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4 我的教室是空的:這是個問題嗎?(2)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4期  分享園地

我的教室是空的:這是個問題嗎?(2)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教授

  我知道了,我們已經變成習慣於我們與外界之間的技術障礙。例如在我填寫年度稅務回報 (它是透過電子郵件發送文件)時,我並沒有看到我的稅務代理人。再例如買房子,儘管在幾個月內,透過電子郵件方式進行了相應處理,但我在買房時,並未去跟銀行的抵押貸款專家面談過。又我從未見過我的保險代理人,但該機構每年都會發送生日卡片給我。然而,從未真正地看到我的老師是可以的嗎?

  一位也是在醫學系二年級班教書的朋友,曾經告訴我他在自助餐廳排隊的故事。當他告訴櫃檯的服務人員他想要什麼時,有一位學生從後面靠近他。你是XYZ博士嗎? 對方問。

  “是的,那就是我。”

  那位學生給了他一個大大的笑容,並說:“我透過網路聽你的演講,而認出你的聲音。我幾乎沒有認出它,因為我聽課時是採加倍聲速播放。我從來沒有到教室上過課,但今天下午在這裡參加一門強制性課程。你的演講很棒,謝謝!“

  現在,這是在Flexner的報告 (Flexner’s Report) 中,並沒有包括的內容。

  在病理學的世界裡,遠程病理學 (Telepathology) 被譽為顯微鏡的替代品,而在 Twitter的討論則與在吸煙區的擁擠相似。是否在我們的科技發展中,自然而然的下一步,我將不會再看到我的學生們? 無論我們是否喜歡它,我們都必須讓我們的學生,以他們認為最好的方式更彈性化靈活的學習。但是,問題仍然存在,即是否應該容許我們老師亦如此?


結言:

  台灣學生的上課出席率不高的問題,如同 Dr. Miraz的文章同樣存在於美國醫學院,這是一個需要深入探討改進的問題,特別是在強調要培育具溝通能力的醫師的醫學教育課程。

  依據美國醫學院學會 (AAMC),2015年醫學院二年級學生問卷調查報告 (Y2Q reports),超過一半的醫學院二年級學生,曾親自出席他們醫學院的臨床前課程或演講 (pre-clerkship course or lectures)。其中 37.6% 學生是大多數時間 (Most of the time)、14.7% 學生是經常 (Often) 親自出席。大約五位學生中有一位 (18.2%) 報告,幾乎從來沒有 (Almost never) 親自出席臨床前課程或演講。

  有一半的美國醫學院二年級學生也報告,他們曾出席他們醫學院的一個“虛擬的臨床前課程或演講 (Virtual pre-clerkship course or lectures)”,其中36.7% 學生是大多數時間出席、15.8% 學生是經常出席。

  在 2015年,近乎一半的美國醫學院二年級學生 (49.7%),指出他們每天都會搜尋其他網路/線上的內容,以獲得醫學教育資訊 (例如 Wikipedia)。16% 的學生報告,他們會應用其他醫學院的“線上醫學教育課程 (Online medical education courses)”,其中11.7% 學生是每週至少上線一次,4.4% 學生是每日都會去上線應用。

  與美國醫學院學生問卷調查報告比較,台灣目前沒有類似的醫學院學生的學習資料,對於上課缺席的學生,是否能主動學習也不清楚。在醫學教育改成六年制,並期待醫學生要確實達到學習成果 (Outcome-based learning),謹建議各醫學院能更重視學生缺課的問題。


致謝:

  Dr. Kamran M. Mirza,PhD, MD, FCAP, FASCP,是 Loyola大學芝加哥分校醫學院病理學和實驗醫學和醫學教育學科的助理教授。 他是醫學教育技術創新的狂熱應用者。 筆者非常感謝 Dr. Mirza 的同意翻譯,及分享其經檢。


參考資料:
1. K.M. Mirza. My classroom is empty: is that a problem? Reflective MedEd. 05/01/2018.

  http://www.bioethics.net/2018/05/my-classroom-is-empty-is-that-a-problem/

2. 劉克明. 從美國醫學院學會學生問卷調查探討其醫學教育重點 (2).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7期 (Enews317). 09/18/2017. http://enews2.kmu.edu.tw/index.php/Enews317_%E5%BE%9E%E7%BE%8E%E5%9C%8B%E9%86%AB%E5%AD%B8%E9%99%A2%E5%AD%B8%E6%9C%83%E5%AD%B8%E7%94%9F%E5%95%8F%E5%8D%B7%E8%AA%BF%E6%9F%A5%E6%8E%A2%E8%A8%8E%E5%85%B6%E9%86%AB%E5%AD%B8%E6%95%99%E8%82%B2%E9%87%8D%E9%BB%9E%282%29



enews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