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28 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之建立與運用(3)

出自KMU e-News

在2018年3月16日 (五) 15:39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8期  分享園地

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之建立與運用(3)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教授

效用和討論 (Utility and discussion):
使用 (Access):

  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基於研究申請者的學術嚴謹性和價值,透過一個批准研究的安全避風港 (safe heaven),提供研究者需求的數據。這種方法有助於解決一些隱私問題,因為其妨礙了在其他情況下使用連接數據的研究。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僅能藉著申請才能使用,以確保審慎的數據調查 (due diligence)。

  申請使用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的程序,由專家小組根據公開的標準進行審查,包括確認申請者僅要求適當的數據。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諮詢委員會,以此為基礎審查後,向擔任數據管理員的醫學總會提出每項申請的建議。每年有兩次會議審查申請計畫案件。

  英國醫學總會藉取消個案數據的原始識別資訊,來確保遵守“數據保護法 (Data Protection Act)”:每個個案分配有它們自己獨特的研究識別証明 (Study-ID),而且準識別標誌 (Quasi-identifiers) 也被重新編碼。因此在摘錄中,無法辦識出獨特的個案。而避風港 (safe heaven) 進一步降低了重新識別的風險; 雖然允許研究人員使用他們選擇的統計軟體,進行數據的提取與分析,但同時也防止了數據的輸出/輸入和通過連接去重新識別。 研究人員依照合約,只能為了已批准的計劃的目的,利用該數據。 英國醫學總會對分析結果進行審查,以確保遵守高等教育統計局 (HESA) 之前給研究人員統計數據公布的管控規定,所有報告在發表之前,都要進行過濾篩選。

  英國國家健康服務處 (National Health Service,簡稱NHS) 的健康研究機構 (NHS Health Research Authority),其公告的指導手冊指出,研究倫理委員會(Research Ethics Committee,簡稱REC) 的許可並不是絕對必需的,因為有下列兩項豁免是適用於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

  1. 研究數據是“局限於在以前正常照護過程中,所收集的資料的二次使用的研究(在收集當時,亞無意願用於研究),此研究通常是被排除在研究倫理委員會 (REC) 的審查之外,但條件是患者或服務使用者,不能被研究小組在進行研究時辦別出來“。

  2. “涉及專業人員的研究:涉及國家健康服務處 (NHS) 或作為研究申請者招募的社會照護人員的研究,由於他們專業的角色,通常不需要進行研究倫理委員會的評估“。

  這種豁免只適用於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專有的數據,因此如果引入外部數據的研究,可能需要分開的倫理批准,研究人員可能需要從他們當地的委員會獲得這個批准。

  英國醫學總會的資訊管理小組 ( GMC Information Governance Team) 審查對於數據主體所顯示的隱私聲明。如果一個研究的數據收集尚未開始,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建議其隱私聲明應明確指出:

  1. 可識別的數據,可能被用於未來的研究。

  2. 可識別的數據,可能會與第三方共享,以進行研究。


接觸面 (Interface):

  研究人員透過由Dundee大學健康資訊中心 (University of Dundee Health Informatics Centre,簡稱HIC) 提供的登錄避風港入口接觸數據。研究人員一旦從遠方登錄避風港,他們能夠使用Windows桌面和一系列統計軟件操作。 結果被保存到輸出目錄,在發送給研究人員之前會先被審查。 完整的細節在 “完成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研究過程 (Process for completing UKMED research)” 的文件中會被描述。


成本 (Cost):

  預計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將繼續免費提供使用。 當研究人員希望將更多的數據連接到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時,他們可能會被要求支付相關費用,並且根據具體情況個別的進行審查。


發展 (Developments):

  預期數據庫的創建、使用和解釋是複雜的。 正如Dr. Pearson 所雄辯地描述的那樣,不可能預測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出現的創造性的意想不到的用途,也不能完全解決已出現的挑戰。特別是管理失蹤不明的數據的困難、定義社會經濟階層的困難和同等對待學生以前的學業成績的困難是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的挑戰。那些指導早期研究的題目中,有一個正在進行的是,創造一些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標準方法,可以用來簡化這些問題。 例如,現在正在考慮使用常數方法以計算選擇衍生的變量,與一個常用於多重填補缺失數據的方法。


效用 (Utility):

  已被接受的研究計畫的細節及其狀況,可在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網站上獲得。 未來,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可以實現:

  1. 選擇醫學生工具的影響,將被進行更詳細的評估,並與廣泛的重要結果指標進行對照。包羅廣泛的規模和覆蓋的範圍,容許複雜的分組分析、探索醫學生背景、先前的成績,以及比較選擇醫學生測驗的影響。 接近保存的數據、共同的評估,例如,英國基層醫師課程 (UK Foundation Programme) 選擇醫師所採行的情景判斷測驗 (Situational Judgement Test),和英國處方安全評估 (PSA) ,引入新的機會。職業的選擇,進步和畢業後考試成績,可以被根據先前的成績和背景進行評量和評估。

