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0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傑出女性,多元濟世—張文英

出自KMU e-News

在2018年4月19日 (四) 16:34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0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傑出女性,多元濟世—張文英

  • 本校醫學系第三屆畢業
  • 曾任:國民大會代表、嘉義市市長、總統府國策顧問


  張文英醫師是家中的三女兒,初中就讀嘉義女中初中部,高中則在臺北省立師大附中求學,雖然以優異的成績保送成大化工系,卻還是參加了大學聯考。填志願的時候,她還不知道高醫這間才剛創辦兩年的醫學院,幸虧二姐張博英的提醒:「父母一定很開心你能讀醫科,現在除了臺大醫學院之外,還有新的高雄醫學院可以填,怎麼不填呢?」就這樣,首次透過聯招會招生的高醫,榜單上便有了張醫師的名字。

  當年的榜單是用廣播的方式宣布的,除此之外,學校也會在報紙上刊登聯合招生的錄取名單。張醫師半夜在家中聽到廣播中傳來自己的名字後,便開開心心的睡覺去了;註冊當天,拿著校內手冊上的錄取名單,也滿心欣喜,不料陪同她的母親許世賢女士說:「萬一是同名同姓怎麼辦?」讓她原本雀躍的心情有如被澆了一盆冷水,瞬間冷卻下來。幸好手冊上有標示每個錄取學生的高中校名,張醫師也很確定臺北師大附中那一屆只有她一位「張文英」,終於化解了母親的疑慮。

  張醫師不但是高醫第三屆的醫學生,也是五十六位醫科生中唯二的女生。她對高醫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師生的人情味。當年的高醫,教室只蓋了舊三棟中的前兩棟,全校不過一兩百人,因為沒有餐廳,有的老師與學生一起在外吃飯,有的老師自己帶便當,師生互動頻繁,感情相當好。雖然還沒有什麼社團,學長姐、學弟妹卻也能無拘無束的往來,她還常常糾團和幾個學妹一起騎腳踏車,越過民族陸橋到市區去看電影。

  她對杜聰明院長的嚴謹也相當難忘。當年有人因為德文考試偷看旁邊同學的考卷被抓到,杜院長堅持按照規定,讓那位學生留級一年。不過,他在學生心目中,依然是個為學生著想、愛護學生的好師長。閒暇時勤練書法的他,總會在畢業那天,認真的用毛筆將他對學生的關懷與教誨化為具體的文字,送給每位畢業生作為紀念。

  張醫師回憶道,在她實習階段,因為小兒科的家長比較不喜歡給實習醫師治療,所以她本來不大敢選小兒科,不過最後還是成為一位小兒科醫師。有次她在嘉義搭計程車,司機特別感謝她十多年前將小孩的肺炎醫治好,還告訴她現在小孩已經考上不錯的大學,讓她感受到身為一位小兒科醫師的成就感。

  畢業後到省立嘉義醫院小兒科服務的她,剛好遇上小兒麻痺與日本腦炎大流行,有的病人麻痺很厲害,先是腳麻痺,一下子到腹部、胸部,造成呼吸衰竭,沒三、四個小時就死亡,相當可怕。臺灣後來又爆發霍亂,嚴重的病人不停拉肚子、脫水,如果治療的速度太慢,病人很快就會回天乏術。這些往事,張醫師至今仍歷歷在目。

  問起張醫師對高醫在校生的建議,她說,要找尋出國進修的機會,拓展自己視野。像她自己就曾接受日本第一屆醫師會獎學金,赴日本國立九州大學小兒科進修,後來也被衛生署派往美國麻州大學公共衛生部門研究。這些出國經歷,既增進了她的專業知識,也讓她了解到國外民主的運作方式,這在那個年代是相當難得的一件事。

  張醫師擔任過嘉義市市長,她也期勉高醫學子,如果想要成為一個好的領導者,要先從做一個基層決策者開始,不斷磨練自己,並學習公平的對待每一個人。她認為成功的領導者首重設計出一個良好的制度,讓大家可以遵守,而在管理上,也能因此收到良效。 對張醫師而言,現在的高醫有著一棟又一棟的新建大樓,讓她都快認不出來這就是藏著自己六年青春的母校。不過,濃濃的人情味仍在,充滿活力的氣氛仍在,她給予高醫滿滿的祝福,希望母校能發展得更好!


(本校醫學系陳楷樺 撰稿)


enews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