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4 要謙虛、要感恩、要小心,與畢業生共勉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4期  分享園地

要謙虛、要感恩、要小心,與畢業生共勉之

本校 楊俊毓副校長

  驪歌輕唱,畢業季到來,各大專院校紛紛舉行畢業典禮,畢業典禮除了為畢業生撥穗及授證外,還有一個重頭戲,就是畢業典禮致詞(commencement address)。

  對學生來說,這是告別過去的典禮,也是迎向未來的儀式,各大學通常都會邀請所謂的社會名流向學生上在校的「最後一堂課」,如今年台大就邀請旺宏電子總經理、欣銓科技董事長盧致遠向畢業生致詞;政大則邀請NBA首位台裔運動員,哈佛大學畢業的林書豪擔任畢業典禮嘉賓。

  我不是社會名流,因此從來沒有想過會被受邀在畢業典禮上致詞,今年很榮幸獲選為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傑出校友,依其傳統,自然成為學院畢業典禮致詞代表,真是既緊張又興奮。

  我跟我的學弟學妹們分享我從台大畢業後努力的過程,我跟他們說,我碩士班畢業服完兵役,即受聘擔任高雄醫學大學講師,迄今已32年,我來自於公教家庭,無豐實經濟背景,從來沒有出國深造的想法與奢望,可是在學術界服務,若沒有博士學位,自然沒有發展的前景,當時心情可謂心急如焚。

  在高醫服務時,認識我的太太(那時她已快博士班畢業),她不嫌棄這個只有台大碩士畢業的窮小子,與我結婚,婚後鼓勵我申請國科會(科技部)的公費出國研究進修,很幸運的獲得國科會資送赴美國耶魯大學進修攻讀博士學位(公費補助3年),我太太居功厥偉,因為所有的申請書幾乎都是她幫我打字,真是「入門蔭丈夫」,所以另一半很重要,你們未來的伴侶與人生未來的發展是息息相關的。我當然把榮獲傑出校友的榮耀歸功於當年太太那臨門一推,助我能赴美攻讀博士學位,否則即使再怎麼有才華也可能龍困淺灘,她是我人生最重要的貴人。

  說實在的,那年我自己還未有充分的準備就來美國,語言能力更屬不行(老師上課,我都聽不懂),對於何時畢業,更屬茫然,但我出國時已是2個孩子的父親,那時最紅的一首歌曲叫《瀟灑走一回》,我每天都聽這首歌,告訴自己,要「既來之,則安之」,不論成敗,瀟灑走一回,我加倍努力,只要老師建議的參考書籍,我一概全買,自己自修苦讀,我真的以最快的時間在3年內完成博士學位,真是謝天謝地。人的潛力是無窮的,所謂「窮則變,變則通」,環境自然會逼迫你發揮你的潛能,遇到了你就會知道,你不會坐以待斃的,你的潛力自然會發揮無遺。

  畢業後立即束裝返國,本以為獲有名校博士學位的光環,從此可以獲得長官青睞,平步青雲,沒想到等著你的是當頭棒喝的挫折,升等副教授未獲通過,真是晴天霹靂,如果是你,你看得破嗎?你忍得過嗎?但是形勢比人強,你要看得破,也要忍得過。我告訴我自己,「要忍得」,得意不能忘形,失意更不能忘形,我只有更加努力,以更好的學術表現來厚植自己的實力,第二年終於獲得升等副教授。

  我持續努力,默默耕耘,獲得第三屆陳拱北教授紀念獎,學術著作質量均獲得一定的好評,無奈升等教授,仍遭滑鐵盧,我百思不得其解,想起西漢鄒陽先生寫的《獄中上梁王書》的文章,文說「女無美惡,入宮見妒;士無賢不肖,入朝見嫉」,意思是說女子不論美醜,只要進入宮中就會受到嫉妒,士人無論賢能與否,一旦進入朝中就會遭人嫉妒,從人性的角度來看嫉妒之心人皆有之,不遭人嫉才是庸才,在職場要展現自己的能力,但如何學習降低別人對自己的嫉妒,也是很重要的學分,南懷瑾先生很喜歡提的一幅對聯「能受天磨是鐵漢,不遭人嫉是庸才」,願與大家共勉之。

  我以前當學生時,老師請我幫忙做任何事,我都很感謝老師給我學習的機會,我從不會計較是否有任何報酬,我到高醫任教,未擔任行政主管前,可以說是永遠的行政老師,行政老師的主要工作就是系主任無法出席會議時,代理出席,我從無怨言而且一定準時出席,早到的長官看到一個不認識的年輕人坐在那裡,就走過來詢問我是誰,久而久之,長官都認識我,而我也在開會的過程中學習到學校行政運作的程序,我後來接任系主任又兼學院院長能嫺熟領導院務,與此有關。

  我去開會,也許大家認為浪費時間,但是無形中自然的認識了許多長官,也無形中學習許多行政運作的細節,這個收獲是無價的,不是花錢買得到的。人生總是有得有失,做事有時不要太計較,計較太多,有時失去更多,不計較時,反而有時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約翰‧伍登(John Wooden)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執教27年,曾帶領球隊在12年裡拿下十次國家大學體育協會男籃總冠軍,是美國史上最成功的籃球教練,至今無人能敵,他曾說過「才華是上帝給的,要謙虛;名氣是人給的,要感恩;自滿是自己給的,要小心」(Talent is God-given, be humble; Fame is man-given, be grateful; Conceit is self-given, be careful」,我以這三要「要謙虛、要感恩、要小心」與今年的畢業生互相勉勵,並祝福你們的生命如鳳凰花般燦爛,生活得以喜福相隨。


enews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