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1 介紹歐洲醫學教育學會教育卓越醫學院國際認證計劃 (ASPIRE) (3)

出自KMU e-News

在2018年5月3日 (四) 10:43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1期  分享園地

介紹歐洲醫學教育學會教育卓越醫學院國際認證計劃 (ASPIRE) (3)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教授

六. 結論 (Conclusions):

  邁向卓越 (ASPIRE-to-Excellence) 計劃現已進入第五個年頭,獲得了廣泛地贊許,並且普遍地被認為是成功的(Hunt&Harden,2016)。從歐洲醫學教育學會教育卓越醫學院國際認證計劃 (ASPIRE) 中所獲得的經驗,已經清楚地建立卓越教學的認證是可行的機制。其過程中,發展教育卓越的標準是一項重要的行動,每個小組需要一年的工作時間,並且在學校進行前測。隨著經驗的積累,認證標準的應用,也隨著時間的進展而發生進化,而評估一所學校是否符合所列的標準,所需要的證據也已經更明確。一份來自學校的學生單獨提交的資料,被視為是此過程的一個重要部分。某些標準,例如在學生的參與主題 (Student engagement theme) 的個案中,學生的充分參與課程委員會被視為是不可商議的 (Non-negotiable),然而,其他的,例如負責學習資源材料的產出,則是可接受的,但不是必需的。

  目前顯而易見的改變是,某些學校,但不是所有的學校,已重視評估和提升它們卓越教學的機會。迄今,提出申請一個或數個領域認證的學校數量仍然相對地少。很顯然地,歐洲醫學教育學會教育卓越醫學院國際認證計劃獎 (ASPIRE Awards) 是相當新的,所以學校可能不知道有這個計劃,但也許有些學校擔心被評判,且被發現不是卓越。當英國引入 “大學教學卓越架構 (University Teaching Excellence framework)” 時,某些精英大學威脅要抵制該計劃,並表示它們不希望參加一個評估其教學的演練。然而,顯然這是一個不可接受的立場。

  許多精英醫學院,雖然在表面上支持邁向卓越 (ASPIRE-to-Excellence) 計劃的基本原則,然而他們本身並沒有接受歐洲醫學教育學會教育卓越醫學院國際認證計劃 (ASPIRE) 審查。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它們擔心自己失去的將遠超過於從參與評估中的獲益,而且一個可能的否決,時會損害他們的精英地位。另一個可能是,因為教學的重要性被醫學院校視為是其職責,已日益獲得認知和重視,因此選擇評估該領域的卓越表現並不太有吸引力。

  提出邁向卓越 (ASPIRE-to-Excellence) 計劃申請的裨益,已經被登錄存檔。超過90%被接受調查的學校報告稱,歐洲醫學教育學會教育卓越醫學院國際認證計劃 (ASPIRE) 在提交過程和收到的回饋意見,對他們的學校產生了重大影響的結果,其鼓勵教職員反思他們的實踐,並造成持續性的改進。歐洲醫學教育學會教育卓越醫學院國際認證計劃獲獎者,現在已經成立了一個歐洲醫學教育學會教育卓越醫學院國際認證計劃學院 (ASPIRE Academy),該學院作為教育卓越獲得認證的學校的一個網絡。

  事實上,邁向卓越 (ASPIRE-to-Excellence) 計劃,為了實施各領域的最佳評估,創立了執行上的準則 (de facto standards)。那些沒有申請獎項的學校,可使用這些準則,來評估它們自己的教育計劃,並將其作為未來進一步發展的基礎。重要的是,能夠察覺到在大學中,什麼是被認為卓越的,是追求卓越的一個部分 (An awareness of what is recognized as excellence in a university is a component of striving towards excellence)。

  近年來,卓越醫學教學育的理念吸引了來自學者、政府、監管機構、學生和群眾等利害關係者越來越多的關注和認可,並且現在成為全球醫學教育界日常語言和實踐的一部分。筆者謹建議台灣的醫學院宜重視,並申請歐洲醫學教育學會教育卓越醫學院國際認證計劃 (ASPIRE) 的認證。


誌謝 (Acknowledgement):

  筆者承蒙The Asia Pacific Scholar (TAPS) 期刊Editors-in-Chief -- Professor Matthew Gwee Choon Eng 與 Dr. Dujeepa D. Samarasekera 同意,翻譯 Dr. Harden 的文章 ”Excellence in medical education – Can it be assessed?” 謹此致謝。

  本校醫學院在 2017年曾申請 “歐洲醫學教育學會教育卓越醫學院國際認證計劃 (AMEE Medical Schools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Recognition of Excellence in Education,ASPIRE) 。謹此向 顏正賢院長、顏全敏副院長、蔡哲嘉副院長、蔡志仁副系主任及呂佩穎教授等師長的卓越領導與貢獻致謝。


參考文獻 (Reference):

  1. Harden RM. Excellence in medical education – Can it be assessed? TAPS 3(1), 1-5, 2018. DOI: https://doi.org/10.29060/TAPS.2018-3-1/GP1071. Published online: 2 January, 2018. http://theasiapacificscholar.org/excellence-in-medical-education-can-it-be-assessed/

  2. Hunt D, Klamen D, Harden RM., and Ali F. The ASPIRE-to-Excellence Program: A Global Effort to Improve the Quality of Medical Education. Academic Medicine 2017 Dec 19. doi: 10.1097/ACM.0000000000002099. [Epub ahead of print].

  3. Hunt D, Harden RM. ASPIRE to excellence: A novel approach toward benchmarking excellence in medical schools. Educación Médica 17 (3), 97-100, 2016.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575181316301061


enews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