  2. 是否批准採用英國醫師執照考試 (UK Medical Licensing Assessment) 的事務的研究。

  3. 醫學生畢業時的適合執業事項 (FtP) 資訊、能力進步年度回顧 (ARCP) 數據和專科選擇資訊的深入研究。因此,產出了一套可用於重要的關鍵(及相對罕見的)表現結果指標的全新的資訊。

  4. 應用現有數據於新領域的研究,例如英國醫學總會 (GMC) 的年度全國訓練調查 (National Training Surveys,簡稱NTS),可以包括額外問題而改善。

  5. 連接外部數據的研究,例如一些中心已經有了值得包括的數據(Multiple Mini Interview scores or Conscientiousness Index),與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可以用來改進和加速對這些新興工具的評估。事實上,現在可以設計全新的工具,並將數據存入其中。預期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將在適當的時候提供追蹤機制。特別是,此可能適用於新的非學術的選擇或評估醫學生的措施。

  最後,可以設想一下,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不僅可以啟發新的比較,而且可以產生新的干預措施。醫學院校可以合作測試解決複雜問題的替代方法,例如提高畢業生的彈性。現在,甚至是集群隨機的試驗,可能被認為是可行的一個有效的追蹤系統。


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的局限性 (The Limitations of UKMED):

  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中的數據是管理的,由常規系統收集的。這樣的數據敘述發生了什麼 (What),但不是為什麼 (Why) 或如何有 (How)。醫學教育的狀況是有非常豐富的定性數據。諸如醫學院入學機會不平等、畢業生不願意進入某些專科或於偏遠或貧困社區執業的原因,而對不同的選擇醫學生方法或教育方法的更廣泛影響的懷疑,將會從定性或混合的方法處理中受益。在醫學校院層級上,很少有關於學生願望、動機、興趣、個性和其他一些個人的不同而可能造成很多差異的數據。不管如何,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可能會在未來,收集一些有關“空白空間 (White space boxes)”的定性數據,例如透過年度全國訓練調查 (NTS) 或其他獨立的調查。

  一個進一步的限制是與考試結果有關。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正在收集選擇醫學生的測驗、醫學院考試(英國基層醫師課程選拔醫師的分數)和畢業後考試的整體表現的數據。 但是,這些都是個別的申請人整體成績。要回答個別的項目可能是有趣的,但會產生一個非常複雜的數據集。有些醫學院校可以提供有限的大學時代的表現資料。

  另一個限制是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只收集進入醫學院的個人資料。目前,它並沒有收集曾經申請,但沒有獲得進入任何英國學校的個人數據,限制了對選擇學生的過程和引入範圍限制的問題的潛在性研究。例如,如果調查英國臨床能力性向測驗 (UKCAT) 分數與人口統計學變量之間的關係,只有表現較佳的個案會在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內分折(這些研究最好使用英國臨床能力性向測驗 (UKCAT) 數據庫進行)。

  此外,即使是申請醫學院的人數也是全部大學申請人數的一小部分。最近的研究呈現,12歲左右的兒童中,約有10%將醫學作為未來職業的首選,這個數字遠遠超過了最終成為醫生的1%左右的人數。發現有關早期的自我選擇並不容易,但如果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可以在未來與千禧年世代研究 (Millennium Cohort Study ) 等大型世代研究聯繫起來,也許是有可能的。


結論 (Conclusions):

  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 (UKMED) 教育研究數據庫,為涵蓋複雜問題的“大數據”,提供了多個中心縱向研究的獨特機會。迄今已經有一些研究完成,並提出成果發表。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雖然以英國醫學生為基礎,但其結果與許多國家有直接相關。申請應用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的研究者不局限於英國。目前的挑戰是確保醫學教育界能充分利用這一絕佳、新的研究資源的優勢。


誌謝 (Acknowledgement):

  筆者承蒙Dr. Dang Abadiano, Global Open Research Support Executive, BioMed Central Publisher, U.K. 同意,翻譯 Dr. Dowell等人刊登於 BMC Med Educ. 2018 Jan 5;18(1):6 的文章 “The UK medical education database (UKMED) what is it? Why and how might you use it?” ,謹此致謝。


Reference:
  1. Dowell J, Cleland J, Fitzpatrick S, McManus C, Nicholson S, Oppé T, Petty-Saphon K, King OS, Smith D, Thornton S, White K. The UK medical education database (UKMED) what is it? Why and how might you use it? BMC Med Educ. 2018 Jan 5;18(1):6. doi: 10.1186/s12909-017-1115-9.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304801
  2. Dowell J , Smith D. The UK Medical Education Database – Where from, where going and why? http://www.scotlanddeanery.nhs.scot/media/79795/professor-jon-dowell-the-uk-medical-education-database-where-from-where-going-and-why.pdf
  3. Dowell J , Smith D, McNair P. The UK medical education database (UKMED) – What is it and how can it be utilized? http://www.scotlanddeanery.nhs.scot/media/79813/the-uk-medical-education-database-ukmed-what-us-it-and-how-can-it-be-utilised.pdf


enews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