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6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引領臺灣醫療邁向國際—吳運東

出自KMU e-News

在2018年2月6日 (二) 13:59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6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引領臺灣醫療邁向國際—吳運東

  • 本校醫學系第五屆畢業
  • 現任:桃園新國民醫院院長
  • 曾任: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世界醫師會(WMA)理事、總統府國策顧問

  畢業於高醫醫學系第五屆的校友吳運東,現為桃園中壢新國民醫院院長。他的祖父是清末的秀才,從福建移民來臺落籍中壢;父親吳鴻森鑽研醫術,在地方上享有名譽,後進入政壇為民服務。吳院長本來對建築較有興趣,但為繼承家業,傳承父親衣缽,仍然選擇走上醫學這條路。不過他走得比一般醫科生來得遠,積極在世界的各地,為臺灣爭取曝光的機會。

  吳院長在醫學界的地位舉足輕重,曾任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亞洲暨大洋洲醫師會聯盟會長、總統府國策顧問、中華民國防癌協會理事長、世界醫師會(WMA)理事、外交部無任所大使……。翻開吳院長的生平簡介,豐富的經歷說明了他一路走來做了多少事情;而他在國際醫療及推動臺灣進入世界衛生組織的貢獻,更是獲得國內外的一致肯定。

  在訪談中,可以明顯感受到吳院長的慈藹與溫柔。高醫創校初年,臺灣當時仍為農業社會,校舍四周盡是稻田農作,許多醫學界的學術菁英就在這偏遠清幽的環境中兢兢業業的學習。當時全臺醫學系只有兩間:「北臺大、南高醫」,可稱得上臺灣醫學環境的寫照。吳院長遠從北部南下習醫,在學習之餘,生活也相當單純簡樸,平常不是讀書就是打球,假日時,偶爾會看看電影作為生活的調劑。畢業服完兵役之後,吳院長進入臺大醫院內科接受住院醫師訓練,是當時外校畢業生進入該院內科實習的第一人。臺大的教授一開始對他多有質疑,但漸漸的,他以紮實的知識與進取負責的態度,說服了他們,讓他們對外校生改觀,繼而陸續開放實習人數給外校生。

  吳院長說,在高醫的求學時期,同學們相當敬重教授,像他一直記得他所尊敬的杜聰明院長,盼望傳承給學生的不只是學術知識,還有作為一位醫師的道德倫理。在學七年期間,吳院長習得了各方面相當多的知識。若要當一個盡責的學生,吳院長認為,除了要在醫學本科努力之外,善用學生時期學習外國語言,是一個很好培養國際觀的方式;多一種語言,就多一種能力。當時吳院長的叔叔在日本學醫,跨海寄給他不少日文教科書;吳院長也藉此機會學習日文,對他日後在和日本進行醫療外交時,起了意想不到的作用。

  吳院長也談到對高醫子弟在職場的表現。高醫創校至今六十年,前三十年,畢業生傳承著高醫樸實無華的氣息,在職場學術上苦幹實幹,留下許多堅實的基礎;後三十年,全臺各地醫學大學漸漸興起,競爭激烈,高醫在南臺灣的地位仍屹立不搖,有賴學校悠久的傳統和深厚的學術地位,殊為難得。而高醫歷屆培養出的學生,遍佈世界角落,這是高醫的成就,也是日後可善加利用的資源。吳院長殷殷鼓勵在校的學生,應珍惜學校的一切,以及高醫在醫療界的學術地位,努力創造出更好的成績。

  吳院長在推動國際醫療之餘,多次接受高醫的邀請,抽時間回校演講,將自己的經驗與學弟妹分享。他發現高醫的硬體設備進步許多,然而他仍想呼籲,高醫既然自我定位為教學醫院,就要努力追求在醫學研究上的傑出,要獨特,不要隨波逐流。高醫畢業生一屆屆人才輩出,他們不僅需要校友會的扶持呵護,也需要校友會來凝聚向心力;校友會若能一年年強化,集結各界高醫校友的資源,長時間努力之下,自然而然能成為高醫再創高峰的一個基石。

  吳院長一生為臺灣醫療奉獻,一次次將臺灣推向國際舞台,不論在醫界、政壇、社會,或是國際醫療組織,都留下了美好且深遠的影響。「有恆為成功之本」,是吳院長給後輩的勉勵。自己的路慢慢走,慢慢走出自己的路;吳院長走過的足跡,如此深刻、獨特,他的經歷與信念足以作為高醫學生的典範。

(本校心理系宋如意 撰稿)


enews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