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2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通識多一個零,專業就多十倍-許立人

出自KMU e-News

在2018年5月15日 (二) 11:01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2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通識多一個零,專業就多十倍-許立人

  • 本校藥學系第八屆畢業
  • 現任: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講座教授
  • 曾任: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校長、副校長、進修部主任


  許立人先生豐額寬耳,笑容慈祥,是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校長,也是高醫傑出校友。1968年於高醫藥學系畢業,即至嘉南藥理專科學校任教,後回高醫藥學研究所深造,榮獲藥學碩、博士學位。歷任嘉南藥學系主任、校長、講座教授等,初期主要教授藥劑學,之後延伸至相關的調劑學、臨床藥學與臨床藥物動力學等;也致力於學術研究,主要領域為藥物經皮吸收之機轉、劑型開發及藥物血中動力學。

  許校長表示,高醫在他的人生旅途上留下一段極重要、極深刻、別具意義,也充滿感恩的回憶。當時,學校周圍是稻田,卻處處充滿著溫馨。校內只有一棟教學大樓,需要對外租小戲院作為開學典禮的場地,租房子作為實驗室;而籃球場就在教室邊,同學下課就跳出窗戶打球的情景令他歷歷在心。許校長曾參加溜冰社,常和同學至校外溜冰場練習,也參加土風舞社。社團可以學習團隊合作、應對進退、溝通技巧,培養出一輩子的興趣,因此他鼓勵學生參加社團,學習課本外的知識。而當年高醫楊振忠院長的生物化學課程教學認真,謝獻臣教授和學生分組互動的親切模式,都令許校長印象深刻,更培養他日後研究及教學的嚴謹態度。

  許校長大學畢業多年後,高醫才開辦藥學碩士班,年逾四十的他便回到母校讀書。碩博士期間,藥劑學研究室蔡義弘教授認真指導,和學弟妹們的討論與互動,都令他深感懷念。當時高醫研究大樓只有兩台HPLC(高壓液相分析儀),往往需排隊至半夜的冷門時段才有機會使用,雖然資源不足,卻令他留下深刻的記憶。

  談到教育,許校長臉上流露對學子的關懷。「我常常說,專業知識好像阿拉伯數字的123456789,而通識教育就是最後的0;後面只要多一個零就增加十倍,再多一個零就增加百倍。」他感嘆自己在大學期間,投注許多心力於藥學的專業科目,鮮少接觸人文、史地、藝術等通識領域,進入職場後才發現生活上用得最多的並非專業知識,而是博雅的通識素養。舉凡領導力、洞察力、思考與批判等等,都是大學教育重要的一環。許校長以賈伯斯的故事和哈佛教育的核心理念為例,說明專業與通識教育的並重是何其重要。

  在教育界四十幾載,許校長感到教育環境近年來的變化與壓力,例如:少子化、老齡化、金融風暴、經濟衰退、國際競爭、兩岸開放……,使學校面臨艱鉅的挑戰。教育界的領導者必須更有遠見,才能看出種種亟待思考與解決的問題,諸如:高等與技職教育之分野、實務與理論教學之融合、教師教學研究與學生學習成效之展現、國際學生與陸生之招生壓力等等。而在藥學教育方面,隨著知識經濟、生技科學、網絡資訊、醫療照護、醫藥分業單軌制、臨床藥學、六年制Pharma.D學制、醫院與社區藥局實習及藥師二階段國家考試等大環境的發展與變遷,導致藥學系教育、學生的學習態度與目標,和過去顯著不同。譬如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教學較重視實務、強化實務師資、學生較注重藥師國家考照及就業職場之環境與待遇等。

  高醫是南部醫界的領頭羊,在熱帶醫學、流行病學等領域貢獻良多,也注重山地醫療,培養許多原住民醫師,學成後回到部落服務,彌補偏鄉醫療資源的不足。許校長肯定高醫畢業生能夠承襲母校傳統,擁有認真踏實、團隊精神的特質,備受各界賞識。近年來,學校積極更新校舍與硬體設備,教學與研究也成果卓越。許校長期望母校除了專業學識之傳授,也能更重視博雅通識素養,培育更具人文內涵的現代卓越人才。

(本校牙醫系林珉璇 撰稿)


enews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