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5 108學年度「五年制」藥學系

出自KMU e-News

在2018年7月11日 (三) 10:33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5期  藥學院專題

108學年度「五年制」藥學系

藥學系 吳寶珠主任、陳崇鈺助理教授

  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創立於民國46年8月1日,為國內歷史最悠久的私立醫學大學藥學系,迄今已逾60年,本學系大學部於107學年度前入學之學生為四年學制,畢業學分數需達150學分(含醫院藥學實習640小時),本學系學分數及核心課程均符合2011年全國藥學教育委員會及考試院之規定(修畢132個必修學分並完成640小時實習),可參加二階段藥師國家藥師考試。
  然而,隨著醫藥科技的進步,藥物治療的複雜化,以及對用藥安全的重視,藥師執業上對於專業知識的需求以及社會對於藥師專業的期待越來越高。面對多元的藥學領域出路,包括醫院藥學、社區藥局、藥業、藥廠、藥政機關及健保局等,於各領域需加強的知識技能有其專業性。因此為強化藥學專業多元化的趨勢,並兼顧學生職涯性向發展且能與各工作職場銜接,以期應用所學,自108學年度起高醫藥學系申請回復為五年制,除了核心必修課程外,特別針對高醫藥學系於藥學科學的教學特色、提升學生臨床藥學能力、充實生技製藥工業實務能力與強化三創(創新、創意及創業)知能,在五年制藥學教育規劃了專業模組課程。
  1. 臨床藥學模組
  在臨床藥學方面,加強以病人為主的藥事照護技能訓練與增加實習課程,包括加強藥物資訊分析、醫藥科技評估、跨領域溝通、藥物經濟學等面向的訓練。希望所培育之藥師,除了能面對目前新的及進化中的健康照護環境,也能在多元化的藥學相關領域都能扮演稱職的角色。
  2. 工業藥學模組
  在工業藥學方面,藉由基礎及進階製藥科學課程提供藥學系學生深入了解與學習製藥產業部門組織架構,熟悉各項PIC/S GMP管理要點,了解工業藥學運作流程,如製劑生產、藥品倉儲、流程驗證、品質管控、包裝與行銷、新藥開發等,並選擇有興趣之部門進行實習,以啟發本系學生參與工業藥學之目的。
  3. 藥業經營管理模組
  於經營管理專業課程方面,將強化以藥品行銷、藥業經營與管理等課程,提供藥學系學生了解藥品行銷/業務、藥查驗登記、或醫學事務。強化產業數據分析與決策,加強藥學及統計專業,並與職場銜接,應用所學。
  4. 創新研發模組
  於高階人才培訓將著重於創新研發專業課程,使學生依照其興趣加強其於特定領域之研究能力。透過啟蒙學生研究興趣,鼓勵學生修習培養學生研究能量並推展逕修讀預研生、碩士學位、博士學位。此外,課程將著重於實務面產品開發、技術轉移及創業等,培養高階創新、創意及創業知能之人才。
  呈上述之綜合因素考量,本系規劃五年制藥學教育為可期待且重點之發展方向,同時配合現今資訊流通的快速轉變,教導學生不再僅是知識量的提供而更應著重在學習方法的引導,使學生具備主動學習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藥學生才能在現今的大環境具備高度的職場競爭力!


enews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