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5 107年第一次台灣醫學臨床技能測驗記要(1)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5期  分享園地

107年第一次台灣醫學臨床技能測驗記要(1)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教授

前言:

  台灣醫學教育學會接受考選部委托,於107年 4月27日至29日、5月4日至6日,辦理107年第一次台灣醫學臨床技能測驗 (OSCE)。在此之前,台灣醫學教育學會已於107年4月13日上網公告: 醫學臨床技能測驗及格標準、標準化病人 (SP) 劇情摘要題型範例 (63例)、操作技能題型範例 (20例)、試題藍圖、考試時程表與醫學生畢業時基本能力之臨床技能評估方式與標準,提供考生及試務人員相關重要考試資訊。

相關試務工作內容:

  測驗前數日,全國各考場指定代表預先領取試題,並依通知預備好操作技能測驗題之模型及耗材等。測驗當天,各考場統一於上午 9時,在其中控室的攝影鏡頭前,進行試題拆封。隨之展開考間的預備、考官說明及閱讀試題、標準化病人訓練與演練、及錄影設備的調整等試務工作。待考生報到後,於中午 12點30分開始第一梯次考試。

  107年第一次台灣醫學臨床技能測驗動用 20個考場。每天每個考場考官至少14位,標準化病人至少 10位,每天每個考場動員工作人員超過 20位。107年第一次台灣醫學臨床技能測驗,六天共動員 933位主治醫師擔任考官,及 1189位標準化病人。本次臨床技能測驗醫學生報考人數 1379位,應考人數 1377位,及格人數1357位, 20位考生未通過,及格率為 98.54 %。台灣100 年開始實施醫學生臨床技能測驗,至 107年臨床技能測驗結果如表一。

表一: 100 年至 107年台灣醫學生臨床技能測驗結果:
 


107年第一次台灣醫學臨床技能測驗試場訪視後之建議

  1. 預備考官之安排,宜在同一城市醫院者優先考量,避免趕時間發生意外。例如5月5日,奇美醫院蘇醫師是預備考官,早上 9:30臨時接到通知,立刻開車 出發,在一小時內趕到高雄醫學大學考場擔任考官。事先並未有買意外保險,萬一考官在往返途中遭遇任何意外,真的是賠不起。

  2. 考官不應干涉考場的運作模式:
  有些外校考官以自己醫院的運作模式,去干涉考場的運作模式。例如中場休息時,那些人要先離開考間?那些人要在考間休息,宜尊重與配合各考場的規定。

  3. 考官不應干涉考場之備物:
  各考場在考試當天,依題目之規定,預備各考間的備物。考官不應以任何個人的看法,干涉考場之備物。例如 5月4日有一考題,試務人員依規定,準備口罩於桌上,但被考官以 Checklist的評分項目沒有要評分戴口罩,私自把整盒口罩拿開,不讓考生使用,考官如此干涉試務工作,是相當不專業的舉動。反而是考官應視考生是否有依標準程序執行動作,在 Global rating部分予以加分。

  4. 考生如依標準程序執行動作,可獲得加分:
  例如 5月5日有子宮頸抹片站,考間依題目之規定準備檯燈,雖然Checklist的評分項目沒有評考生使用檯燈的項目,但如考生有開燈再進行抹片,考官在 Global rating 會加分。
  類似的,在考導尿或陰部診療技能時,考生如有將毛巾覆蓋住模型下體部位,表現出重視病人的隱私,亦可獲得加分。

  5. 考生應重視服裝儀容:
  考生除非身體不舒服,否則不必戴口罩進入考場。有的考場會要求考生把白袍扣子扣好;但有的考場,考生的白袍沒有扣子與扣洞。 也有些學生是穿拖鞋樣的布希鞋到考場。

  6. 考場需重視流行病的傳染問題:
  流行病發生傳染的季節,如水痘,考場應準備耳溫槍等測體溫器進行檢測,預防他人感染及造成流行。

  7. 考場視聽設備老舊:
  因長年的使用,不少考場視聽設備老舊,必需更新,以免影響錄影錄音的品質及考生的權益。



enews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