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4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感恩、惜福、向前看—李成家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4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感恩、惜福、向前看—李成家

  • 本校藥學系十一屆畢業
  • 現任: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董事長
  • 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全國不分區國大代表、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

  本校第八屆傑出校友李成家董事長自二十八歲創立「臺灣美吾髮公司」,到現在的「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已屆三十八年,業務涵蓋美吾髮®美髮用品、醫藥品行銷、新藥研發、幹細胞研發、超音波電腦輔助診斷軟體醫材、健康食品等,市值超過百億元。旗下美吾髮®美髮用品不但家喻戶曉,更榮獲經濟部頒發臺灣百大品牌殊榮;懷特生技也研發出我國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通過的第一個新藥──懷特血寶注射劑,是全球唯一治療「癌因性疲憊症」黃耆多醣萃取的注射劑。

  李董事長在高醫藥學系就讀的四年,積極參加社團活動,除了擔任乒乓球社長,還擔任學生活動中心的副總幹事,天生樂觀的個性讓他廣結人緣。他說,超越科系的社團生活儼然就是一個小型社會,讓他體會「一樣米養百種人」,為了共同做好一件事,必須學會溝通、協調和適度的妥協。他從社團生活中慢慢地摸索出人際關係的奧妙,懂得用更開闊的心胸接納每個人的差異。多年後,他當選第一屆青年創業楷模、第二十二屆全國十大傑出青年,出任總統府國策顧問、全國不分區國大代表,擔任中華民國青年創業總會理事長、臺灣省工業會理事長、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協進會理事長,都和當年參與社團所培育出的能力有關。

  要成功必先廣知天下事,李董事長從大學時代就訂閱經濟日報,出社會至今,維持每天晨讀六、七份報紙的習慣,這個習慣幫助他掌握大時代變遷,在生活和工作上做正確的前瞻性規劃,更輔助他的企業多元化轉型升級。

  為了想要了解成功人士有什麼特質,他也閱讀大量勵志書籍,尤以美國作家威廉.戴路寫的《如何在40歲以前成功》一書對他影響最深。他按照著書中方法實踐,果真讓他在四十歲前做到他所有想做的事。「勵志很重要,有助一個人觀念、態度正確健康。」李董事長認為,健康的人比較能正面思考,遇到挫折和打擊,也比較有能力轉化成激勵的動力,一念之間就改變想法和命運。

  除了正向的人生觀,他的「八十分主義」——掌握關鍵性的八十分,以「先求不敗,而後求勝」原則,一步步推動每項計畫,不急不躁,讓他創立公司三十八年來沒有虧過錢。待人接物方面,李董事長認為處事應按部就班、有勇有謀,但待人宜寬厚,並保持一定的彈性,與其處處抱怨挑剔,不如事先多設想、多些同理心,如此反而可以在過程中看到人生好風景。

  談到最懷念的師長,李董事長對教授他「生化學」的楊振忠院長印象最深刻。楊院長學問淵博,上課認真,為人正派,嚴而不苛。此外,藥學系第十一屆畢業的他,特別慶幸有機會成為高醫首任院長杜聰明教授的「藥理學」門生,杜院長不苟言笑的外表下,有一顆愛護學生的柔軟心。杜院長還寫得一手好毛筆字,只要學生開口索字,他從不推辭,李董事長很珍惜杜院長的墨寶。回想大學時代,高醫校風純樸、人情味濃厚,師生相處融洽,溫暖的記憶一直停留在他腦海中,在高醫的種種歷練,對於他日後的企業經營與人際關係,都有深遠的影響。

  高醫大六十週年,李董事長想送給高醫學子一句話,也是他人生座右銘「感恩、惜福、向前看」。常抱「感恩心」,愈懂得感恩的人,受益愈多;做人懂得「惜福」,才能享福;「向前看」就是要相信事在人為,對於已發生的事,如果無法如願,就要轉念。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李董事長以自己當初沒考上醫學系為例,認為進入藥學系可能是上天對自己最好的安排,說明只要懂得感恩、惜福、向前看,人生將會更加順利、圓滿。

(本校圖書資訊處蔣雲鳳 撰稿)


enews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