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3 不同的學習機會─雙聯學制 (烏普薩拉大學)Ⅰ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3期  醫學院專題

不同的學習機會─雙聯學制 (烏普薩拉大學)Ⅰ

吳秉勳

  烏普薩拉大學是北歐最古老的大學之一,成立於1477年。在北歐地區被譽為「歐洲的劍橋」。學校坐落於烏普薩拉市中心,占地160公頃,校內有美麗的人工湖畔,綠樹成蔭,風景如畫。校內有環境優雅的現代化學生宿舍,從傳統式的學生宿舍到農莊式的獨立小院,應有盡有。學校的住宿顧問還可以幫助學生安排單人宿舍或合居的公寓或住宅。烏普薩拉大學擁有精良的學習設施,包括現代化的教學演講廳和實驗室,一個藏書超過525萬冊的圖書館和一個大型的計算機網絡系統。校內還有120多個非常活躍的運動和文化俱樂部,包括一個留學生俱樂部,學生可享用室內娛樂中心、遊藝室、休息廳和由學生會提供的自主餐廳,還有室內的運動場和游泳池。

  我的主要工作地點是在醫院旁的一個研究中心,叫做Rubeck,有很多醫師的實驗室與辦公室都在這裡。因為我的thesis主要是與腎病骨病變相關,因此被安排的實驗室是內分泌科與骨科的實驗室。

  在瑞典有相當多的registry cohort,收集數據完整且嚴謹。我主要先了解與我的計畫相關的cohort 資料,再了解實驗室的操作與熟悉環境。接著根據自己的想法與研究設計,與教授討論後申請了一個瑞典的研究計劃。在瑞典的研究計畫申請可以區分為博士生申請,博士後申請,年輕研究學者申請,以及資深或高等研究人員申請,依照不同的資金與經費來源,小的計畫大概是新台幣100萬元,進階的計畫大概是新台幣300萬元,許多瑞典國家整合型計畫或者是歐盟的整合型計畫經費大約是新台幣1000萬到1200萬元。除了這些來源之外,還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基金會,可以提供小額的研究經費,獎學金,以及會議旅行費用。其中四個整理最詳細,針對瑞典與歐洲的研究經費申請,獎學金,以及會議旅行費用的有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y) (http://www.uu.se/en/findscholarships/) ,卡羅琳斯卡學院 (Karolinska Institutet) (http://ki.se/en/staff/swedish-and-nordic-external-funding-sources-listed-by-type) ,哥德堡大學 (Gothenburg University) (http://www.gu.se/english/research/scholarships/scholarship_links) ,隆德大學 (Lund University) (http://www.lunduniversity.lu.se/current-students/study-abroad-opportunities/grants-and-scholarships-for-study-abroad )。

  在瑞典我們還有學習蛋白質晶片的概念,這是由瑞典Olink Bioscience 此公司的技術為Human Samples Using Proximity Ligation Assays and qPCR。Proximity Ligation Assays是他們公司所研發出一個高專一性偵測與高的靈敏性偵測分子的方法,主要是利用兩個recognize相同分子的兩的單株抗體去認想要偵測的分子,但是此兩個抗體的末端各link了一單股的DNA,反應中會加入可與此兩個序列互補的小片段單股DNA進入反應中,此一片段主要是為了幫助原本link在兩個抗體上的DNA序列可以在經由ligase把此兩個連起來,形成完整的一股。最後在利用可以認序列的primer,進行PCR,即可利用PCR反應,得知蛋白質的量。此方法是藉由兩個抗體與一個蛋白結合,故具有相當高的專一性。又加上利用link在抗體上的DNA序列進行PCR,可以將得到的訊息放大,故此方法比起先前傳統ELISA用呈色的方法來測量濃度,又更加靈敏許多。此plateform可以應用在multiple target screening,可以同時在一次的反應實驗中,利用不同的specific primer set,即可同時得到許多蛋白質含量的變化,故適合作為一個尋找biomarker的方法。其缺點是此plateform只能screening目前可以得到抗體的以知蛋白作為biomarker的candidate而已,不能從檢體中,找到新的生物標誌。


enews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