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1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凝聚校友力量,推動母校進步—黃壽雄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1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凝聚校友力量,推動母校進步—黃壽雄

  • 本校藥學第四屆畢業
  • 現任:本校校友總會名譽理事長
  • 曾任:臺灣派頓化學製藥公司總經理、灣區製藥公會常務理事,曾獲內政部頒發全國優秀常務理事獎

  本校傑出校友黃壽雄先生,在1974年校友會剛成立時,就加入校友會並參與中區校友會的會務,2008年擔任成立校友總會籌備會召集人,並被選任為高雄醫學大學校友總會第一屆理事長。任內的三年,黃理事長每年都偕夫人自費飛往北美、日本參與當地的校友年會,凝聚海外校友的向心力。

  黃理事長回想他剛到高醫註冊時,對眼前三棟矗立在一大片田園中的校舍感到很失望,一心只想重考,只是沒想到第二年還是回歸到高醫藥學系。既來之則安之,在他就讀的期間,發現高醫校風純樸、人情味濃,漸漸的,他愈來愈喜歡這所學校,尤其杜聰明院長的開明作風更是讓他崇仰不已。當時,杜院長經常撥空巡堂,遇到跳窗翹課的學生時,他不會大聲斥罵,總是諄諄教誨,鼓勵他們要認真學習。談起杜院長時,黃理事長的眼神自然而然流露出對杜院長的尊敬和懷念,在他畢業時,杜院長送給他們夫婦親筆的書法,至今還高掛在他們的客廳,是他們一生中最珍貴的收藏。

  令黃理事長難以忘懷以及深深感激的,還有一位製藥工程學的許志堯教授。許教授擁有豊富的藥學知識,教學認真,又關心學生的生活及未來的發展,他本人在藥界也有很好的風評。黃理事長從高醫畢業後,和兩位同班同學去當時最富盛名的日本田邊製藥株式會社的業務部應徵,後來都獲得錄取,原因就在於該公司非常信任許教授教出來的學生。

  第一次進入職場,到日本田邊製藥工作,開啟了黃理事長十多年的業務生涯。之後他和三位校友共同經營藥廠,由於當時高醫醫學系、藥學系的校友在各大醫院、各大藥廠都有傑出的表現,因此也大力提攜他所經營的藥廠,讓他剛起步的事業堪稱一帆風順。他深刻感受到校友們的溫情,與身為高醫人的榮耀,因而促使他許下心願,將來有成就後,一定要回饋母校,並幫助同樣畢業於母校的校友們。黃理事長說,年輕時候賺的錢、旁人看來事業上的成就,並不足掛齒,退休後專心投入校友會工作才是讓他感到最驕傲的事。尤其在擔任校友總會理事長三年期間,他帶領著全體理監事為母校所做的付出,讓他感到無比光榮。

  2011年4月,他和馬偕醫院婦產部主任陳持平校友促成召開馬偕醫院和高醫大的研究合作會議,以此為高醫拓展北部版圖的機會。此外,他和余幸司校長帶領團隊前往馬來西亞訪問吉隆坡的校友,促成大馬校友會的誕生,也計劃未來能在馬來西亞設立高醫大分校,培育當地醫療人才。黃理事長坦言,在推動海內外校友託付的任務時,常會遇到很多困難,尤其是董事會和海內外校友間觀念的落差、見解的不同,最讓他頭痛。儘管背負著雙方的期待,讓他壓力很大,但他始終憑著一個簡單的信念,即「身為高醫人,我們有權、也有責任保全母校的名字和真正的歷史事實,我們有責任協助母校永續進步」來做事。因為他清楚校友的各種建言都是基於是關愛母校、而非為了個人的利益,因此,他願意也樂於盡全力,和校友們共同努力,幫助高醫成為更好、更優秀的學府。

  黃理事長認為,高醫人純樸、誠懇,而且校友有強烈歸屬感,學長姐樂意提攜學弟妹。就他在職場上的觀察,高醫的校友在醫藥社會各界都受到極大的肯定,這是值得高醫人驕傲並珍惜的重要資產。他也以自己為例,說一生中有五次的大小手術都在高醫進行,他相信高醫人的醫術和醫德。愛高醫不只是口號,他以實際行動支持高醫,也希望大家和他一起愛護高醫。

  今年適逢母校創校六十週年,黃榮譽理事長祝福高醫能不斷成長,朝下一個一甲子邁進。對於校內的師生,他勉勵學弟妹們應秉持校訓「樂學至上」的精神學習,也叮囑教授在繁重的教育工作外,不忘持續研究。他表示,高醫這塊招牌,是由許多前輩與師長、校友們共同打響、磨亮的,所有高醫人都應把高醫的發展視為己任,持續愛護、珍惜高醫,希望高醫未來能變成媲美日本慶應、美國哈佛的一流醫學大學。

(本校醫學系張恩嘉 撰稿)

enews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