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3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3期  分享園地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本校 楊俊毓副校長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7%時稱為「高齡化社會」,達到14%時是「高齡社會」,若達到20%則稱「超高齡社會」,內政部在4月10日表示,台灣地區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於三月底時達到14.05%,台灣正式宣告邁入「高齡社會」,如何維護高齡人口的生活品質與尊嚴,以及因應老化社會帶來的青壯年照顧及扶養負擔加重的問題,已然是政府施政問題的重中之重。

  我國傳統文化向來很重視老人福利,敬老尊賢、恤老憐貧都是優良的傳統美德。孟子政治哲學的最高理想是以大同世界為目標的王道政治,他曾向齊宣王推銷仁政。簡單的說,就是先敬重每個人自己的父母長輩,然後推而廣之,同樣的敬重別人的父母長輩;每個人都愛護自己的子弟,然後擴而充之,同樣的去愛護別人的子弟,這就是孟子主張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句話其實簡單的說就是推己及人的意思,也是孟子心中理想的社會。這與《禮記.禮運》大同世界的理想境界「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思想是一脈相傳的。

  孔子心中的理想社會《論語公冶長》也有記載。有一天顏淵和子路站在孔子旁邊閒談,孔子就說:何不談談你們的願望與志向呢?子路說:我希望我很有錢,我願意拿出自己的車、馬、衣服、皮裘與我的朋友共用,就是用壞了也不會抱怨(願車馬衣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真有豪俠之氣,夠氣魄。

  顏淵說:我願意不誇耀自己的才能,自己認為勞苦的事,也不交給別人(願無伐善,無施勞)。孔子聽完,還沒說話,子路就忍不住的發問,老師,你的呢?孔子說: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孔子的志向是:他願社會上的老年人,無論是精神或物質方面,都得到安適的奉養;社會朋友之間能夠互相信任,以誠信交往; 年輕人永遠有偉大的懷抱,這個社會也要永遠關懷年輕的一代,孔子心中的理想社會將「老者安之」列為首要。

  關愛我們身邊的老人,最簡單可以做到的,就是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做起,那就是盡孝。

  首先,我們做子女的人,對父母的年齡不能不知道,為什麼呢?一方面是知道父母的年齡多了一歲,為父母的年壽綿長而感到高興;另一方面,也害怕父母年歲越高,形體日漸衰老,距離人生的終點越近,自己承歡膝下的時間也越短「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 一則以喜,一則以懼」,所以盡孝要即時,父母俱存,天倫之樂,是人生至樂,這不是人的能力可以勉強得來的,要特別珍惜,否則「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總是人生的遺憾。

  一般人以為只要給父母住最好的,穿最好的,吃最好的,就算是盡孝道,其實那只能稱「養」父母,算不上「孝順」父母。孔子曾說現在的人不懂孝,以為只要能養活父母親就是孝,然而,就算是狗跟馬,一樣有人養著,如果對父母沒有一片敬意,就不是真孝,那跟養狗養馬又有何差別呢?(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孔子的這一比喻與見解,值得我們深思。

  孟子也說過類似的話。孟子說「食而弗愛,豕交之也;愛而弗敬,獸畜之也」,意思是說對人如果沒有真正的愛心,只是把東西給人吃,那就和養豬一樣,但有愛心還不夠,要是沒有恭敬的心理,那還是沒把人當人看,那就像飼養動物一樣,那就是「犬馬之養」而非「人子之養」。因此「犬子之養」首重尊敬父母,這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做到的,只有「為不為」的問題,沒有「能不能」的問題,但是給父母提供好的物質享受,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做到的,如果給父母提供好的物質享受是孝,那麼自古貧家無孝子。

  事實上,大多數的父母也不見得期望有多好的物質享受,就算只有「一粒花生」可吃,但這粒花生卻含著兒女的孝心,那也是滿心歡喜的,台灣有句諺語:「在生食一粒土豆,卡贏死了拜一個豬頭。」意思是說孝順父母在父母還在世時較有意義,如果父母在世時不能真心孝順,等父母往生了才用豐盛佳餚(豬頭)祭拜,那又有什麼意義呢?閩南語另一句俗諺:「在生吃四兩,卡贏死了拜豬羊」,也是強調父母在世時,孝敬他四兩肉,勝過死後用整隻豬羊來祭拜。這兩句台灣諺語其實都是教人孝順需即時,死後才祭拜豐厚已沒有用,不如生前奉養的菲薄(祭而豐,不如養之薄也!)

  說一個台灣俗語「草繩拖俺公、草繩拖俺爹」的故事做為本文的結語。從前,有個父親因為年老體弱多病,兒子打算棄養,於是帶著他的兒子(也就是孫子)用一條草繩,合力將年邁的父親(阿公)拖到深山裡,打算丟棄在那兒,父子回程時,他的兒子卻將草繩撿了回來,父親就問他,你為什麼把草繩帶回來?他的兒子回答說,將來等到你年老時,再用此草繩把你拖到森林裡。這個「草繩都會撿回來」的故事,其實暗示後輩子孫會以父親之行為加以學習仿效。

  我們終有一天會老,我們也都希望將來老的時候,也會得到子孫後輩的關愛,讓我們從孝敬父母做起,給後輩做個榜樣,同時也要尊敬長輩,你怎麼待別人,別人也會怎麼待你,現實人生,有時真的是「種什麼、生什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多做好事,準沒錯!

enews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