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0 如何確保報廢資訊設備的機敏資料不可再利用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0期  圖書資訊處專題

如何確保報廢資訊設備的機敏資料不可再利用

數位資源組 高立興組長

  資訊設備常因超過使用年限不堪使用、處理研究資料速度不足或關鍵零主件損壞無法修復而報廢,數位資源組將回收報廢資訊設備依整機及分類(記憶體、主機板、硬碟、電源供應器等零主件)測試後,堪用設備留存但其餘無法再利用卻可回收的零件便置於保管組回收倉庫。

  通常回收電腦時教職員最常問詢問的問題是硬碟可否自行留存?如果該硬碟的資料將續用於教學、研究或是行政,本組或是維護外包合約廠商可將該硬碟轉接或是複製資料至新電腦後,由本組回收硬碟並測試後供其他單位申請使用。如果該硬碟已損壞或是內含資料已不需要,本組回收後做後續處理程序。其實當使用者詢問此問題時,關心的是硬碟或其內部資料本組將如何處理?

  針對教職員的詢問可分為處理人員、硬碟(內部資料)兩部分回答。1.人員:於國家級法令方面,處理人員皆遵循「個人資料保護法」、「行政院及所屬各機機關資訊安全管理要點」、「教育體系資通安全暨個人資料管理規範」等相關法令,不得將相關資料以任何形式揭露第三者。於校內法令,遵循「高雄醫學大學資訊安全政策」,維護本校資訊資產之機密性、完整性與可用性,並保障使用者資料隱私。2.硬碟(內部資料):使用HD Tune軟體先確認硬碟是否有壞軌及讀取硬體資料是否仍為可使用程度。若是已有壞軌或是硬體資料(如:讀取次數、磁區)範圍已達不可繼續使用程度,拆解硬碟並使用器械將內部磁頭、碟片破壞到不可修復之範圍,此方式為對硬碟表面的一種最直接的損壞,即使使用任何方式亦無法修復。若是該硬碟尚可使用,使用HDD Low Level Format Tool,先將分割區及MBR(主開機記錄)抹除,此動作為讓該硬碟無法讀取。再來進行低階格式化,硬碟低階格式化是對硬碟最徹底的初始化方式,經過低格後的硬碟,原來的資料將全部丟失用以防止硬碟上的資料備預期以外的人救回(盜出)。

  硬碟經過上述的過程後,基本上應該已經不可能再被讀出任何資料。可別小看了以上的動作,讓韓國總統朴槿惠下台的閨蜜干政案,就是在其閨密崔順實丟棄的電腦中發現了若干個關鍵檔案。在韓國媒體深入調查發現,崔順實不僅掌握演講稿,更左右著韓國政府的部長級人事任免和韓國的國防、外交政策。故資訊設備回收後硬碟內資料,本組皆確保使其不可讀取與再利用,確保本校資訊資產之機密性、完整性與可用性,並落實保障使用者資料隱私。

enews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