 記住學生姓名的重要性(2)

出自KMU e-News

在2017年12月1日 (五) 11:52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2期  分享園地

記住學生姓名的重要性(2)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教授

如何才能記住學生的姓名:

  有一些策略有助於老師記住學生的姓名,Dr. Weimer建議如下。
1. 使用姓名牌 (Name tents) :

  Dr. Cooper 在他上生物學第一堂課時,他發給全體 185位學生每人一張顏色鮮艷的色紙,並請他們把名字用馬克筆寫在色紙上,再對折成姓名牌(Name tents) 如下圖所示, 並要求他們每天上課都要帶來放在自己的桌子上。

  在剛開始時,學生們認為這個構想是“愚蠢和幼稚的”,但後來他們的態度改變了。因為上課時,有兩位老師經常繞着教室走動,並按照他們製作的姓名牌與學生對話。有趣的是,當課程結束時,老師問學生們是否老師己經知道他們的姓名? 有78% 的學生回答“是”。 然而,當給這兩位老師看學生們的相片册子,但未附上學生的姓名時,老師們能夠正確地辨認出姓名的學生不到 53%。 真相: 姓名牌幫助老師創造出一個印象,即老師知道的學生姓名的數目超過事實。

2. 記住一些學生姓名 (Learn some of the name):

  要老師至少記住幾個學生姓名是很容易的。例如那些學生經常來上課,不但坐在教室前排,且常常熱心主動参與教學應答的互動者、那些學生會利用公務時間 (Office hours) 請教各種問题者、那些學生在課前與課後會與老師討論者、那些學生會利用電子郵件或臉書等與老師溝通者、那些學生有參加期刊閱讀俱樂者等。建議老師們善用您們記住的學生姓名的機會,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提高教學成果。

3. 與學生分擔記住學生姓名的責任 (Share the responsibility with students):

  老師們與學生應共同承擔記住學生姓名的全部的責任。為什麽這樣說呢? 事實上,讓老師知道他或她的名字不是學生們最大的利益嗎?而且上述老師學習記住學生姓名的模式,不也是給每一位學生認識老師的機會嗎? 老師要告訴學生說您要記住他們的姓名,說明為什麽這個舉動對他們有好處,隨後向學生敘述他們能夠如何幇助老師達到記住他們姓名的任務。 想想看,如果本校的每一位老師都記住學生的姓名,在教室、校內與校外,都能夠馬上叫出他們的姓名,這種絕佳的師生友善互動關係,將會是全國唯一具有此特色的大學。

4. 挑戰學生們去互相記住與運用彼此的姓名 (Challenge students to learn and use each other’s name):

  此外,老師上課時,要求學生不要講 “我同意他的意見”。要學生會說出“他是誰? 他叫什麽名字? 某某人,請您介鮉他讓大家認識。”

  當老師要學生進行一個像“思想配對分享的活動 (an activity like think-pair-share)”時,要經常提醒學生們需要先把自己介紹給配對的伙伴。

  有不少老師們在第一堂上課時,都喜歡給學生一個隨堂小考,學生們會預先對該測驗努力地的準備。會經常發生的意外是,絕大多數學生都很用心準備,但到教室卻發現老師祗出一個測驗問題,那就是: 把在此課程您認識的每一個同學的姓名寫出來。這也是個值得老師們模仿或参考的策略。


結論:

  大致上,學生們都認為老師記住學生姓名有其重要性。例如Dr. Cooper 等人的研究結果,學生們認為老師記住學生姓名是重要的,其9個明確的理由,可分為三大類。第一類理由為,其會影響學生對該課程的態度 (Affected student attitudes about the course): 學生感受到上這門課會更有参與的價值感,同時學生願意投入更多的學習時間,以學到更多的東西。第二類理由為,其會影響學生自我報告的行為 (Affected student self-reported behavior): 學生感到會更勇於提問與尋求協助,學生會感到更主動於與老師討論個人的問題,學生會感到更提升在課程的學習表現及信心。第三類理由為,其會影響學生對課程或老師的認知 (Affect how the student perceives the course or the instructor): 學生會更感受到老師的關心,學生會感受能建立更好的師生關係,學生認為能建立更融洽的教室氛圍,學生感受到老師更樂於提供推薦函或更樂於提供諮商等。

  如果高雄醫學大學的老師能應用上述的策略,並參考Dr. Glenz 的建議開始每天記住幾位學生姓名,隨之熟記每一位學生的姓名,藉以建立良好與友善的師生互動關係,將會是全國第一個有最佳師生關係及最融洽的學習氛圍等特色的大學。


参考資料:
  1. Weimer M. The Importance of Learning Students’ Names. Faculty Focus. Aug. 2nd., 2017. https://mail.google.com/mail/u/0/#search/The+Importance+of+Learning+Students%E2%80%99+Names/15da30d28b5df124.
  2. Cooper K. M., Haney B., Krieg A., and Brownell S. E. What’s in a name? The importance of students perceiving that an instructor knows their names in a high-enrollment biology classroom. Cell Biology Education—Life Sciences Education, 16 (Spring), 1-13, 2017.
  3. Table tent. https://www.washington.edu/brand/templates/table-tents/
  4. Glenz T. The Importance of Learning Students’ Names. Journal on Best Teaching Practices. 21-22, April 2014. http://teachingonpurpose.org/wp-content/uploads/2015/03/Glenz-T.-2014.-The-importance-of-learning-students-names.pdf.


enews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