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36 緬懷先父,父子同命、巧矣!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6期  分享園地

緬懷先父,父子同命、巧矣!

本校 楊俊毓代理校長

  八月八日父親節快到了,大家都知道父親節是一個為感謝父親而慶祝的日子,但是,你知道父親節的由來嗎?父親節始於美國,1909年美國華盛頓州的杜德夫人在參加母親節的教會禮拜後,心中有很深的感觸,她心理想著「世界上為什麼沒有一個紀念父親的節日呢?」原來她的母親在杜德夫人13歲時因為生產不幸去世,留下6名子女,她的父親史馬特先生頓時成為鰥夫,他立志不再續弦,父兼母職全心養育6名子女,1909年史馬特先生去世後,杜德夫人有感於她父親在養兒育女過程中的辛苦並不亞於任何一位母親的付出,於是提出了設立父親節的建議,借此向自己的父親致敬,並借此紀念全世界偉大的父親,她的倡議,馬上得到教會組織的支持, 並得到華盛頓州州長的公開贊成,於是華盛頓州在1910年6月19日舉行世界第一次的父親節聚會,1972年美國尼克森總統將6月的第三個星期日定為美國的父親節,並成為美國的國定紀念日。至於我國父親節的起源,則要追溯到民國34年,為了感念在八年抗日戰爭中許多戰士為國捐軀,其中更有不少人都已當爸爸,在上海的熱心人士,提議將「爸爸」的諧音「八八」,定為父親節,這就是我國父親節八月八日的由來。

  孟子說,一個君子,有三樣事情是他人生真正的快樂「君子有三樂」。第一件快樂的事是父母都快樂安詳健在,兄弟姊妹之間和睦相處,不遭逢事故「父母俱在,兄弟無故」,這不是人力勉強得來的,這是所謂的「天倫之樂」,所以君子特別珍惜,以此為人生至樂。第二件快樂的事是「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也就是一個人光明磊落,無忝於所生。第三件快樂的事是「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也就是得到天下資質優秀的人才而來教育他們。這三樂,我有二樂半,因為我的父親已往生不在人世了,追想過去父子相處的日子還歷歷在目,時間過得很快,我與父親已分別4年「別來行復四年」,思念之情怎麼能夠忍受呢?「思何可支」,怎麼忍心再說呢?「可復道哉!」

  時間回到四十年前,父親有位相士朋友,為父親看相。該相士對父親說:「你會當校長」。我父親當時是國民中學的訓導主任,他是靠著苦讀參加中學教師檢定考試及格才當中學老師,當年因具有教學熱誠,做事小心謹慎、認真踏實,兢兢業業,受校長栽培賞識提拔為訓導主任。此人事案報到教育局,因父親未具大專畢業學歷,據聞教育局長的批示是「破格任用」。父親聽到相士友人之言「莞爾而笑」。「我連當訓導主任都不具資格,哪來當校長的命?」果不其然,那個學年度新派任的校長暑期在北部進修碩士學位,無法即時上任,依理應由教務主任代理,但是教務主任暑期也在進修碩士學位,我父親也就順理成章的在暑假期間代理校長兩個月。

  我服務的學校,由於現任校長於6月30日任期屆滿卸任,選任之校長未能於7月1日就任,董事會為使校務正常運作,選任本人自7月1日起代理校長,儘管只是代理校長,但也是高醫創校以來首位非醫師背景的校長。父親節將至,我很想念我的父親,但我一直無法與我的父親在夢裡相遇。

  親愛的爸爸,生前我常對您說,我是高醫首位非醫師的副校長,非穿白袍的醫師在醫學大學能當上副校長,已是祖上有德。如今,我又被任命為代理校長,如果您還在世,您一定會很高興與驕傲,您會露出慈祥的笑容而且會感嘆的說:「咱父子同命,都有”代理校長”的命」,然後我們會大笑一場,這是讚美,也是肯定,是自豪,也是默許。親愛的爸爸,您現在可好?我寫這篇文章,希望冥冥之中您能看到,這或可抒解我心中對您的感念。

  教育事業,從表面看來雖然很平凡,卻是歷史上最偉大的事業之一。孟子的第三件大樂事的前提是要有「英才」,如果得天下「笨才」而教之,難到就是苦差事嗎?大家都要得天下英才而教之,那笨才誰教呢?父親之前都是擔任升學班的導師,卸下擔任近二十年的訓導主任重擔後,學校特別安排他擔任所謂「放牛班」的導師,父親一點也不以為意,一點也不以為苦。他告訴我說,對資質差的學生,不要講太多高深的道理,他們無法領會,因此會失去學習興趣「中人以下,不可以語上也」。但是受教者如果因為天資不足,又沒有適切的教導,那才是令人遺憾的,那有違孔子有教無類的教育理念,如何讓教育發揮功效,才是應嚴肅思考的問題。父親有講究實效的教育思想,他認為放牛班的學生,不是沒希望的一群,這些學生其實很團結又自立自強,那時候,學校都有班級整潔比賽,父親總是要求一定要拿全年級第一名,父親對他們喊話「咱們讀書較差,但是我們不能連掃地也比別人差,那樣子的話,你們一輩子都會被人瞧不起」,果然,大家團結一致,整潔比賽拿第一名,提振同學「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心。

  隨後,父親鼓舞同學「咱們不會讀書沒關係,但是咱們一定要習得安身立命的一技之長,咱們都是未來的老闆,咱們不是放牛班,咱們是未來的總經理班,切勿妄自菲薄」,父親基於這個理念,每週的班會,一定照常舉行,而且是由同學輪流主持會議,他希望藉由此機會,讓學生模擬老闆對員工講話,訓練學生的膽識與口語表達能力。

  漂亮的孩子,人人都喜歡,而關愛難看的孩子才是真正的愛,這群笨鳥慢飛的孩子,後來進入社會事業有成後,都感懷父親的付出,時常到我家找父親敘舊,父親常感嘆說放牛班的孩子比較有感情,我從父親那裡體會到真正的教育不在於口訓,而在於實行;教人至難,必盡人之材,乃不致於誤人。父親從事教育工作四十餘年,樂在教育,對教育的奉獻,可謂快意滿足,難怪他榮獲全國十大最佳輔導楷模及兩次師鐸獎。

  爸爸我很想你,父親節將至,你可以到夢裡來與我相敘嗎?



enews336