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4 建置牙醫醫院先驅評估計畫之初探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4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建置牙醫醫院先驅評估計畫之初探

牙醫學系杜哲光副教授

  隨著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以及衛生保健意識抬頭,國人也開始逐漸注重口腔的照護,而鄰近國家日本、韓國、中國都有設置牙醫醫院替民眾的口腔醫療把關,但台灣儘管自民國70年代起就有「牙醫醫院」設置標準,但至今我國仍無牙醫醫院。衛生福利部因此推動「建置牙醫醫院先驅評估計畫」,希望透過包含問卷、專家會議與焦點團體會議的方式來調查醫療領域及一般民眾對於建置牙醫醫院的看法。本系於106年底與附院合作申請,獲得衛福部補助106年度建置牙醫醫院之先驅評估計畫。

  本計畫透過資料蒐集、電訪問卷、國外牙醫醫院參訪與焦點會議等方式進行牙醫院建置需求之初探,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發現若以牙醫師平均人數角度來看,現階段牙醫師人數雖足以維持國人整體口腔健康,但在各地區牙醫醫療機構分佈上卻不均,雖有牙醫門診總額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改善方案來獎勵支撐牙醫醫療資源匱乏的地區,但實非長久之計。另外在台灣牙醫教育訓練的部分,因「升等不易」及「薪資差距大」造成師資人才流失,在師生比已嚴重失衡的情況下,不僅學生學習意願低落,老師的教學負擔亦過高,更使得師資流失情況加惡化。

  而影響未來牙醫師人力供需的因素及面臨挑戰,包括民眾口腔照護需要﹙need﹚與需求﹙demand﹚將隨著年齡及教育結構的改變而產生顯差異,預期未來牙醫師將面臨更具挑戰性而且多樣化的醫療需求,例如老年學、身心障礙者口腔醫療照護、器官移植等之口腔醫療照護。另外,牙科公共衛生預防策略的執行與成效、民眾口腔健康識能﹙oral health literacy﹚的增進、消費者意識或醫 ﹚的增進、消費者意識或醫療糾紛問題的興起,特別是身心障礙及重大傷病者存活率之提昇,使得全身醫學發展在口腔醫療發展日益受重視。

  在第一階段電訪問卷的回收結果中,亦可發現,雖然牙科診所林立,但仍有民眾因為其他專科治療需求或醫療設備資源不足等因素被轉診至醫院牙科就醫,都顯示台灣牙科診所不足以支援全面性的牙科醫療服務。

  焦點團體的會議中,關於醫院牙科與牙醫醫院的差異性也一再被討論,參與焦點團體會議的跨領域專家分別依照自己專業領域提出牙醫院建置的建議,除了認同應建置跨領域的口腔醫療照護團隊並訂立標準作業程序外,也建議應該依照各牙醫醫院所在地區之民情與人口分佈狀況及產業類型發展各自的特色。

  在基層牙醫師的部份仍是有不少反對聲浪,顯見牙醫醫院設立之宗旨並非診所大型化的概念,並未確實推廣出去,這一塊仍是需要努力釋疑部分;民眾的部分也十分樂見牙醫醫院建置後能夠肩負健康促進的責任,並且能提供特殊需求者與系統性疾病患者更完善的醫療服務,同時也希望牙醫醫院建置能夠落實分級醫療以提升台灣口腔照護品質,並減少醫療資源之浪費。

  綜觀以上資訊蒐集與調查之結果,都顯示在口腔照護的急、重、難與罕病部分,有其高度需求性。而在牙醫師培訓上也出現師資缺乏與人才外流的問題,教學研究部份更需要一個有前瞻性的機構進行整合,都一再顯現牙醫醫院確實有成立之必要性。

  近年來,藉由民間投資興建公共設引進企業經營理念以改善公共服務品質,已成為國際趨勢,牙醫醫院之成立旨在提升口腔照護之醫療品質、透過分級醫療落實健康促進之任務、打造吸引牙醫人才之教學研究環境,並期能帶動國產牙材市場之發展。因此在建置牙醫醫院絕非單一財團之任務,尚需政府資源挹注。牙醫醫院除了希望能提供患者更優質的醫療服務外,也能作為基層牙醫院所的後送支援單位,更期許能帶領台灣的牙醫教育向上發展,進而帶動台灣牙醫醫療產業創新研發。本校及附設醫院將透過與基層牙醫師及民眾不斷的討論將需求面更聚焦,以提供給衛福部作為建置牙醫醫院的評估參考。


enews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