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4 高醫大牙醫學系概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4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高醫大牙醫學系概況

牙醫學系陳玉昆主任

  高醫牙醫系成立於民國46年,已創系一甲子,是全國第一所私立牙醫學系院校。民國74年設立國內第一所牙醫學研究所碩士班,進一步於民國86年規劃為八個學組(齒顎矯正學組、兒童牙科學組、牙周病學組、牙體復形學組、牙髓病學組、口腔顎面外科學組、贋復牙醫學組、口腔病理學組)。民國79年成立國內第一所牙醫學博士班,提供牙醫師與相關領域者更專業的訓練,成為基礎或臨床高階的研究人才,於104學年度通過「教育部產學合作培育研發菁英計畫」,並自107學年度起博士班增設「醫療器材產學組」,結合產、官、學,推動產學研究,提昇國內醫療器材產業發展。

  本學系目前共有21位專任教師,負責基礎與臨床教學。學生實驗室設置擬真牙科臨床治療的牙科口腔模擬設備(Kavo Dental Simulation Equipment),學生經由此設備早期進行擬真臨床治療的牙科模擬訓練,提升學生的臨床操作能力。105年設立「牙科數位設計與製造訓練實驗室」及「牙科互動式模擬訓練實驗室」,備有3D電腦輔助設計/電腦輔助製造齒雕機組(CAD/CAM)搭配檢查軟體,供學生練習數位假牙製作的檢查、假牙設計與研磨;105學年度新建置DDS-100牙科臨床模擬評估系統可與現有Kavo模擬人頭結合,建構完整的牙科臨床模擬系統;另外,口病實驗課首創於口病切片教學網頁閱覽數位切片。此外,為促進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與國際知名大學簽訂姊妹校學術交流合作協議,至今已締結16個姊妹校,於寒暑假安排學生至姊妹校進行海外見習。

  研究方面,設置3個院級研究中心(齒科醫療器材產業研究中心、全球卓越口腔健康研究發展中心、口腔及顎顏面影像研究中心);於2013年搬遷至國際學術研究大樓5樓口腔醫學院研究實驗室,依據主要發展的研究領域設置各領域研究室,更新實驗室實驗桌設備,提供教師及碩博士研究生完備的研究環境。

  產學合作計畫的執行及專利申請,本學系也有豐碩的成果,101-106學年度產學合作計畫合計18件,總經費近一千五百萬元。本學系洪純正教授於103年與產學營運處創新育成中心共同合作榮獲全國首創之「牙科產品體驗中心計畫」,並設置『牙科產品體驗中心』,透過中心的設置提供本校及醫院牙醫臨床團隊來共同採用園區之牙科醫療產品及KOL(Key Opinion Leader)的臨床實作與講解,作為國內優秀產品能被廣大市場接受,並持續創新研發之產官學研醫合作平台。105年3月獲科技部計畫設立全國第一條牙科產品體驗診線,105年8月獲衛福部醫策會計畫設立精準導航植牙中心,106年獲科技部計畫將設立亞太尖端牙醫教育訓練中心。專利申請方面,101-106學年度通過案件共7件(其中2件獲證)。

  最後,以下面之SWOT分析表格作為本文之總結,冀望高醫牙醫系的校友們繼續支援與參予,再創本學系之茁壯與成長。

Image:Enews334專題-3.jpg

enews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