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8 把低民調全歸因於改革?蔡總統真該虛心檢討了

出自KMU e-News

在2018年3月8日 (四) 15:49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8期  分享園地

把低民調全歸因於改革?蔡總統真該虛心檢討了

本校 楊俊毓副校長

  台灣民意基金會在去年年底公布蔡英文總統的民意調查結果,民調顯示蔡英文總統在2017年全年的總平均聲望為35.33%,相較前年的51.7%大幅降低,有3成6贊同蔡英文的國家領導方式,但約有47%的人不贊同;美麗島電子報也公布12月的國政民調,總統蔡英文的滿意度為27.1%,其它各家媒體所做的民調結果也都大同小異:民調一直往下跌。特別是年輕及高學歷者,不滿意度更高達近七成。

  蔡總統的民調持續下跌的原因當然很多,不一而足,但必定與過去幾個月政府所推動的重大政策有關,如推動《勞基法》修法,被批評背棄勞工;推動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被批評為選舉綁樁;推動《所得稅法》修法被批評替富人減稅等,這些政策都與人民利益息息相關,在上位的人若無法體察民情,過於率性妄為,老百姓往往就無法效法遵行,造成民怨四起,這就是亂政,屢屢出現亂政,國家難免會動蕩衰敗「亂政亟行,所以敗也」,這可能就是蔡英文總統民調一直往下跌的原因吧!

  近來,民怨四起,不禁令人想起《禮記檀弓》「苛政猛於虎」的故事。有一天孔子路過泰山,有一名婦人在墳墓前哭得十分悲戚,孔子派子路前去關心,子路問她:妳這樣哭,似乎發生重大事情吧(子之哭也,一似重有憂者),婦人回答說:以前我公公被老虎咬死,後來,我的丈夫也死在老虎口中,現在,我的兒子也被老虎咬死了。孔子說:那妳為什麼不離開這裡呢?(何為不去也?)婦人回答說:到處都有苛刻的暴政,只有這裡沒有啊!(無苛政!)孔子對學生說:你們要記住,苛刻的政治比猛虎還要可怕!(小子識之,苛政猛於虎也)

  柳宗元曾寫過一篇《捕蛇者說》的政論文章,大意是說永州一地,有一種特別的毒蛇,毒性極強,但抓到這種蛇曬乾後,卻是一種極佳的藥引,因此太醫奉皇帝之命,廣泛招募能捕捉這種蛇的人,每年徵收這種蛇二次,並規定可以用這種蛇來抵充應繳的賦稅(募有能捕之者,當其租入)。

  永州的人都爭著去做這危險的事情。有一位姓蔣的人告訴柳宗元,他家三代從事捕蛇,祖父與父親都被毒蛇咬到而死,他繼承父業又捕了12年,幾乎送掉性命也好幾次了(吾祖死於是,吾父死於是,今吾嗣為之十二年,幾死者數矣);柳宗元問他: 你怨恨捕蛇這種差事嗎?為什麼不換個工作呢?我可以替你去轉告徵稅的官吏,不要你再做捕蛇的差事了,恢復你的賦稅,如何?(若毒之乎?余將告於蒞事者,更若役,復若賦,則何如?)姓蔣的捕蛇人說: 我一年當中,只要冒二次生命危險去捕蛇,就可以換來其餘時間過著安樂的日子,哪像我的鄉鄰們,天天都在為沉重的賦稅而煩惱呢!(蓋一歲之犯死者二焉,其餘則熙熙而樂;豈若吾鄉鄰之旦旦有是哉?)現在即使我因為捕蛇而死,比起我的鄉鄰已經算是死得晚了,我怎麼敢有怨恨呢?(今雖死乎此,比吾鄉鄰之死則已後矣,又安敢毒耶?)

  文末柳宗元用孔子的話做結語。他說:孔子說「苛政猛於虎」,我以前懷疑這句話,現在從蔣氏的遭遇看起來,是可以相信的,唉!誰知道苛刻的賦稅竟然比這種毒蛇還厲害呢!(孰知賦斂之毒有甚是蛇者乎!)無論是《禮記檀弓》「苛政猛於虎」的故事,還是柳宗元「捕蛇者說」的故事,其實都是告誡主政者,政府的政策與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老虎或毒蛇其實能傷害的人著實有限,而政府的政策如果太嚴厲,人民就會受到傷害,更可能影響許多人民的生計,所以對人民而言,煩苛的政令真的比老虎還可怕。

  主政者若要得民心,就要以民意為依歸,改革步驟太大或太急,都容易引起民意反彈,這也是蔡英文總統民調沒有因為改革而得到肯定,反而下滑。孔子說:為政不應過於寬鬆,也不要太過嚴厲,應當寬猛並濟,政事才可能平和(寬以濟猛,猛以濟寬,政是以和);《詩經》也說: 為政要不急不緩,不剛不柔;施政溫和,福祿就有。只有和諧才能使國家平靜。

  蘇軾寫過一篇《河豚魚說》的寓言文章,大意是說河裡有一種名叫河豚的魚,有一天,它游到橋下,撞到橋墩,還不知道離開橋遠一點,反而以為橋墩撞了它而大怒(游於橋間,而觸其柱,不知遠去,怒其柱之觸己也),於是它張開兩鰓,豎起兩鰭,氣得肚子鼓鼓的浮在水面上,很久不動。這是天空飛來一隻老鷹,抓住它,把它的肚子撕裂,把它吃掉了(飛鳶過而攫之,磔其腹而食之)。河豚喜歡游水而不知停止,因為好游才撞到橋墩上,它不知道反省自己的錯誤,反而狂妄放肆,大生悶氣,導致被腹裂而死,太可悲了!(好游而不知止,因游而觸物,不知罪己,妄肆其忿,至以磔腹而死,可悲也夫!)

  蔡英文總統說她知道自己的民調下滑,也知道改革經常會付出民調下跌的代價,她要做過去總統不敢做的事,與不敢付出的政治成本,對於自己民調的低落似不甚在意,蔡總統把自己民調低落的原因歸諸於改革的代價,似沒有虛心檢討改革的過程犯了什麼錯誤才導致支持度降低,並從中得到必要的教訓與啟示,那日後的改革恐怕也會犯同樣的錯誤,導致民意的支持度更下降,就像那隻河豚魚的下場一樣,後悔就莫及了,對蔡總統而言,改革所付出的代價也未免太大了吧!

enews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