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0 介紹歐洲醫學教育學會教育卓越醫學院國際認證計劃 (ASPIRE) (2)

出自KMU e-News

在2018年4月19日 (四) 15:20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0期  分享園地

介紹歐洲醫學教育學會教育卓越醫學院國際認證計劃 (ASPIRE) (2)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教授

四. 三個問題 (Three questions):

  在成立邁向卓越基金會時,當時三個重要的困擾問題已經被解決了。此三個重要的問題包括歐洲醫學教育學會教育卓越醫學院國際認證計劃獎項 (ASPIRE Award),是否應該承認醫學院整體範圍內各個領域的卓越表現,或者是否應該認證特定的教學領域相關的卓越表現? 是否應制定單一的教育卓越準則,或是否應將學校評為不同等級,並分別頒授金獎,銀獎或銅獎? 最後,應該使用什麼樣的標準來評估卓越是否達成?

  關於第一個問題,邁向卓越基金會董事們一致地認為,儘管最後可能要對醫學院的教學計劃的卓越,進行整體範圍的評估,但至少首先應該將評估的重點,放在教學計劃的特定的教學領域。董事們也同意教學計劃中,三個截然不同的領域和要素 (Areas and elements),亦即是對學生的評估 (Assessment of student)、醫學生對於教育計劃的參與 (Engagement of students in education programme) 、以及醫學院的社會責任 (Social accountability of medical school)。歐洲醫學教育學會教育卓越醫學院國際認證計劃 (ASPIRE) 董事們會選擇了這些領域,因為它們被認為是重要的,並且反映了學校的傳統價值觀(例如確保他們培育的畢業生皆是能勝任臨床醫療照護重任的醫生),以及更新的概念(學生要成為他們自己的教育的夥伴,以及醫學院校應該提供他們當地的醫療照護的社會貢獻的重要性)。2015年,增加了第四個領域是教師發展 (Faculty development),並在2016年新增第五個領域,即模擬 (Simulation)。而課程 (Curriculum) 則被規劃為2017年的一個新領域。

  關於第二個問題,大家一致認為,認證目的不是要確定每個領域的 “最好的學校 (The best school)”,而是要藉著歐洲醫學教育學會教育卓越醫學院國際認證計劃 (ASPIRE) 的獎賞,來認證所有已達到卓越準則所要求的學校。迄今為止,這已被視為醫學院校達到或未達到認證的絕對標準。另一方面,在一些要素 (elements) 表現出卓越成績,但不是整體表現卓越的醫學院校,在它們表現卓越的部分會受到表揚。 然而,仍正在進行的討論是,關於邁向卓越 (ASPIRE-to-Excellence) 計劃,是否應該頒授不同層級的卓越的認證獎項,包括金獎,銀獎和銅獎。

  最後一個問題是涉及當一所醫學院,選擇數個不同的領域申請被評估卓越認證時,何者要作為該校被評估卓越的基礎?在初始的三個領域和後來的其他領域,都已成立了一個由主席指導的國際醫學教育專家小組。這些小組獨立地工作,並在歐洲醫學教育學會教育卓越醫學院國際認證計劃 (ASPIRE) 董事會的全面主持下,發展並精確了他們領域的卓越標準。ASPIRE網站(https://www.aspire-to-excellence.org/Areas+of+Excellence/ )上的每個主題,敘述了深思熟慮後所產生的標準。

  雖然每個主題小組 (Theme Panel) 的審查過程略有不同,但所有申請均由三位小組成員組成的小組進行審查,小組成員根據各自主題的標準,獨立地評定提交的資料。評估人員之間的評分差異會被討論,如果不能達成一致的意見時,則需要進行更多的評估。一旦達成共識,小組主席 (Panel Chair) 隨後向歐洲醫學教育學會教育卓越醫學院國際認證計劃 (ASPIRE) 董事會提出推薦。獎項隨後在歐洲醫學教育學會 (AMEE) 年度會議上公佈並頒發。此計劃的申請是保密的,未成功的學校會被提供詳細的回饋資訊,以支持他們的發展,並鼓勵進一步的進步和成功的重新申請。

  在每一個領域曾進行了前測研究,以測試發展的標準和審查過程的工作。

五. 至今的進展 (Progress to Date):

  附表三總結了自2013年開創的邁向卓越 (ASPIRE-to-Excellence) 計劃以來,提出申請卓越教育認證的醫學院校數量和頒發獎項的數量。在2016年,教師發展 (Faculty Development) 已成為認證的主題之一。截至目前,來自全球12個國家的23所醫學院校,已獲頒邁向卓越 (ASPIRE-to-Excellence) 獎賞。

  附表四列出已被認證的的學校和其教育卓越的領域。

  從2016年起,歐洲醫學教育學會教育卓越醫學院國際認證計劃 (ASPIRE) 的認證已擴大到獸醫和牙醫學校。2016年的申請,提出了第五個領域的邀請 - 模擬 (Simulation)。在截至2017年2月28日的截止日期前,收到了七份申請此領域的文件。


附表三:自2013年開創的邁向卓越 (ASPIRE-to-Excellence) 計劃以來,提出申請各領域卓越教育認證的醫學院校數量和頒發獎項的數量。


附表四:自2013年開創的邁向卓越 (ASPIRE-to-Excellence) 計劃以來,至 2016年獲得卓越教育認證的醫學院與頒發獎項的領域。

enews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