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4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綠葉清涼,德蔭無數—張碧霞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4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綠葉清涼,德蔭無數—張碧霞

  • 本校護理學系第四屆畢業
  • 曾任:彰化縣天主教文興高中教師、台灣彰化少年輔育院榮譽導師、天主教耕薪醫院護理主任

  若問起一個人對世人的愛有多大?那麼張碧霞修女會用一生的經驗告訴你,愛能夠散發無限力量。

  張修女文靜而親切,一提到高醫便露出爽朗笑容,說高醫給她家的感覺,師生親近得像家人。國小受洗成為天主教徒,初中加入耶穌聖心修女會當修生,高中畢業後當了兩年修女再進入高醫讀書,個性從原本內向自卑成為樂觀進取,她感謝身邊的人事物帶給她這樣的轉變:「我從天主那裡白白得到無數恩典,所以我也白白地將恩典分享與其他人。」在高醫體悟生老病死與生命的可貴後,更堅定其關愛世人的決心,走上這條「愛的道路」。

  高醫畢業後,修會派遣張修女回到家鄉的文興高中擔任老師。她說別人是「能者多勞」,她是「勞者多能」,才剛畢業便在文興高中接下行政、教師、醫務、食膳和舍監等職位,也因曾在高醫有許多社團與志工經驗,讓她具備足夠的能力完成工作。張修女的教育方式,並非拘泥於課本,而是以生活實例融入教學,引導討論;若學生犯錯,則勞動而不記過,讓其體會身體力行的重要。張修女甚至帶同學買菜,使其學會惜福與金錢分配;因此,也受到學生極大的歡迎與肯定。

  有一次彰化少年輔育院院長到文興高中演講,張修女深受感動,發願前往該院服務,幾年後在神的感召下終於實現。輔育院收容少年法庭判處感化教育的青少年,但沒有人生來就想做壞事,張修女不以「走入歧途的青少年」看待,而是了解其背景與苦衷,傾聽其內心,用關懷讓青少年們體會人間有愛,感受他們也是被深愛著的。張修女分享許多成功案例,以支持與鼓勵使青少年從心靈改變,才能真正回到社會,重拾人生。

  張修女在輔育院服務的同時,臺灣毒品開始氾濫;再大的監獄也關不完犯人,最好的方式是教化人民不犯罪。為避免青少年吸毒而貽誤一生,她到各中小學與社區舉辦一系列「挑戰毒品,從愛自己開始」的講座,不只教導青少年遠離毒品,更是懂得如何愛護自己,從根源做起以有效解決社會問題。

  面善心善的張修女,就像慈祥的奶奶,事實上她早在大學時期就於未婚媽媽之家擔任「奶奶」了。未婚媽媽之家是提供因特殊狀況懷孕的少女、一個順利安全的生產與休息之地。大學時代的張修女平常除了參加服務志工,最常做的便是在高雄未婚媽媽之家陪伴未婚媽媽。她非常關愛這些少女,因為她們尊重生命不選擇墮胎,才會來到這裡。張修女特別注重她們的身心靈健康,有時帶她們買菜逛街,關係親密,宛如婆媳一般。

  從事四十多年的學校教育與社會工作,在青少年、社區、學校與更生人之間遞送無數關懷,張修女說:「不論發生任何令人心痛的問題,唯有『愛』才能化解一切。一個人錯得再多,我對他永遠不會放棄,因為神給我們一道新命令,要我們彼此相愛。」對於再度犯下過錯、重蹈歧途的人,她感到惋惜,但不失望;而每當看見她輔導的人重新走回正確道路、過著健康的生活,便感到無比開心。

  這幾年來張修女罹患帕金森氏症,但仍以堅強的毅力繼續在教會與輔育院服務,並以此鼓勵他人,只要心中充滿愛與決心,不輕易放棄自己的人生,生活必能過得喜樂。「年輕人要運用智慧,好好對待自己與身邊的人。」張修女希望人們不可只關心自己而不理會旁人,學會關心他人,才能真正關心自己;用愛待人,別人自會以愛相待。

  採訪結束,張修女送我步出修女會,艷陽下綠葉扶疏,清涼徐來,修女院就像是一塊淨土,將我輕捧其中。她一生為塵世付出的愛,應如同這綠葉清涼,庇蔭無數生命。


(本校醫學系陳家豪 撰稿)

enews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