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5 好老師的特徵

出自KMU e-News

在2018年1月16日 (二) 12:00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5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的特徵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教授

引言:

  台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會 (TMAC) 新制評鑑準則 (2016版):2.2.1.2醫學系教師的教學方法應與時俱進。
  說明:「與時俱進的教學方法」舉例(但不限於)如下:翻轉教室、團隊導向學習、互動式數位學習和其他網路學習、問題導向學習、擬真教學,和使用模擬教具/標準化病人。醫學系在選擇採用這些教學方法時應著重於教育目標 (goals)/目的 (objectives) 之達成,將現有資源發揮到最大用途。
  此條準則提出教師的教學方法應與時俱進,但對如何成為一位教學方法與時俱進的好老師,整個評鑑準則未見到其他相關的條文,甚至沒有條文提及什麼是好老師,好老師有那些特徵?

學生對好老師的看法:

  筆者多年來訪談多校學生,聽到學生們對於好老師的看法為: 教學認真、上課有重點、上課風趣、講解易懂、講義內容齊全、考試不會刁難學生、給分很甜、課後指定作業不會太多、會幫忙學生解決難題等。少數學生提及好的老師教學很有啟發性、會與學生討論並聆聽學生的意見、會引導學生更深入的思考等。事實上,很少聽到學生肯定或稱讚他們的老師是擅長於應用高科技或現代化的教學方法。

  Dr. Davis是俄亥俄大學教師發展中心主任,他認為教師教導他人的學習是精神、身體、社會和精神上的挑戰。而那些教學最好的人是己經具備要實現這些挑戰的基本特徵。他推薦 Dr. Orlando 的文章 “好老師的9個特徵”,指出這些特徵給了我們一個指標、一個掌握老師教學工作的路線圖與一個確認。如果老師們掌握了這些特徵,他們將會是學生們永遠記住與感謝的好老師。

  Dr. Davis 也提出他對於好老師 (Great teacher) 的看法,好老師是永不厭倦地努力於替他們的學生們創造一個充滿挑戰的、滋養與成長的環境。而好的教學似乎與老師們的知識與技巧較無關,而是與老師們對學生、老師們上課的主題、及老師們努力於學生成長的態度較相關。

好老師的9個特徵:

  Dr. Orlando認為教學是一個艱苦的工作,然而有些老師永遠不會比平庸變得更好 (Teaching is hard work and some teachers never grow to be anything better than mediocre)。他收集了好老師的許多特徵,並把最重要的特徵整理成 “好老師的9個特徵 (Nine characteristics of a great teacher)” ,摘要如下:
  1. 好老師會尊敬學生 (A great teacher respects students): 在一位好老師的課堂上,每一位學生的想法與意見都會被重視。學生們對於表達他們的感受會感到安全,而且學會尊重與聆聽其他同學的發言。這位老師對全體學生創造了一個歡迎學習的環境 (Welcome learning environment)。
  2. 好老師會在課堂上創造一種團隊感及歸屬感 (A great teacher creates a sense of community and belonging in the classroom):在一位好老師的課堂上,相互的尊重提供了一個支持、合作的環境。在這個團隊裡,有規則可循、有該做的工作,每一位學生都意識到自己是團隊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構成部分。一位好老師讓學生們知道,他們不僅可以依靠他/她,還可以依靠整個班級同學。
  3. 好老師對學生是溫和的、易接近的、熱心的及關心的 (A great teacher is warm, accessible, enthusiastic and caring):好老師對學生與校園裡的每個人都一樣的平易近人。他/她是學生們心目的好老師,可以解決任何問題或擔憂,甚至分享有趣的故事。好老師擁有良好的傾聽技巧,並樂意在忙碌的時間表中,為任何需要他/她的人花時間。
  4. 好老師會對所有的學生都設定高成就的期望 (A great teacher sets high expectations for all students):好老師會意識到,他/她對學生們的期望將明顯地影響他們的成就。
  5. 好老師自己熱愛學習,且能藉他/她對教育及教材的熱忱激發學生 (A great teacher has his/her own love of learning and inspires students with his passion for education and for the course material):好老師不斷地提升自己專業上的進步,藉以提供學生可能的最高品質的教育。好老師不會害怕學習新的教學策略或將新技術併入教學,而且永遠樂與同事們分享他的經驗與教訓。
  6. 好老師是一位精通統御技巧的領導者 (A great teacher is a skilled leader):好老師專注於共同的決策、團隊精神、及團隊的合作。好老師透過為每位學生培養領導能力的機會,傳達學生這些領導理念。
  7. 好老師是具有彈性的 (A great teacher can “shift-gears”):好老師會在整個課程授課中評估他/她自己的教學,並改用新的教學方式來呈現教材,以確保每位學生都能理解關鍵性的概念。
  8. 好老師會在一個持續進步的基礎上,與同儕們合作 (A great teacher collaborates with colleagues on an ongoing basis):好老師並不認為因為要求建議或幫助,自己就是弱者,好老師認為合作是向同行學習的一種方式。好老師以樂於接受建設性的批評和建議為契機,而成長為教育家。
  9. 好老師具在各個領域皆保持專業性 (A great teacher maintains professionalism in all areas):每天,好老師在個人外表、組織的能力和教學的準備,都保持專業性。好老師無論是與主管、學生,還是同事交談,他/她的溝通技巧堪稱典範。好老師因為表現出專業的態度而受到尊重。

  除了上列特徵,好老師還要會幫助學習者建立新資訊儲存和檢索的能力。依據2017年12月份Medical Teacher 刊登Dr. Desy 等人的文章 “教師如何幫助學習者建立儲存和檢索實力 (How teachers can help learners build storage and retrieval strength)” 。Dr. Desy 等人所提出的提高學生新資訊儲存能力的教學策略,包括使認知負荷 (指工作記憶中所使用的腦力總量) 發揮最大效用 (optimizing cognitive load),提供因果解釋 (causal explanations),並提供學生有效的回饋,藉以提升學生選擇、組織與整合新資訊,建立儲存新資訊的能力。而提高學生檢索新資訊能力的教學策略,包括提供學生情境認知 (situated cognition) 的學習和進行各種檢索方法的演練。Dr. Desy 等人認為老師們可藉這些教學策略,改善學生們的學習成果。

結論:

  醫學校院教師如已具備上述的好老師 9個特徵,且能幫助學生建立新資訊儲存和檢索的能力,應能符合台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會 (TMAC) 新制評鑑準則2.2.1.2醫學系教師的教學方法應與時俱進的要求。

參考資料:

  1. Davis S.S. FacDev Note for September 2015: Nine characteristics of a great teacher. DR-ED. 2015.08.31.
  2. Orlando M. Nine Characteristics of a Great Teacher. Faculty Focus. 2013.01.14. https://www.facultyfocus.com/articles/philosophy-of-teaching/nine-characteristics-of-a-great-teacher/
  3. Desy J., Busche K., Cusano R., Veale P., Coderre S., McLaughlin K. How teachers can help learners build storage and retrieval strength. Medical Teacher. 2017. DOI: 10.1080/0142159X.2017.1408900. https://doi.org/10.1080/0142159X.2017.1408900


enews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