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5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仁心、熱心,全然的醫療奉獻—張豐富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5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仁心、熱心,全然的醫療奉獻—張豐富

  • 本校醫學系第八屆畢業
  • 現任:彰化女中校醫
  • 曾任:彰化順安醫院院長、本校校友會理事長,曾獲彰化百年百傑當選者、獲彰醫療奉獻獎

  張豐富醫師為本校醫學系第八屆的畢業校友,曾任彰化順安醫院院長,並擔任彰化女中校醫數十年。在醫療工作上,他視病猶親,認為醫師如果只會治療疾病的話,不過是個醫匠,一個好醫師的條件應該還包括宣導衛教,預防疾病。因此張院長提出醫療的三個重點:全人醫療、全家醫療、全醫療團隊醫療。全人醫療,即不僅病灶的治療,對於其它可能的疾病要主動告知;全家醫療,即除了病人外,病人的家屬應要陪同到診,一同改變病人的生活習慣;全醫療團隊醫療,即加強全醫療團隊的合作。

  「處理事情靠態度,解決事情靠智慧。」醫療工作之外,張醫師從大學開始對公共事務即十分熱心,從大二一直到畢業,都擔任班代,熱心幫忙同學,深受同學敬重。收班費時,他將放班費的牛皮紙袋置於講桌,採取同學自行繳交、自行登記的方式,相信同學的誠實,也藉機培養同學的榮譽感。他還當過代聯會主席、南杏社社長,青年節時受到總統召見表揚。在一群菁英之中,能擔任領導者是非常困難的事情,張醫師說,其實秘訣只有一個,就是熱心、真誠、不炫耀。

  擔任彰化縣醫師公會理事長時,他抱持著當理事長第一要公正,第二要嚴謹,第三要有原則,第四要讓會員實際受惠的理念推動會務。當時全民健保剛開辦沒多久,中部地區的全民健保的經理曾表示,只有張理事長敢直言批評一些行為不檢的醫師:「愛錢去搶嘛,愛錢改行嘛。」由此可見張院長擇善固執、對於不當行為有敢於說出並糾正的道德勇氣。張院長在任內還推動醫師公會改革,理事長這個職務,從他本人開始,只能當一屆,不能連任,藉此規定,讓每個當理事長的人都能把握任期時間,好好做事。這個制度沿用至今,破了臺灣二十六個縣市的紀錄。

  張院長現在還是衛生局醫審會的委員、醫療調解委員會的召集人、彰化縣醫師懲戒委員會的委員。他說,自己會參與這麼多公務以及社會公益活動,全是來自父親的影響。張院長當醫師時,他父親曾跟他說過一句話:「醫師如果想要賺錢的話,會賺嘸。做醫師要奉獻,所以你盡量去做,不要擔心,你當醫師要認真做,能救濟的就盡量救。」這番話讓張院長自年輕時就有當醫師是為了救人、幫人,而不是為了賺錢的自覺。

  退休後,張院長並未離開照顧人們健康的崗位,而是開始推廣預防醫學,改用另一種方式來照顧人群。他平日除了寫稿,便是到各機關與社會團體演講,提倡管控健康是自己責任,要靠自己維持的觀念。

  張院長說,他最懷念的高醫人,是謝獻臣校長。謝獻臣校長非常注重學生的品德,努力教學,也想辦法打造出專屬於高醫的特色。雖然謝獻臣校長畢業於台大醫學系,但高醫之所以有校友會,完全是他鼓勵出來的。謝校長和張院長一樣是彰化人,張院長還是謝校長的家庭醫師。謝校長當初向張院長提出要辦校友會的構想後,兩人便積極行動,上山下海到處拜訪校友,最後終於促成了臺灣、美國、與日本校友會的成立,並募了許多款項,蓋了一棟校友會館。過程中張院長也自掏腰包,貢獻了不少。金錢外,張院長還注意到硬體設施,例如學校的活動看板,就是張院長為了提倡校園的社團活動,特別捐贈的。

  張院長對高醫有很大的期望,早在二十年前就與現任的董事長建議,高醫是社會的產業,應重新思考並開放董事會的席次。至於董事會成員,則要勇於任事,並且不戀棧職位。張院長說自己是來自鄉下的孩子,因為一直以來都很努力,才有辦法走上醫學這條路,他是家鄉第一位考上醫學系的人,但從他之後,現在整個家族已有十五位醫師。張院長為自己家族、家鄉、學校、以及社會的卓越貢獻,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相信他的仁心、熱心,以及無私為公的風範,能持續為高醫以及社會提供正面的力量。

(本校牙醫系方榆淵 撰稿)

enews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